个人资料
正文

人类进步的动力

(2009-02-02 11:13:25) 下一个

前几天和单位里一位来做访问学者的人类学学者聊天儿。她和其他几位不同国家的人类学学者是用人类学的角度和方法研究我们各国之间的谈判, 看看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提高成员之间更好的合作, 提高谈判效率。

她也是个很不简单的人物, 本科学电子工程,硕士学的是新闻,博士读的是人类学,为了能站在更高的角度研究人类的思想和行为, 文化和制度。

我很感兴趣地听她介绍人类学研究的基本内容和方法。

人类学研究的是人类的 “ 基本社会制度 ” , 主要从婚姻家庭制度,政治制度, 宗教信仰制度, 经济制度四个方面来研究人类作为群体生存发展的状况。 人类学的范围很广,很多学者研究过人类学的不同领域, 甚至马克思对于人类社会发展阶段的分类理论也对人类学有贡献。他提出来人类社会发展阶段是原始社会,奴隶社会, 封建社会然后是资本主义社会,共产主义社会。每一个阶段都比前面的社会形式更先进。并且,人类社会似乎是不可逆转地进步。

但是,马克思和人类学学者们并没有发现这是如何发生的, 社会如此进步是不是必然现象, 背后的力量是什么。确定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力,必须有确凿证据才能下结论。

社会进步究竟是怎样一个过程, 历史是个人还是人民群体创造的,这个问题我也好奇过很长时间。

忽然想起来圣经新约里我喜欢的那篇保罗的书信:腓力门书,还有英国的议员韦伯福斯。 这两件事让我看到一件事:人类彻底结束奴隶制是如何发生的。

先来说说《腓利门书》。这是使徒保罗的一封私人信函。他当时被囚禁在罗马,写信给住在歌罗西的一位名叫腓利门的基督徒。写信的年代在公元 62 年前后,由保罗的朋友推基古传递。

写信的起因是保罗的一个信徒在人生中遇到了一个危机。阿尼西母原是歌罗西的基督徒腓利门的奴隶,因不满于自己为奴的地位,窃取了主人一些钱财逃跑了。象许多奴隶一样, 他逃到了罗马,希望消失在罗马茫茫的人海中。在那里他遇见了保罗。也许他一贫如洗,想起了去找基督徒,因为他们心地好。他在主人家里时肯定经常见到基督徒。也许他在罗马领受了基督教的道理,良心深为不安,就去找保罗寻求属灵方面的指导。而保罗原来曾在腓利门家做过客。

阿尼西母受到了热情的欢迎,深受感动,决心服侍这位年迈的使徒。他的良心和意志促使他走上责任的道路,他要回到原来的主人那里去弥补自己的过错。保罗为阿尼西母给他的主人腓利门写了一封言辞恳切的信, 向他求情, 阐述了阿尼西母已信主,成了在基督里的弟兄,因此不再是他的奴隶。 要腓利门以这样“亲爱的弟兄”的新身份待他从前的奴隶。

保罗时代罗马帝国中,奴隶在当时社会结构中是受到认可的,奴隶被看作是主人家庭的成员。公元前 146 年到公元 235 年之间,奴隶与自由民的比例据说是三比一。

由于人口中有那么多的奴隶,政府制定了严厉的法律防止奴隶逃跑或造反。根据罗马的法律,主人对奴隶的生死操有绝对的权力。奴隶不能拥有财产。他的一切都是主人的,不过有时也允许他积蓄一些零星的收入。奴隶不能合法地结婚,但常鼓励他们结婚,因为他们的子女会增加主人的财富。主人可以随心所欲地把奴隶同他的配偶和子女分开。奴隶不得打官司。逃奴得不到任何的庇护。他不得充当证人,除非在拷问之下。他不得指控主人任何罪状,除了叛国,通奸,乱伦和亵渎圣物之外。如果主人被指控犯罪,他可以让奴隶代他受罚。对于逃奴的惩罚往往是死刑,有时钉十字架或投入鱼池喂凶残的七鳃鳗。

有些奴隶主比别人通情达理。有些奴隶对主人也很忠诚。交给奴隶去做的有些事情也是比较轻松的。有些工作需要较高的智力。由于征服的结果,常常有教师,医师,甚至哲学家沦为奴隶。许多奴隶经营店铺和厂家,管理主人的房产。但是奴隶总是得绝对服从主人的意愿,不论主人是开明的还是反复无常的。奴隶的制度培育了懦怯,谄媚,不诚实,贪污,不道德和其他的弊端,因为奴隶首先得迎合主人的意志,不论他们是多么坏。

罗马人并不让奴隶绝对没有得自由的希望。法律规定奴隶得自由的若干途径。最常见的方式是主人把奴隶带到一位官员面前,让奴隶转过身来,向他宣布盼望已久的话“得自由了”,然后用棒子打他一下。释放奴隶还有若干其他的方法,如写一封信,让奴隶担任某人孩子们的监护人,或把“自由帽”戴在他的头上。但是除非依法办理释放手续,否则即使主人把他释放了,他还得接受主人的庇护,履行加在他身上的一切义务。

在这样的情形下,本来阿尼西母窃取主人家的钱财潜逃已经违反了罗马的法律,这样的逃奴面对的惩罚可以是死刑, 如果主人想指控他的话。 现在阿尼西母回去, 保罗却劝他的主人像接纳亲爱的兄弟般迎接他。 保罗说:

“我虽然靠着基督能放胆吩咐你合宜的事。 然而像我这有年纪的保罗,现在又是为基督耶稣被囚 的, 宁可凭着爱心求你。就是为我在捆锁中所生的儿子阿尼西母求你。他从前与你没有益处,但如今与你我都有益处。

我现在打发他亲自回你那里去。他是我心上的人。我本来有意将他留下,在我为福音所受的捆锁中替你伺候我。 但不知道你的意思,我就不愿意这样行,叫你的善行不是出于勉强,乃是出于甘心。

他暂时离开你,或者是叫你永远得着他。 不再是奴仆,乃是高过奴仆,是亲爱的兄弟, 在我实在是如此,何况在你呢。这既是做为人,也是做为主里的弟兄来说的

你若以我为同伴,就接纳他,如同接纳我一样。 他若亏负你,或欠你什么, 都归在我的账上。 我必偿还。这是我保罗亲笔写的。我并不用对你说,连你自己也是亏欠于我。

兄弟阿,望你使我在主里因你得快乐。并望你使我的心在基督里得畅快。我写信给你,深信你必顺服, 知道你所要行的, 必过于我所说的。 ”

保罗的信被收入圣经新约里, 已经把基督徒应该如何对待奴隶的原则明明白白写出来了!当然, 这首先是神的原则,圣经的作者是根据上帝的启示写作的。 就是说,公元一世纪的时候,已经有了对待奴隶和奴隶制的原则,第一个被神释放的奴隶就是阿尼西姆!

但是,实际生活中,奴隶制对奴隶主来说有太多的便利,不仅是经济上的便利,还有人性中征服欲虚荣心的满足。 拥有贩卖奴隶的制度就这样又一直延续了一千几百年! 直到 18 世纪末几个英国基督徒认识到丑陋的奴隶制不可容忍, 需要尽他们全部的生命的力量予以反对。 这些人就是韦伯福斯和克拉朋联盟的基督徒,这几个英国上层社会的政治精英从1787 年开始把废奴做为他们人生的目标努力扭转历史车轮的运行, 他们为此奋斗了几十年 , 终于通过了禁止奴隶贸易的立法。

我相信他们的精神动力是从圣经来的, 特别是受保罗这篇腓力门书的直接影响。当然他们耳闻目睹奴隶的惨状,特别是写奇异恩典的牧师约翰牛顿, 把当年自己贩奴虐待奴隶的亲身经历告诉了这些人。他们也在英国本土以及殖民地到处收集奴隶制的残酷证据,收集民间支持者签名,年年在议会提案,每年争取多一些赞成票, 坚持不懈地说服议员和官员们, 打动人们的良心。1807年,废奴主义者成功地在对法国战争的议案中加上附属条款,这就为停止英国奴隶贸易的议案铺了路。

张文亮的《兄弟相爱撼山河》,电影 Amazing Grace 里都有这些过程的详细介绍。

废奴的风潮随后从英国又延及其他国家, 1808 年英美两国同年禁止贩卖奴隶的交易。 英国直到 1833 年,在政府出了一大笔钱给奴隶主做为经济补偿的条件下, 才立法彻底废除了奴隶制。

人类废除奴隶制的历史过程说明了什么呢, 这个从奴隶社会到资本主义的进化并不是一个自然的过程。 而是在上帝的精神引导之下,少数觉醒者把它作为使命努力推动的结果。

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要归功于少数先驱者的觉醒,献身, 归功于上帝的精神引导。今天每个人都能有不受奴役的自由, 要感谢韦伯福斯和那些基督徒, 感谢保罗写的这封腓力门书。

从历史看将来, 人类向文明社会发展的动力,还会在圣经当中, 却不大可能在唯物主义的理论当中。

感谢 Y 的来访, 和她的一席谈话, 互相启发,也让我想到这些事,纪录下来,看看将来的历史如何发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