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高考制度的弊病与改革

(2007-07-05 08:49:24) 下一个

这两天忙的热火朝天,本来没时间写工作以外的事情。 但接到刚考完高中的小侄女来信,看了直心疼。 上次来信, 她就说复习准备考高中快累死了,她所在的市今年就有两个初中生猝死。 这次考完了,有时间详细描绘一番 十五岁岁孩子们备考生活的惨烈, 学生, 老师,家长面对学生升学问题的矛盾心理。

放下信, 我就在想她提出的质问: “我觉得这个 “ 课改 ” 真改得可笑,改革的人怎么不先改掉中国的社会风气,改掉没人性的中高考制度呢?仅仅禁止补课治的是 “ 本 ” 还是 “ 标 ” ?!”

教育部门的各级官员该如何回答一个十五岁学生的疑问呢。 我也曾在政府工作多年,知道政府有政府的难题。 但我还是为这些官员们脸红。 难道教育部门那末多官员不了解现行的高考制度给孩子, 学校, 老师, 家长带来难以承受的压力?  还是那么多各种学历的各级官员就真的找不到任何一个更加合理的高考办法?  果真如此,设置教育管理部门又有什么意义呢?

简单的办法之一,改变现在一考定终身的制度,能不能把学生初高中的平时成绩记录,以及在本校的成绩排名记录,和高考成绩一起做为录取依据,录取学生的过程考虑学生平时的成绩记录,和所在中学的背景情况,做全面衡量。 这样, 孩子们备考的压力就会减少些, 学校老师课外加课的压力也少些。孩子的身心健康就少受高考侵害。

从事录取工作的各个高校,如果仅以高考成绩为据, 那就很简单机诫,根本谈不上对学生的评估, 如此简单地评价一个学生的潜力,对高校来说不是太容易太肤浅了吗 ? 国外大学从来重视学生在各个阶段的成绩单,为什么中国就不能考虑呢 ?

很多人说,如果没有一个死的标准,录取制度就会被人用来为自己和熟人亲友服务。 即使这样的风险不可避免,也还有办法纠正。 比如, 可以设立学校内的申诉复议制度,或向教育部门申诉。 如果从事录取工作的老师有滥用权力行为, 不按学校录取规则办事,就让他面对降职,甚至开除的处罚。

大家都看到旧的制度存在的问题,却不见教育部门努力去研究解决根本问题,简单地下个通知禁止补课, 连孩子都知道行不通。 学生和家长,学校和老师如何能尊重认可官僚们对教育工作的重视和管理水平 ?

难道当官只是为了那个官位本身, 不是为了社会对官员对政策的欢迎认可 ? 当官真的当到这个地步,还不如做个实实在在的老百姓。

学校,老师和教育部门, 历来被尊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但如果他们失职,也可能成为侵害孩子灵魂的工程师。

为了小侄女和千千万万面临升学压力的中学生,听听学生们的处境和感受, 给管教育的部门和官员们敲敲警钟,但愿为时不晚。

附:小侄女的信

[ 一 ] 中考前的一封信

姑姑我最近真的好忙啊要准备市模区模以及体育美术政治历史的结业考试,五一放假还要和爷爷就学校该不该补课的事吵嘴拌架到筋疲力尽(他反对补课),作业一留一大堆,总之我现在要过十字路口没时间说那么多,千言万语也累得没力气说了,总之现在要做的太多,祝你们一切都好你们也要祝我健康的活着因为我现在全身上下都是毛病不确定能否坚持下来(我们市今年已经有两个学生因为学习太累猝死了生病的就更不计其数),好了好了现在时间紧张就说这么多了,羡慕你们家姐姐,再见!!

[ 二 ] 中考后的来信

姑姑我考完了,昨天下午结束,一切快得像来不及回忆,我的初中生活就此告一段落。前天第一场,和昨天最后一场进考场之前(昨天还下着大雨),爱莲领着我们围成大圈,里三层外三层地将手掌叠在一起,振臂高呼 “ 三年五,加油,三年五,必胜 ” 。我爸前天去了,说你们喊得也太大声了吧,像地震似的。我心里在笑,那是因为我们相爱三年,最为团结的初三五绝不是吹的。而像爱莲那样,能将心毫无保留献出来爱我们的老师也是名不虚传的。就这样,拥抱了语文数学老师,走进考场去,完成,再走出来。

这半年的生活我永生难忘。姑姑你大概不知道,今年教委下令不许任何学校和任何老师实施课外补课。一旦发现老师这样做,立即开除教师队伍永不能入。但这个社会风气就是要补课,别人补了你不补,你就要被别人甩在后面。其实刚开学没多久,我们学校就被告了,告状人显然是我们初三的家长而且 “ 差一步就告到中央 ” 。听说是很懂行的人,状词句句一针见血。于是三月初学校被迫停课。

而那告状人居然猖狂到在大校长聚集初三全体班主任开会时,给校长打电话。大校长当场追问 “ 你是几班家长,你说了我们才能解决你的问题 ” 。那个人居然说,是五六班的家长。爱莲拄着办公桌对我们说,她一下子就没有信心了。她说她一直相信我们,也自信她的为人,不至于把人得罪到这种程度。然而告状当天晚上是上的英语晚课,我们的英语老师,也就是六班班主任姜晓华,也一改往日的开朗,情绪惨淡极了。五六班俨然成了别人戳脊梁骨的对象。

几周后风波平淡下来,为我们着急的学校又开始了补课。没办法,别的学校都开始补了,偏偏我们倒霉被告。但可是可但是才刚刚开始补了一天的晚课,当晚就又被告了。我们同学聚集起来都狠狠骂那个不知名的家伙犯贱,自己的孩子还在这所学校攥着,干吗要做损人不利己的事呢?当然又被迫停了。只是这次还不点名地告了几位老师私自补课,其中 “ 物理许老师 ” 摆明就是指许爱莲同志。她当时却笑说下岗有什么关系,大不了我再去摆地摊卖衣服。后来,真的是过了好久好久了,传出原来根本不是五六班干的,是二班的一个男生,现在已成他班同学的公敌了。四月初,我最喜欢的柠檬老师结婚了,对象是很 IT 精英的那一型。离开两星期后,柠檬公主般华丽归来,此时学校又开始补课。

凡事,都不过三对不对。五月末的某一天,下午爱莲推门进来,脸色苍白。她清楚而颤抖地说,我又被告了,这次只有我。

我们当时就炸了窝。阿拉丁妈妈来陪读,也睁大了眼睛看着。爱莲在椅子上坐下,像孩子一样地哭了起来。她边哭边说,你说这还剩三十七天就中考了,我辛辛苦苦起早贪黑都为了什么还有人告,我不想干了,我今天就想辞职回家 ……

门一开,李校长叫了十个人去接受教委的盘查。我当时就坐在爱莲办公桌对面,我们都抢着举手要去证明老师的清白。爱莲忽然自语,不行,我不能这样,我不能哭。一边拼命忍住眼泪,哽咽着对我们说,这次被告,我不再查任何人了,我反省自己。也许是因为老师太不把你们当外人,什么事都和你们说,无意间伤害了谁,得罪了谁。也许是因为老师做人的确有问题,在这里,我许爱莲对天发誓,我带你们这一年问心无愧,如果我真的曾经伤害了你,那不是我故意的,许老师在这里对你说 … 对不起了啊 …… 爱莲双手合十,说到泪流满面。我手抵住半边脸,眼泪不停落下来。姑姑,你不知道爱莲有多爱我们,不知道她付出的有多么多,她现在被自己人害了,她有多心酸啊!我后来常常想,人一生能被除了至亲以外的几个人毫无保留地爱,而这个人她唯一要的回报,就是我们能平安走好,走过人生第一个十字路口。我想我爱她,而她说完了以后,想给自己留空间般提前下课,含泪微笑说 “ 我现在 OK 拉 ” ,我们一群女生冲到厕所去洗脸。眼睛都是红的。听凤说小七在下面抹眼泪,小丹也偷偷哭了。那个我一向认为冷血的小七和常常背地里对爱莲的严格怨声载道的小丹,她们也被爱莲感动。

当然,老天没那么狠心,这事终于被学校顶住。而且居然还是那个二班男生,那个母亲是理工大学教授的学生,仅仅因为他妈妈曾求爱莲给孩子单独补习物理被拒绝,就接二连三做出这种事。人性是什么,爱莲以此为诫道,永远不要轻易相信任何人,你知道他是不是笑里藏刀。

我觉得这个 “ 课改 ” 真改得可笑,改革的人怎么不先改掉中国的社会风气,改掉没人性的中高考制度呢?仅仅禁止补课治的是 “ 本 ” 还是 “ 标 ” ?!

不过,一切风波还是都过去了。三年五的成绩逐渐扶摇直上,大有超过初三一班那个班主任被全体初中学生臭骂的势头。六月份,麻疹和酸性炎开始猖獗,一班学生首当其冲,被彻底隔离,连学校食堂都不让进。这就是报应!

那段时间我依旧活得热火朝天,在周围点滴的绝望里顽强生存。小玉扬起那张洋娃娃般的脸对我说: “ 我走在街上看见来往的汽车,都希望自己被撞死。那次真的差点被撞死了,车子直冲过来,而我却什么意识都没有。 ” 那次杜鹃也用平静如水的声音说: “ 我写好了遗书,洗过了澡,准备好刀片要自杀前,打电话给塞亚人,她劝我不要死,后来,我终于没有去死。 ” 杜鹃的样子苍白而骄傲,像极了漫画里的那些美少年,我看着她的样子就很心疼,还有那么多的好年华,何必早早就急着结束自己。她那一次没有去死,但仍然说自己不会活过三十岁,因为她厌世,厌了很久的日子。

惊讶么?我自认活得心态够好,却也曾将手臂抓到肿起浅红色伤痕,拿到考砸的成绩咬牙切齿地泪流满面。但我已经非常庆幸了,因为没有人管我,你见没见过因为家长逼得太紧而离家出走的孩子,我们班的小崔,曾在门洞里呆了一个晚上,同样出走过的多多伤心地说: “ 我回到家,我妈不仅没有扑上来拥抱我,反而将我一顿臭骂,你说是不是我死了他们也不会难过。 ” 文女是我们班最好看的女孩,她数学考砸那次在走廊栏杆旁哭着对我和塞亚人说: “ 我妈说人家赵琳都会你怎么不会,人家都能考好你怎么不能考好?为什么她们都会就一定要我会,她们考好就一定要我好?!她为怎么不让赵琳当她女儿? ” 我听到想流泪也无能为力啊。我很庆幸,我当初的 “ 不幸 ” 成了我的 “ 幸 ” ,没有家长逼迫,直到上星期中午和晓华一起吃饭,我问她老师你累不累,她问回来,我说当然累了,她还笑说: “ 我看你一点都不累嘛,你精神头足得很哪。 ” 挖卡卡我很开心,看来我的精神面貌真的是不错。

开八天誓师大会时,爱莲的发言稿是这样的: “ 有一位老师,她整天说着这样的话: ‘ 今天谁值日,怎么又不擦黑板?! ’‘ 你看你座位脏得像个垃圾场 ’‘ 亓大光你要再领男生中午出去踢球,看我怎么收拾你! ’‘ 夏宁,你怎么又不写作业? ’‘ 丁宇你怎么又不穿裤子?! ’” 哗我们都笑爆,那个 “ 裤子 ” 只是校服裤子而已拉。。你能理解吗?理解这短短几句话凝聚了多少关切吗?我们都笑了,因为我们不理解。而理解的人,身为班主任的晓华,还有张主任李校长,她们却都哭了。因为经历过的人知道,老师真的是太辛苦了。晓华紧接着发言,开口就说: “ 这个许爱莲太讨厌了 ……” 眼泪就不受控制地流下来。因为,六班太差,尽力工作得到这样结果的她才会流泪。

离校那天,几个人发起在校服上签名的活动,结果后来发展成全班的活动了。我一定要带来那件衣服,给你看看我们同学有多相爱,那个下午我们白色的校服有多绚烂。放学了,我经过六班,伸头在门口对晓华说,老师再见,老师我爱你!!说完就走,后来听老林说,晓华听见居然捂住嘴巴哭了,把我感动得不行。她那身红色衣服真是明艳照人。我说真的。我爱她,爱柠檬爱莲和所有老师,爱我初中生活中的每一丝喜悦与悲伤。

就这样,就这样结束了吧。我生命中最多姿多彩的三年,再见。

我不后悔。不管遭受过什么,老天以后将给我什么,是苦是甜,我都会嚼一嚼咽下去,说一声痛快,因为我心中的幸福生活,就是充满了痛苦和快乐。这才是真正完整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小侄女比去年我见她时廋了好多! 幸亏考完了,但还有高中三年。。。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嗯,国内的高考只有用"惨烈"二字才能形容,可怜那些孩子,小小年纪就必须拼命了,这是国家一定要正视并解决的问题.别的不说,孩子们的心理和身体健康已然大受影响.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制度有些像赌博。

即使作文出的题目不那么可笑,对一个问题的书面回答又能说明多少问题呢,真希望人们多花些心思在改革上, 不然, 我们的下一代对于我们,没多少可以怀念的。。。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刚好看到一篇: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7&postID=3380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