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翁倩玉--其人其歌

(2007-10-24 11:03:12) 下一个

我和女儿说, 年轻的时候,好像没有特别迷恋过哪一个歌星。 当时红遍全中国的邓丽君,也没让我特别激动过。 那时候经历少, 很多歌曲的内容全都似懂非懂。 凡是要死要活的歌儿和电影,一概不感兴趣, 觉得不真实,生活哪有那么极端可怕嘛!

喜欢的歌儿是: 清晨我们踏上小道, 红梅花儿开, 万泉河水清又清,阿里山的姑娘, 。。。等等这一类的。要不然就是美声唱法的艺术歌曲, 统统的喜欢。

上班以后,好歹也有了一个我喜欢的歌星:翁倩玉。 不知道是因为她唱的都是充满希望的歌儿, 像: 爱的奉献,祈祷,海鸥, 永远相信,还是因为她总是满面笑容,和蔼可亲 ? 还是因为人和人就是一种缘儿, 我看见她就感觉似曾相识 ? 反正这个名字给我留下很好的印象。

今天看了杨澜的采访,才知道翁倩玉其实经历过生死的难关,唱“爱的奉献”的时候正是大病初愈之时。 她的歌声里洋溢着的感激和平安,没人能够模仿。  她的爱情婚姻其实也不成功。但她善于忘记不愉快。 记住快乐。 她专注于版画, 从版画的制作过程领悟人生的过程。 虽然她的生活不算圆满, 她仍然充满感激,尤其感激父母,高兴以创作给人带来快乐。

看来,她是一个很简单的人。 做一个简单的人,那智慧可是不简单。

她对版画的见解也很有意思:版画的制作过程, 你要给它深度,给它活力, 就不能只用黑和白。 要有灰, 而且要有不同程度的灰, 才行。 人也一样, 必须要根据环境不断调整自己。

她的生活并不圆满,在这一点上, 她和我们没有不同。 世上有几个人的生活达到了圆满, 那些不圆满的人们 --- 我们 --- 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呢 ? 我很同意一位网友的见解:

“真正能让我们感到心满意足的,就是人世间的爱,它犹如一张温暖柔软的毯子,覆盖在我们身上,使我们感到无比温暖。人有时需要的并不是“芝麻开门”之后的应有尽有,而是,仅仅是这样一张温暖柔软的毯子。”

虽然翁倩玉的歌儿平淡无奇,她的嗓音也并不出众, 但她的歌声蕴含一种温暖的力量, 是在歌手中非常罕见的。 听她的歌儿,能找到冬天里裹上一条柔软的毯子那种感觉。

“温暖”这两个字对我的吸引力,超过了艺术风格本身的魅力。

杨澜访谈录 -- 翁倩玉篇




Over the Rainbow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way up high

there's a land that i heard of once in a lullaby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skies are blue

and the dreams that you dare to dream really do come true

someday i wish upon a star

and wake up where the clouds are far behind me

where troubles smelled like lemon drops

way above the chimney tops

that's where you'll find me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blue birds fly

birds fly over the rainbow

why then, oh why can't i?

· if happy little blue birds fly beyong the rainbow

why, oh why can't i ?

听歌请去这里:

http://w1.imusic.cn:8094/wma/0/E/0E7DD69D4340F921DD0F.wm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这首歌, 问好游子!
关中游子 回复 悄悄话 翁倩玉的爱的奉献是我最喜欢的歌儿。谢谢分享。

爱是人间最美丽的语言。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贝卡, 周末愉快!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e nice article.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谦谦好, 她唱中文,日文和英文歌儿, 都有。

电视剧《阿信》主题曲

永远相信

没有月亮
我们可以看星光
失去星光
还有温暖的眼光
抱着希望 等待就少点感伤
仿佛不觉得寒夜太无助太漫长

我泪流下
当你说我很坚强
不是那样
我只是不肯绝望
因为最怕 茫茫然随风飘荡
忍痛不放手 紧捉住梦想的 翅膀

永远相信远方(相信远方)
永远相信梦想(相信梦想)
走在风中雨中都将心中烛火点亮
给你温柔双手 给我可靠肩膀
今夜可以拥抱可以倾诉忘却彷徨

永远相信远方(相信远方)
永远相信梦想(相信梦想)
希望是迷雾中还能眺望未来的窗
心酸酿成美酒
苦涩迎来芬芳
回头风里有歌歌里有泪
泪中有 阳光

你的芦花写的神速,真羡慕你的精力! 可也别太辛苦,悠着点儿,祝你这两周假日快乐!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分享青青, 真好! 你的词, 都是我喜欢的: 简单, 力量, 温暖, 爱, 满足, 奉献...握手好友!
翁倩玉也唱英文歌? 我不太知道她...

问候祝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