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名利财富与人生

(2008-06-30 05:46:24) 下一个

 

xx姐妹: 

 

 

很高兴收到你的信。

 

你说的有道理,写信不拘形式,有事说事最好。你信任我, 我当然要帮忙的。我的能力肯定有限,但尽力是应该的。

 

我不知道你说的麻烦事具体指哪方面的,但我理解许多人,甚至每个人都有麻烦事。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总会碰到些事情,矛盾。
但又能怎么样呢,既来之,总要安之。
 或者,坏事也能变成好事,那是最好的。 我信仰基督,其实主要的目的也是力图翻身,
把那些看来不幸的事情变成好事。

 

 

男人也好女人也好,都该存着一颗温柔又洒脱的心,我是从自己的经历中得出这个结论的,人生不如此就没法过下去。 
基督徒的用语是原谅 这个也许对知识份子尤为重要,因为他们是些追求完美,精益求精的人,自己做了错事都不愿
原谅自己的那种人。

 

可是啊可是,追求完美对自己对别人都是件残酷的事。我从前或许今天也还是个天性爱追求完美的人,但当我认识到这弊病以后,
我尽量注意在对别人,尤其是才华,社会地位不如自己的人,要记住仁慈,
 因为只有仁慈才是美的巅峰。

 

当别人也能这样待我,我会感觉十分幸福,为此,我愿意先去这样待别人。

 

以前我在人群里总是找理解自己的人,谈得来的人,并且沾沾自喜:我的朋友都是有见解,才华人品出众的人。

现在我反过来一想,这种不经意的挑拣,是不是出自一种心底里的歧视,看不上那些平庸的人。 可是,在理念上,
我不是崇尚人人平等的吗,是不是我实际上并没有把人看作是完全平等的呢。这么一想,自己先吓了一跳!

 
以前出差搞培训,我除了上课,和这些学生的交流很少,总是忙自己的事。

这次,我和学生一起晚餐,饭后有一次在旅馆花园里聊天儿, 我也和她们一起出游。

在一起谈话游玩时间多了,自然就了解更多。发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有自己独有的性格, 很有意思。

我和他们一起做模拟法庭训练,陪他们一起写书状。对于那些温柔有理的女孩,我解答她们的问题也多鼓励,
也同样耐心温文有理。
 对那些中东国家马马虎虎不求甚解的大男人,我就用一环扣一环的逻辑提问,迫使他们动脑筋严谨思考。

 

最后我觉得其实对每个人,都有和他她沟通的具体方法,以前我对于和自己性情不同的人交流不自信,现在,我发现,
其实如果我把这看成对我自己的一种挑战,我最终也会找到和他们她们交流的合适方法的。

 

世界如果只有我和我喜欢的那种人,不是太单调了么。各种人都有,才是好的。

但价值观的冲突有时候会成为解决不了的问题,这个,我觉得要靠信仰来慢慢地解决,慢慢地认识真理吧。

 

没有一个人的生命是可以自给自足的。我如今是出差也要带着圣经,尤其精神萎靡不振时,我就读经,圣经的诗篇尤其对我有帮助, 
鼓舞我的士气。 其实人人都需要心灵的鼓励。像我们这么大的成人,谁人能给你每一天的精神鼓励,给你振奋的士气,给你看到美丽世界
和美丽人生的眼睛呢,
 对我来说就是圣经。
 
我们读经,是认识神,认识世界,认识自己的过程。是为了得智慧,和得到新的活泼生命,这从根本上说也是为了自己的益处,
也是一种实用主义,但神不会因此而轻看人。

 

我们祷告,常常为自己的利益求,耶稣也求过,他说,父啊,如果可能,求你把这[]杯撤去。但接着又说,
但要照你的意思,不要照我的意思!

 

我们祷告求神帮助也同样道理,求神成全一件事,但最终如果神照他的意愿安排,那就顺从他的意志。因为他才知道
究竟什么是对我们最好的。他也是永远爱我们的神。

 

记得以前我上基督里的自由的课程,其中有一课画了一幅漫画,一个人在愁眉苦脸地推着一块巨大的石头。他尽量照着神的要求,
每天推每天推。很多日子过去了,石头仍然纹丝不动。

 

这个人非常不满,他来到上帝跟前抱怨说,神啊,你高估了我的力量,我认认真真地照你说的天天推,月月推,可是这现在我开始怀疑了,
我真的有一天能推动这块石头吗,你是不是估算错了呢,请你告诉我!

 

上帝说,我给你的任务是推石头 你看看你现在的胳膊和双腿,是不是肌肉比以前强壮很多呢,这不是很有效果吗!

至于你推了这么多天石头是否移动,那不是你的目标。那是我的任务。这个人听了上帝这么说,看看自己日益发达的肌肉,
又明白有些事情不是他的任务,放下了负担,高兴地走了。

 

这个故事给我启发很大,很多时候,我们的期望很大,但不明白神给我自己的任务目标究竟是什么,如果知道了这个,分清了责任,
对于不是自己责任的那一部份怀着耐心,相信神作他的工,总有一天,事情会有改观的。
自己的日子就该轻松些了,
至少心灵的负担轻松多了。

 

。。。。。。

 

我今天去了迦太基帝国的遗址,公元前就在地中海地区辉煌一时的迦太基帝国,公元149 年灭在了罗马帝国的血腥争战中,
迦太基城完全被毁,罗马在那里建立了仅次于罗马城的第二个完全罗马风格的城市。
 这个遗址现在混杂了加泰基帝国时代的遗物, 
包括那时用过的钱币, 油灯, 餐具, 马赛克壁画, 以及罗马修建的古城, 剧院, 奢华的洗浴场所, 等等。 而不可一世的古罗马
后来也还是灭在了别人的手中。
 他们旧日的辉煌今天皆是一片平静的废墟而已。 留存更久的是附近地中海蔚蓝的海水, 不管谁占了
这块土地,
 谁当政,地中海都永远流淌, 养育着那里的人民。 

 

从古到今,财富,地位,虚名,权力其实最后都是一场虚幻的梦。即使像汉尼拔,拿破仑这样赫赫有名的将军, 最后一仗也都以失败告终。
人类能够留存的只有精神遗产吧。
 

 

圣经旧约里, 历史上最智慧的所罗门王所写的传道书说, 这一切都是虚空,就像苏格拉底所说的,我只知道我的无知一样,
道理简单而真实。你如有空不妨读读旧约里的这一篇。

 

知道了人生的真相并不使人虚无,而是让人安下心来,不再追名逐利,为那些虚幻的东西烦恼,相反,多多欣赏简单的日子,人情,
作些对人对己有实际助益的事情, 生活也许会柳暗花明又一村呢!

 

求神让你多多地得着爱和智慧,处理好生活中的烦恼,使你平安,顺利,慢慢理顺大小事情。

 

也望你休息好,忙中偷闲,保养身心。

 

愿神祝福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