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新闻二则 公司治理及其它

(2008-02-27 06:45:12) 下一个
UBS 的年度财务报告出来,说他们去年在美国以外的全球市场盈利一百六十亿,在美国一个市场却亏损二百亿美元!

我们的工资本是在这个银行开,投资也通过它。从去年以来, 好多同事投资亏损, 大家纷纷把投资和存款开始分散,转移到别处。

上一周, UBS 召开股东大会,讨论的问题之一是决定是否要罢免现任总裁, 由于他决策的不够谨慎,过分依赖美国市场,亏损巨大,使股东及雇员遭受巨大损失,也殃及客户。  会议结果,现任总裁没有被解雇, 大约是因为找到一个能领导全球8万员工在世界各地制定合理的盈利策略的人物不是那么容易。 另外,背着这样一个巨大的亏损包袱,新总裁也不容易短期内作出合适的调整, 使企业盈利。
据说,股东大会决定让现任总裁继续留任, 就是要他将功补过, 通过调整策略来扭转局面, 待到形式好起来, 再决定是否解雇他。

为什么会犯这样大的失误, 我的瑞士同事说, It is all about greed.  我说, 公司追求回报率,最大利润, 不就是一切经济学的基本假设或者目的吗。 他答, There has to be certain control.  不能忘了适当的风险管理总是必要的。 在盈利的时候尤其要实事求是地判断市场, 这需要相当冷静的头脑。

同事说他也要谨慎行事,已经把他的财产部分转移到别的银行。 他还建议我也转走。 我说我已经停止投资了,再说我对财产增值的事向来不太懂也不热衷, 随大流就满足了,UBS还没破产,我先别紧张吧。

想起来几天前电视上看的一则报道, 台湾一位在岛内很成功的健身业著名女投资人近年来向大陆扩张, 在京沪修建多间豪华健身会馆, 后来经营不善,宣布所有会馆停止营业。 她的反思是, 她本人是健身教练出身,对财务计划不在行,这个公司的董事会全是她的家人组成, 没有人对于她的投资决策有反对的力量。 用她的话说,没人替她踩刹车。

这两个新闻都看出公司治理结构上面,不同角色对于公司合理决策的重要性,有能够制衡,监督最高决策人的机制, 会防止最高决策人失去理智犯下大错。 人毕竟是人, 聪明人也是人啊。 

谦卑, 冷静, 常常反思自己是很有必要的。 同样道理, 圣经给人设立了这样一个“制度性“的反思要求, 对我们自身也是健康有益的。  当我们不了解自己时, 神能帮助我们了解自己, 把握理智。 

最近在这上面花的时间太少,我也要好好思考一番自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2ndglance的评论:

二兄是投资专家,你的diversity 理论说的很有道理:))

我觉得制度的好处就是在人失误时防止翻车。 苏格拉底说“制度和法律是人类最宝贵的财产”, 大概因为他们都是由人类经验教训得来的吧!

谢谢留言!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不同角色对于公司合理决策的重要性,有能够制衡,监督最高决策人的机制, 会防止最高决策人失去理智犯下大错。 人毕竟是人, 聪明人也是人啊。

说的对,diversity means flexibility and less specialization. Less specialization means more adaptability and more likelyhood in surviva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