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追求完美的随想

(2008-01-08 03:03:29) 下一个
上周末是女儿第一次在教会司琴,为诗班伴奏。 她学钢琴都是练曲子, 从未练过如何为歌曲伴奏,伴奏需要比较熟练地配和弦, 并且是即兴的编配,每个小节都有几个不同和弦。 七首歌, 要配的和弦很多。

她练了好几天,尤其周六周日。 到了周日那天, 为了要练熟, 更是一直练到聚会开始。 我告诉她应该休息一下脑子, 安静一会儿, 她说不行,我还没完全熟练, 接着练。。。

结果其实她伴奏得很好! 中间有一两句断了,因为头脑太累,一下子想不起来那句是怎么配的了。 会众合唱的声音很大, 伴奏中间断了一两句也没什么影响,可她还是对这第一次的表现不够满意。

其实,女儿学琴的时间并不长,做为第一次伴奏,已经很出色了, 大家都赞她弹得好,小小年纪,会伴奏就相当不错了, 可是她不满意, 要追求完美。 
  
关于该不该追求完美,一位朋友说, 他的老板有一次对他说, 你为什么一定要追求完美, 知道吗, perfect is the enemy of good!  过于追求完美, 有时反而会成阻碍人行事的阻力。 想一想这话不无道理! 很多事情, 做起来就是好的, 等着完美条件具备了才动手,那可能永远不能实现了。

我建议女儿, 下一次司琴, 前面好好练, 但聚会开始前,至少要留半个小时让头脑好好休息,保持良好的记忆和反应能力。 如果弹得时候真的断了一句, 也没什么,接着后面的就是了,和弦用得多了,自然就容易记住了,开始时出错是难免的。

不要事事追求完美, 只要虔诚努力侍奉, 就是好的。

但有的事情,人又要向着完美不断有所追求。

上星期牧师讲道中说到启示录中的老底嘉教会,像温吞水一样不冷也不热,自满, 看不见自己的困苦赤裸贫穷。 对这样的教会, 圣经说, 我劝你 向我购买眼药使你能够看见,向我购买火炼的精金,使你富有。 你要悔改, 要热心起来, 要迎接主与你同坐。

这是给教会的一个推力, 一个挑战。 关于遵守圣经中的戒律的意义, 罗牧师说, 那是为了要我们能够经历生命中最美好最高的境界。 容易做的事情都不会让你经历最高境界的幸福。

圣经的话是对每个基督徒说的, 上帝推动着他的信仰者们去追求生命中的完美,但那不是俗世意义上的完美, 而是生命境界的完美。 没有追求的生命是没有生气的。 主说, 凡我所疼爱的, 我都会责备和管教。 他给人的负担和挑战, 其实是为了让人有所追求, 追求一种生命的境界, 让人们的生活充满生命的气息。
 
这样看来, 哪些事情不需要追求完美, 哪些事需要不断追求完美, 还是很需要斟酌的。

上帝给人设定了难的目标,他知道我们人是需要也能够征服困难的吧。 不知道别人怎样,当我意志消沉时,我真愿意自己的生命不是一个死气沉沉的生命, 愿意有人用猛烈的声音把我从昏睡中震醒,好重新变成一个活泼,有追求有目标的生命。

人最怕的难道不是一颗死去的心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盈袖新年好吗,好久不见, 问好!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最棒的就是他不会加给我们我们不能够承受的.而且他总是在我们身边指引...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小艾说的是,人需要追求, 使世界越来越好。 追求的另一个好处是,只有追求才能 make the best use of my potential, 这个能使心灵满足。

完美不存在, 我也同意,缺陷不断提醒我们, 你说的很实在。

周末快乐!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人需要努力追求的精神,它使我们的世界越来越好.

完美嘛,我个人不相信有完美的东西存在,倒不是说缺陷也是美,而是缺陷表达出更真实的存在,而且它提醒我们不断前行.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也问你好, 贝卡, 周末愉快!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苗青青,

Thank you for the wonderful article.

Have a nice week,

Rebecca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是啊, 追求完美是不容易的,但还是要追求,至于得到什么,不是那么太重要。。。

谢谢你的理解, 问好, 祝你一周愉快!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人是要有追求完美的精神,这样事情才能做得更好一些, 也才能超越自我. 然而,人无完人, nothing is perfect, 只要在自己的能力所及之内尽力而为了, 就应该感到欣慰了.

你女儿已经做得不错了, 驱除精神压力,放松一下自己,相信会更好... (我以前也有忘词或串词的时候...呵呵...)

问好青青妹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