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对话

(2007-06-20 02:36:30) 下一个
亲爱的孩子,我是大人。 我有很多痛苦,我在世上每天看见的新闻,无非是:战争,炸弹,疾病,湖水变臭了,儿童被奴役,百姓被欺骗, 有人暴富,有人更疯狂地升官,发财。

歌德说:“如果我是上帝, 我会为世界上发生的太多的悲剧而心碎”。

说实话,这些事件没有一样儿是让人高兴的,上帝都管不了人间悲剧, 何况渺小的人呢! 我自己呢, 就想自私点儿, 管自己的事儿吧。 干脆连新闻都很少看,多看无益, 人性永远如此。

那天,我路过躺在地上流血呻吟的你的身边。 我很矛盾,告诉自己, 这事儿我管不了, 所以我假装没看见,为了假装没看见, 我眼珠都不动一下就走过了。 是的,那天我就这样走过了, 心想,反正这孽不是我造的。

但是,那天晚上你开始让我翻来覆去睡不好觉,灵魂受着煎熬。那个躺在地上脸上脚上流着血的你,那痛苦无助的样子不断在眼前晃动,我似乎感觉得到你一阵阵的痛苦和呻吟。

我不确定那时你在想什么,你对健康,尊严,爱心是否还尚存一息期盼? 你指望着谁来爱你,你心中还想不想未来的希望, 你长大了又会是怎样的一个人? 我想知道, 是谁夺去了你的希望, 是谁没有负起保护你的责任? 是你的父母,那些凶恶的雇主,是当地的黑心官僚, 还是那些熟视无睹的路人,像我? 在这么多貌似君子的大人中, 有没有谁给了你一线线希望,一点点爱心,一些些儿童年的幸福? 我们成人常常以为自己聪明智慧, 但是见到你那天, 我才感到, 我们其实很苯, 很蠢。

你, 就像镜子直照到我心深处,我该怎末做, 以行动保护你? 还是以行动漠视弱小的你的生命? 我能和你井水不犯河水吗? 我和你空间的距离很远,可我知道你也是我故乡邻居大娘大爷的小孙子,那故乡曾经乡情淳朴,曾经有我童年那末多亲情友爱的故事, 那末多美好的梦想。 如今,也是故乡少年的你,却没了这样的福气,我的故乡之梦还能接着做下去吗?

我想你一定会想,你们大人凭什末一定要拿我们的梦想和希望,来换你们住好房子,过自在日子? 在孩子的眼里,这样的前辈和动物又有何异? 只怕还不如动物可爱!

你知道, 在我小时候, 姥姥常带我去亲朋好友家串门,亲戚很多,很热情,常有人把自己家的好东西招待小孩儿。 姥姥给我定了一个规矩,没有姥姥点头,别人给你好吃的东西好玩的东西千万不能要。 那时候老人都是这样教小孩的。道理很简单,不管我是谁,多少人宠着我, 我都无权把别人的东西占为己有。 人家真的心甘情愿, 也要大人看情况决定能不能收下。

我记住了这个家传的规矩。

你的遭遇让我为大人羞愧,这样待你的人,虽然不是我, 也是我这个年纪的另一个兄弟。说不定他小时候曾经也是个懂事的孩子。 是什么把他变成了强盗一个? 这强盗行为完全不符合先辈传下来的规矩呀!
 
如果你质问我们,是谁, 为什么用你们年轻孩子们的生命和健康为自己生财牟利,又是谁为了什么把属于孩子们的河流湖泊当成臭水沟,肆意糟蹋? 我们大人们该怎么回答呢? 孩子啊,我没有答案,只有心痛!

我们大人,欠的仅仅是对你的债? 不,我们也欠了我们父母亲的债, 以及祖父母外祖父母的债! 他们养育我们,绝不会想到我们是如此地贪得无厌,甚至掠夺孩子的健康生命和未来,无论在这些孩子面前还是在逝去的先人面前,我们只有颜面扫地! 我们的心地是如此地冷漠,甚至成为一个剥夺孩子的帮凶而镇静自如, 我们的灵魂怎能逃过煎熬? 这煎熬我们理所当得啊!

你在疼痛之中,一定想朝着大人们呼喊: 醒醒吧, 亲爱的大人们, 趁着你们还有机会悔改,请留给我们一个更好的未来吧!请给我们一个理由, 让我们能够相信你们,依靠你们!

孩子啊, 我很羞愧地回答你,现在,我还不确定我们大人能给你什么承诺,但我谢谢你用你的痛苦拷问我的灵魂,让我知道, 有些事情我有责任去做, 我要去做, 为了不要成为世界上一个害人的帮凶, 一个冷漠的幽魂。

谢谢你, 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阿里好, 好久不见!

写良知可能很多人会笑话我太古董,现在都时兴解构主义了。 但我觉得那些都太玄,靠的住的还是一些基本的东西,良知就是一个。

写得不好,只有朋友还能读读,懂得我说什么, 你转吧。

女儿的画,见上面。。。

祝你平安愉快!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青青,翻了一下儿,没找到你女儿的画,倒是看到这篇了。

现在说良心这个词都让人有些心存不安了,就说良知吧。有良知的人才能写出这样的文章。谢谢了。另外,我转到我伯克去了,不介意吧?:))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谦谦美言,其实我很惭愧,很多事情知道自己没有尽到努力。
感谢神!也祝你周末快乐!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青青的文章总是这样的充满了良知, 充满了爱和启发. 谢谢你, 好文!

你不知道我多么的感谢你在论坛和我阿门! 感谢主!

周末快乐!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说的,孩子能让我们大人成长,我这个妈妈有不少体会。

愿我们对孩子有多多的爱心,责任, 特别是我自己。

也祝你周末愉快,好好休息!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过一个电影,一个大人有一天和一个小孩相遇,他惊讶地发现,这个孩子就是当年的自己.更让他惊讶的是,他面对着从前的自己,感到很羞愧,觉得对不起当初那颗纯净可爱的心,他不喜欢长大后的自己.

我们所经历的痛苦,永远在拷问我们的灵魂,幸而我们还记得身上有责任,为了明天的孩子们有一个好一点的未来.

很喜欢这篇文章,问候青青,这次提前跟你说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