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认识生命 认识自己

(2009-01-27 09:08:38) 下一个

一月二十一日早上从家里出来,发现停车的那个小公共车场车停的很满。大概是附近一个手表厂搞每年一度的手表展览, 有很多人来。 停车场一头的出口出不去,只能从另一个出口出来。 这个出口很小, 又接着一条本地的主要马路, 虽是双向行驶路,街道却比较狭窄。

慢慢探出头去,发现跟本看不见左面来车,于是我解开安全带把身体尽量向前探,这样方便看清左面情况。 车出来一半时, 左面来了车, 然后右面也来了一辆车, 都停下来等我向右转弯。 我心里有些急,想赶紧刹车, 再往后到车, 然后转弯开走。 因为有些急,不知怎么踩了加速,撞到路边一个小水泥桩上,才醒悟, 赶紧刹车!

结果可想而知,头碰到玻璃,等我反应过来,才知道下边的牙齿竟掉了一颗, 还划破了下唇。一切都发生在一瞬间!

结果, 不仅当天没能上班, 看医生,咨询保险的事, 给警察报事故,又花了几天时间。

这是我第一次出伤害事故, 给我的心理震惊比身体的震动还大!

不能上班, 第一天, 我头脑比较茫然, 不知道怎会发生这事, 还算镇静,第一件事先看医生,处理了嘴唇,开了消炎药,下午又看了牙医, 这个经验丰富的医生很同情很耐心地安慰我:一切都能重新好起来。

第二天,我还病假在家,早上起来读半天圣经, 其实读的内容和我的处境没什么关系, 但奇怪,读完了, 心情镇静多了。

我便来安安静静重新思想这事的前前后后,这个心理上的震动,也一定是神让我好好思考的时候。

细细回想, 这事当然全是我自己的责任。不仅是一时间的操作失误, 还有我知道交规规定安全带必须要系, 但还是为了方便自己, 把它解开了, 觉得就是转个弯, 没关系。 在自己方便违反规则和遵守规则忍受不便之间,我很容易地选择了前者。 并且觉的不会有什么后果。

我自己是做法律工作的,认为自己还是相当有法律意识的,平时最不喜欢看见关于别人不守法的报道,也对政府官员超越法律之上的行为很反感。 实际上, 那天早上我出门前,还特意从家里把孟德斯鸠的“论法的精神”和蒙田的“有节制的生活”装在包里, 准备上班空闲时看几眼。

但是, 我真的和那些超越法律之上的人们有本质的不同吗 ? 还是这不同只在于我违反的是交通法规, 那人违反的是在我眼里更重要的法规 ? 交通法规真的是相对来说不重要吗 ? 我如何可以得出结论,我的违法比那人的违法性质不同呢 ?

我看自己是不是有些道德优越感, 看别人是不是有些道德歧视 ?

我记得网友问过我一个问题, 为什么一定要坚持真理 ? 我拖了很久没回答。如果对我们有直接利益的, 不用别人说我们都会孜孜以求。 可如果坚持真理和个人利益相冲突,我拿什么去说服人, 一定要坚持真理呢 ?

但是, 我的利益到底是什么,我真的全明白吗 ?

比如, 在我的事故里, 我认为解下安全带对我有利, 因为我能更容易看清左面来的车。但是,真理是:交规要求我必须要系安全带。而我认为当时这个要求对我不方便。

可我没想到, 会出这样意外事故, 使我自己身体受到前所未有的伤害。 究其原因还是我的智慧,永远没有真理更智慧,真理替我的利益所作的保护,总比自己的小聪明能想到的自我保护更周全啊 !

记得我应聘这个组织的时候, 人事部的官员让我用四个词概括自己的性格特点:我当然都说好的: sincere, kind, hard-working, responsible, 而且我也真的以为自己就是这样。 今天再回头仔细回想每一件事, 我是 always sincere , always kind, always hard-working, always responsible 吗。可以肯定的说, 不是!  哪个都没做到 always 。 我也会图便利, 也会妥协, 也会对人有道德偏见,有冷漠,也曾得过且过,没尽该尽的努力。

这样想下来, 神让我学习的功课, 还是要谦卑, 要明白自己的不完美, 要悔改,要认识法律的价值。 每一条小规矩都是智慧的总结,没有一条是可以不守却没有代价的, 只是或迟或早的问题而已。

我自己的智慧是永远不够的,上帝当初不让亚当夏娃吃智慧树的果子,其寓意也许是让他们明白, 人可以不断接近真理, 但永远不可能完全掌握真理,也不可能成为真理本身。

人和神之间,那条差距的鸿沟是不可能填满的。

或许, 人生的态度, 只有不断学习,学习遵守每一个小小的真理, 规矩。 错了要坦诚错误, 要知道回头悔改。 要感谢耶稣基督已经为我们的错误付上了生命的代价, 然后放下包袱。

还要有一个清醒的头脑,靠我个人终究是不能成就什么伟业的. 我是一个会犯错误的人,不是总能掌握好自自己, 也并不能掌握别人, 掌握环境。

假如这个事故再大些, 我的生命在那一刻也许就没了。 我能给身边的亲人,年老的父母,年少的孩子留下什么呢。  千万不能把自己能做的事情想的不切实际的多!  只能说, 今天能做是我的福份。

健康的时候往往感觉不到健康的宝贵,一旦出了点异常, 哪怕只有一颗牙齿, 也会很麻烦,运转不灵,吃饭费劲。 这时候才深深体会到, 为什么单单为了健康, 为了身体的正常运转,就该感谢神!

因为这一切, 最好的角色还是做一个坦诚的基督徒, 尽可能真诚地追求真理,跟随真理, 也就是跟随耶稣基督。 放弃我的智慧,选择学习他的智慧, 在他的计划里才能做成一些事情,才有内心的平安喜乐和满足。

这个事故过后几天, 当我想通了这些, 心境比从前更为沉静平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凛子好,谢谢你! 确实是要小心又小心!

好在我的心理震荡已经平静, 老板又压着要干活了。

也愿你心情愉快,新的一年平安快乐健康!
凛子 回复 悄悄话 真没想到你还碰上了这样的事!还好还好,无大碍。我们每天都要开车,真是要小心小心又小心。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小艾好, 谢谢问候。

我是要汲取教训, 不再发生类似事故。

很赞同你说的关于坚持真理的重要性。 其实还是得坚持学习,才能弄清楚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里,真理是什么。。。

新年快乐!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天哪,真吓我一跳啊,青青,谢天谢地,伤得不重,不过也够吓人,新年来了,平安是福!

不过心里也别有负担了,以后小心就是,意外只说明一时没在意,相信你以后会吸取经验,不会再发生了。

关于为什么要坚持真理,我的看法还是那样,如果世上的人都以个人利益为由,致真理于可坚持可不坚持的位置,那么我们的世界不会越来越好,而是越来越坏。

真理,说到底,就是人类生存所必须坚持的底线。

没有它,我们都没有好日子过。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呵呵,医生也是这么说。昨天我去拆线, 医生说,你是幸运的,如果伤在脸上其他部位, 那就麻烦多了。

这件事让我看到守法的价值,有些东西我必须以行动来表示尊重,而不是随我的性情行事。吃一堑才长一智啊。

谢谢你的好言!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unamia的评论:

Luna 姐, 是, 伤得不重,感谢神!
谢老友惦念, 你也当心身体, 不要太辛苦。 祝你演出开心快乐, 成功!写博不急。。。

新春平安如意!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美枵君的评论:

"放弃人的聪明,学习他的智慧。"

放下自己, 追随耶稣,是有福的。

谢谢你!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体会是很多事情发生是为了教会我们一个道理,如果我们不注意,就会有更多的事情发生,直到我们学习。
这个小事故让你认识到这么多,也值了,我以前的经理因为没有系安全带,事故中整个颧骨都碎了,头肿得两倍大,鼻子里塞满了纱布,从嘴里天花板开刀进去整理颧骨。好了以后整个脸向下耷拉,全没有了以前的英气。往好处想,这个事故让你避免了因为不系安全带可能带来的更大伤害。
愿你早日康复。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青青MM好!

感谢神!伤的不重~~~ 平安是福, 平安是福哪!!

老朋友,虽然不见,心中的思念依旧,浓浓的友情依旧。。。

也祝你在牛年里行好运,健康快乐, 平安幸福!

(一年一度最繁忙的演出季节到了。从上周起,每个周末都有演出,要做许多准备工作。呵呵,没功夫写博了。)
北美枵君 回复 悄悄话 是的,人若是能够活的坦然还有什么不能面对的哪?!
是的,如果人肯真誠地放下己,不再争扎奋斗;僅僅是单纯的追随耶穌.基督的脚踪,这内心世界的平安与喜乐定害会满溢!
是的,放弃人的聪明,学习他的智慧。
阿们!
God bless yo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