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欣赏苏轼的诗

(2007-08-10 05:50:34) 下一个

我喜欢苏轼的诗,喜欢每首诗中世事洞明,人情练达的意境。 他为官的一生颇为坎坷,曾经因为坦率直言遭贬。 但挫折没能使他在精神上萎靡不振, 反而给了他总结人生, 看透世事的慧眼,造就了他高洁的人品和幽默旷达的个性, 还给了他如涌的灵感,写出很多有深厚内涵的诗词。 他的经历,对于历代为官不受重用的人, 是个很大的鼓舞。

八月十五日看潮五绝 其三

江边身世两悠悠,久与沧波共白头
造物亦知人易老,故教江水向东流。


此诗做于1073年, 诗人时任杭州通判, 观看钱塘江潮而做此诗。 前两句感慨人生短暂,略带伤感, 后二句从伤感中解脱出来, 借着到流的江水抒发自己敢于抗争时间对生命的蚕食的顽强精神。

书双竹湛师房二首 其一

我本江湖一钓舟, 意嫌高屋冷飕飕 
羡师此室才方丈,
一注清香尽日流

湛师是杭州宝山广严寺, 也称双竹寺的住持。 方丈是住持住的房间, 因居室四方各为一丈, 故名。 这首诗表达了诗人对清淡恬静生活的向往之情。

东栏梨花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
惆怅东栏一株雪,人生看得几清明


这首诗前两句写春天的景象, 梨花和青柳, 后两句写梨花对季节,对大自然的了解。象征了人生的凝重。

梅花二首 其二

何人把酒慰深幽,开自无聊落更愁
幸有清溪三百曲,不辞相送到黄州

诗人被贬到黄州, 途中见到麻城县春风岭的梅花,有感而写。清溪不辞辛苦把坠落的梅花带到黄州城,诗人把这一现象写得语短情浓,很感人。

詹耳山

突兀隘空虚,他山总不如
君看道旁石,尽是补天余


这首诗的意思是,詹耳山高耸挺拔,遮蔽了天空, 它的高峻是别的山峰难以比拟的。 您看那山路旁的累累巨石,都是女娲补天时余下来 的。 补天石折射了苏轼自己的遭遇, 也表现了他身处逆境顽强不屈和以天下为己任的精神。

山昼睡

七尺顽躯走世尘,十围便腹储天真
此中空洞浑无物,何止容君数百人


喜欢这首诗中洋溢的豪迈与旷达。

和子由绳池怀旧

人生到处知何似?  应似飞鸿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哪复计东西.
老增已死成新塔,坏壁无由见旧题.
往日崎岖还记否?  路长人困骞驴嘶。


这首诗是苏轼写给弟弟苏辙, 字子由的诗,用亲切的家常话语叹人生之短暂,忆往日共同赶考路上经历的尴尬艰难, 博今日一笑, 却并无颓废之感。

我对诗词一窍不通, 曾经觉得这些东西在实际生活中毫无用途。 但最近慢慢改变了看法,开始读读王国维的“人间词话”。 发现以前的我孤陋寡闻,对中文文字的美了解太少。原来读诗词, 是一个透过恰切的文字来理解作品所含各种高远美好意境的过程。前人在三言两语中总结出的意境往往就是他们生命的经验结晶。 后人可以学到的不只是遣词造句, 还有支持着他们人生的那些美好情怀。

读苏轼的诗, 就是这样一个精神享受的过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读的少, 这些讲人生的诗,读了很受鼓舞。

祝好!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苏轼的诗词,这些诗词我都没有读过,谢谢分享。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是,我想悠闲自在地读读书,很多书。
谢谢你谦谦,祝你全家人一周平安快乐,保重!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看来青青要么不读, 一读就很深. 王国维 "人间词话" 都来了, 那可不是一般的读呵. 佩服一个!
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