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新年通信

(2009-01-05 02:24:04) 下一个
充满希望网友是怀着一颗热诚的心回国的, 要为教育为扶贫做些事情。 他为此还曾来走访不少网友,征求他们的看法。 我很为他的诚恳感动。

中国在发展, 但也有许多方面亟待改善, 特别是人心, 许多人失去精神追求,只剩下物质上的贪娈。并且,人们很难承认自己在精神方面有缺失,有反思的必要。 这种情况下, 外人想帮忙,却可能因人的傲慢而遭拒绝。

一个国家的强大并不只在于生产物质的数量, 更在于这个国家的组织能力。善于组织利用各种资源,特别是人才资源的能力。没有有效的组织, 就没有高效的产出。 政府有没有办法利用充满希望网友能调动的人力,财力,反映出的是政府的资源组织能力问题。

中国人到底更需要的是物质还是精神呢, 我们自己更需要的是什么呢, 这是我常常在想的一个问题。

以下是满望的新年来信, 和我的回信。 祝愿充满希望网友新的一年找到新的希望和机会为国内的教育和扶贫事业献力。愿你的一片热心和你的资源得到适当的使用。  

祝你成功, 事业顺利!


充满希望网友的新年来信:
 
> 朋友们: 你们好! 终于能够赶在新年的第一天,
> 向你们问好! 祝你们新年快乐! 万事如意!

> 回国都已经一年多了. 这一年来, 发生了好多好多的事.
> 我们在国外呆久了的人, 回国后,
> 真还有点水土不服.  总结一下,
> 主要有这么几点:

> 一是中国的教育不仅仅是应试教育,
> 国内信奉的是教育是产业, 所以,
> 教育是应该为国家创造财富,
> 而不是国家投入的事业.
> 义务教育体系还要向财政部门进贡. 

> 二是中国的老师们是一群表面底收入的高收入集团.
> 底收入是他们的工资收入.
> 但是由于是应试教育, 在学校以外的各种陪优,
> 陪训班又是老师们大挣银子的好课堂.

> 三是家长们口头不希望是应试教育,
> 实际上他们才是应试教育体系的推波助澜者.
> 与KIWA联系, 想把他们的体系引导到中国来,
> 可是由于外汇的管制又不符合中国的体制.
> 原先希望能够给贫苦地区的扶贫工作做一些贡献的也没有办法开展.

> 跟国内官员谈话, 他们只是希望有直接的投资,
> 而且金额还要大, 用他们的话说,
> 中国现在富有了, 小的项目他们不感兴趣了.
> 一, 两百万的项目他们都不一定有兴趣.

> 也许是我们自己的思路出了问题,
> 我们太不了解国内了.  首先,
> 我想到的是到农村去看看,
> 到中国最贫苦的农村和最富裕的农村.
> 我们用了大半年的时间, 走访了湖北的大别山,
> 梅县, 江西九江, 江苏周庄, 浙江宁波,
> 浙江温州, 广东东莞, 顺德.

后来, 我们感觉到,
> 工业化是让农村快速致富的一条捷径.
> 农民再怎么努力,
> 也不如工厂的机器轮子跑得快.
> 靠扶贫的微薄投入只能还是给他们以鱼,
> 而不是教他们以渔. 这种文章看似让人感动,
> 实际解决的问题不大. 所以,
> 促进一个国家的城市化,
> 应该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可喜的是,
> 中国在这方面已经有了长足的进展.
> 这个过程中, 发生的南方雪灾, 西藏暴乱,
> 四川地震, 北京奥运, 金融风暴,
> 一个一个的接踵而来; 我们真有点应接不暇.
> 在所有这些事件过后, 中国似乎更加的强大,
> 西方似乎在缩小.
> 人们更加不觉得西方有多么的好了.

> 在这段时间里, 我家里被小偷光顾过, 计算机,
> ID, 银行卡, 钱包, 衣物等被盗; 在餐馆里用餐,
> 放在上衣口袋里的钱被服务生盗走. 在外旅行,
> 不文明不道德的事处处可见. 

好多时候,
> 我都想放弃了. 有时候想,
> 我们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而来的,
> 有时候想为了这样的一些人,
> 他们自己觉得没有问题,
> 我们找些问题强加于人, 我们不说, 不做,
> 他们不是也活得挺好吗?

> 我现在回到了武汉的家,
> 我要好好休息一段时间.
> 等过了中国的新年再做打算.

> 好长的时间没有给朋友们写信, 请你们谅解.
> 读着朋友们发来的信件, 这么长的时间,
> 你们还没有忘了我, 让我好感动; 谢谢你们!
> 看到你们都好好的, 也为你们高兴.  2009,
> 新的一年来了. 应该是个朝气蓬勃,
> 充满希望的一年. 祝朋友们, 新年快乐!
> 万事如意! 

充满希望
2009新年元旦

我的新年回信:

满望你好!

先祝你和全家新年快乐,健康平安!

很高兴收到你的消息,也很叹息你所讲的情况。

我觉得人心只分两种:一种是自私,一种是利他。种种社会现象出现都是因为人的自私心过重。

因此,很多事情也怪也不怪。

所以我对于那些一心一意想为需要的人们做点实事儿的人心怀敬意,而你,正是这样一个人。
我如果有一天回去,也希望做为人服务的事情,无论是什么,哪怕一点点也好。

但是,只要人心不改变很多物质的努力都会浪费。我是基督徒,希望无论做什么,先要把基督的精神和他那样的爱,带给人。 这也是教育,爱心的教育,真理的教育。

我们每个人都是有限的人,能力有限。但是,能做一点点也是好的。不要求效果是多么巨大,思想之光能影响的范围远比物质的帮助传的更远。我相信新的一年,哪怕你的计划很小,物质收益很小,但也是宝贵的。因为精神远比物质重要,这是我的信念。

别人怎样做不重要,我们自己怎样做才最重要,有使命感的人毕竟是少而又少的,但也因为他们不和大众随波逐流,他们的生命才最可贵,更有价值。

个人的力量在世俗的洪流中显得单薄渺小,所以圣经说你们不要停止聚会。要有热爱真理的人们一起学习努力,彼此鼓励支持,才能坚持。

不知道通过国内教会的途径是否能帮你一些忙,基督徒是神要求他们爱人如己的一群人,可能更热心帮助搞慈善福利性的活动,借用这个渠道的力量或许是你今年可以考虑的一个方法。或许能在国内找到几个和你有同样的使命感的人。

祝福你新的一年平安,顺利,原上帝保守你的道路支持你的精神,那颗服务的心!

新春快乐,全家幸福!

青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小艾,新年快乐!

他在国内力量显得淡薄, 我的梦想是将来有一批人和他一样。。。

问你好.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文章!我对那些努力做实事的人也非常尊重,“充满希望”这个ID真好,让人有信心有活力,他回国后的实践,相信会感染更多愿意做事的人。我也希望他能在百忙中不忘记录那些走向希望明天的路途,相信这样的路会越走越宽。

也问好青青,喜欢并尊敬你的人文关怀,新的一年大家都振奋起来,努力再努力!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盈袖, 其实我一直想写一篇文字叫“A Life of Serving”. 这也是我将来的理想。

我想无论何环境, 即使是在首都,在生意场上,遇见的人也都需要福音,需要认识爱和真理。 去教导孩子们, 在他们幼小心田种下耶稣的种子, 一定是一生受益的工作。 这项事业的前途应该是非常美好,希望无穷的。先为这个未来祷告求神的指引吧!

今天接到充满希望的回信说他正在筹备办一个学校, 用人文教育的精神办学, 另外他也计划和朋友一道开发具有精神价值的文化教育产品,把有意义价值的作品制作动画片。

我已经代你向他问好,也建议他有时间继续来城内写博, 把他的计划,困难, 需要告诉大家, 在城内一定能得到不少写作者的支持和帮助。 让我们也把他的需要交给神, 代他祷告求祝福吧!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得到这方面的消息。汶川地震时,我的朋友怜惜死去的孩子,他们甚至没有听到过福音,觉得我们基督徒亏欠了他们。我们也在想,等我们为人母的责任完成后,有没有可能去边远山区,教孩子们功课,也向他们传播福音。
希望看到有关“充满希望”的后续故事。请代我向他致以敬意,及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