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简记三 和L律师闲谈

(2008-08-25 09:13:52) 下一个

 见到L那天,非常高兴, 先是看看你变了没有, 我变了没有, 大家笑得合不拢嘴巴。 从前很廋很精干的他可是胖了很多, 显然请客吃饭的事情他没少干啊。

  L 就是L,这个有才气有性格的律师,马上就把寒暄变成了一场唇枪舌剑,不管你从多远跑来看他, 这就是律师最为可气的毛病。

 叫他介绍一下国内情况, 他开始就说,中国的情况远比你所能看到的严重。 多数中国人精神分裂,在官场说的是一套, 在台下说的又是完全相反的一套。 没什么指望了。你不要企图在这个律师职业里寻求什么意义, 很多事情没有任何意义。 记得那位法学家说过的话么, 谁玩程序之剑, 自己就会先先死在这剑下!

 我说, 那你又怎么活着, 你的生命意义在哪儿。

 我, 第一不去做坏事,我还是知道什么是坏事, 不能干。第二,我不寻求任何意义,我只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力所能及一点事, 赚钱, 养家。 如此而已!

 我知道现实不乐观,我也赞同你的实用哲学,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力所能及一点事, 我在国外也不过如此。 但我不同意你说, 不要寻求意义。 因为人是有思想的, 你可以在现实中妥协, 但这不妨 碍你作为一个公民发表你的思想,你对世事的见解。

 思想, 思想有什么用,管什么用,你还是太天真, 太无知啦!

 我说, 这我不同意, 思想当然有用,卢梭的思想对法国不是有很大影响么, 甚至对后来美国的立国者也有影响吧。

 不! 思想从来没有用, 法国的资产阶级革命并不见得是卢梭推动的, 只不过那些人把卢梭的文字拿过来为我所用,当成了自己的工具而已。 美国能产生那样一部宪法, 也不是谁的思想, 而是它独特的情况,那些占据美国各州的人不想打仗,想缔造一个和平,相对公平, 相安无事的联邦。 汉密尔敦和杰弗逊的思想就不一致, 你去看,在联邦党人文集里就有记载。 但这些人会折衷,因为肯于折衷才能制宪立国。 

 我反驳,不管怎样, 美国也好, 法国也好,我觉得她的宪法理念都是出自卢梭宣扬的理念:人是生来自由平等的。卢梭写了一本书“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来论证这个问题, 没有这个思想基础, 各个利益集团都要你死我活,就不能在宪法里达成各方利益的妥协, 所以思想, 即使是间接的影响, 也是有影响的。

 L 提起, 他面临国内的环境,也得向环境妥协, 这没办法。 他说有时候你以为你在打一个正义的官司, 你根本不知道的是, 你的客户也可能是一个坏蛋, 而你只是一枚棋子,为他干坏事做法律工具而已。 这就是为什么, 你不能寻求什么意义。

 我说, 如果这样, 只要你替他打官司时依照的是法律, 是正确的原则,那就可以问心无愧了, 你不能因为替他打了一回官司,就要为他所作的你所不知的一切坏事负责, 上帝也没这样要求你, 个人的责任都要自己担, 我自己为我自己负责就够了。 所以, 你即使为坏人打赢了了一场官司,也是有意义的, 坏人也不一定做的全是坏事, 就如好人也不能保证做的全是好事一样。看人看事只能就事论事。 

 他说,国内有很多是而非的思想,比如有人说, 生存权是就是我们最重要的人权。 那我就想,这么说, 不仅对人, 对猫,狗, 猪来说,都对。 生存权也是他们最重要的权利,你说是不是。

 这回我笑说, 我同意你的思想, 人权不仅仅是猫权狗权猪权, 这个大家慢慢也知道了, 肯不肯承认是一个时间问题了。

 我问他, 你除了打官司还干什么,他说,有时爱想问题。但是想法也在不断调整, 在演变。  比如说, 我曾经认为对中国这样历史和国情的国家, 集权方式的治理是适合的。但现在, 在打了这些官司后, 我改变了看法。  我最近也在研究历史,延安时期王实味 事件。很多人总把死人的事情解释为政治原因所致, 但是我想的是, 为什么无辜的人在政治势力面前不能得到国家和制度的任何保护, 这和人的不自由不平等的环境有关, 不光是政治运动的问题。 

 我说, 你把你的思考多写写吧, 回头也寄给我看看,我很感兴趣, 满有意思。

 关于程序是一把双轫剑的问题,仔细想想,还真是这样。但是谁要真想作一位好律师, 就得有不怕程序之剑指向自己的勇气。 其实跟他的正义感相比,跟他代理百姓的利益状告政府, 打赢官司,又常常写文从百姓角度分析评判政策相比, 这点儿损失也好,牺牲也好,是值得的。 

 其实我知道他曾经说过绝不做送钱贿赂法官之事,也不让所里律师做。 他代理企业打政府官司,某个输了官司的政府机关邀请他去当官, 他不去。 他希望自己是一个自由民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事, 说话。 当然, 他的法学功底是非常的好, 法庭上即兴辩论更是他的长项。

 我喜欢他给自己文章贴的标签儿, 自由民的自由书。 我相信,他的选择是清醒的,中国社会不缺少不需要思考的为官者, 但缺少他这样独立的清醒的律师, 能够为维护弱小群体的合法利益而思考和行动。

我深深祝愿他的事业顺利发展,而他本人对这个社会的问题有更多的洞见, 对她的完善有更多的思考。最后,通过打官司, 咨询活动,他的观察思考能被有识者用在完善这个社会依法治理的宏大工程上。

 能当这样一位律师,已经是很好的境界。 这样的律师越多,百姓的福气就越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i的评论:

你这么说, 我很为朋友高兴, 谢谢你的交流。
Bali 回复 悄悄话 Yes, your friend is admirable.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留言,巴黎网友。

我的朋友是位律师, 我和他都非常关注法律和政府,因为这些和百姓生活得幸福与否息息相关。他很有才华,可以为改善法律改善政府从而改善很多别人的生活做很多贡献,也愿意这样做。

这和捐钱给灾区一样重要,都是圣经说的“爱人如己”的具体行为, 只不过用一种更难做到的形式。 不是每个人都能这样做, 也不是每个人都愿意这样做,因此,他能这样做才犹为难能可贵。 能有这样一位朋友,我为他的勇气, 和对很多人的爱心自豪。


如果您个人不感兴趣法律,政府,我理解,但也希望您理解我和我的朋友, 因为我们关心, 也愿意为它尽力。

这位律师写了很多中国的政府管理, 法律, 法院判案, 历史事件方面的详细分析。为什么,当然希望他的思想能够帮助改善社会管理, 改善政府管理, 这是一项他热爱的事业, 即使他不是政府官员, 他认为这是他个人的社会责任。

他也绝不是为了成功,当英雄, 而是为了尽力。 这样的人在我心中,恰恰就是具有英雄气概的人, 不在乎成败。

钱和职业不过是生存手段,但是责任感是存在于内心的,那是你知道你能干什么,该在这一生中干什么的那种内心需要。 对我们这样人来说,每日生活好点儿差点儿都可以过,个人的吃喝拉撒睡也不是最重要的事情,我们还关注的是, 我能为别人做什么, 为那些穷人,条件差的,或者受冤屈的人做些什么。 能做, 是一种幸福,

圣经说,:“你们要给人 , 就必有给你们的。并且用十足的升斗 ,连摇带按 ,上满下流的, 倒在你们怀里。 因为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 Luke 6:38 。”

推荐你读读我这位朋友的搏客:我读了他的文字很受感动, 他写东西也是要在辛苦办案的业余时间写,但从他写的东西里, 你看到的是他对社会, 对百姓, 对国家的担忧,而不是为自己生活的烦恼。His enjoyment is using his thinking and writing to help others.

连接在这里:
http://lijiang-2006.blog.sohu.com/


这样的朋友, 我怎能不支持他, 不为他自豪? 我得替那些穷人,受冤屈的人,那些被社会忽视了的人感谢他才对, 您说是不是?
Bali 回复 悄悄话 How kind should we be? It's like asking how is a piece of string. There is ceiling. Just try our best.

Government will exist whether people like it or not. But in our day to day life, we can try to forget politics, government, nationalism and be focused on humanity. For example, when we donate money, we can be more focused on needs and causes rather than nationality. So called "love without border". Easier said than done, I know. I can be a bit idealistic. Again, just try our best.

A lot of regions believe this life is just a waiting room. The real life is the "next life", "eternity" or whatever it is called depending on one's regious belief. In that regard, one may say, the meaning of life is just to get to the real life. However if one is not regligious, then this life has absolutely no meaning. All we could do is to try to enjoy the process. Am I making it clearer or just confusing you more :-)?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Be kind to others, yes!

But, how kind I should be if this kindness is at the cost of my own sacrifice/enjoyment? Who should be the one to define that delicate line in a fair way?

We need a government that will represent the interests of everybody and government brings politics, nationalism...

The only thing we can do is to improve the government.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s.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i的评论:

如果生命都没意义,人真能够开心享乐么?
Bali 回复 悄悄话 And, be kind and let others enjoy their days. Forget about the government, the politics, the nationlism....let people be themselves and enjoy their days.
Bali 回复 悄悄话 Interesting conversation! "我说, 那你又怎么活着, 你的生命意义在哪儿。"- 生命是没有意义的. We all face the same destination. 生命is a random event. That's why one should try to appreciate and enjoy everyda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