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新加坡之行[二]

(2007-03-25 16:08:31) 下一个

这次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期间,恰逢法学院举办一个书市,我花了中午1小时的时间细细浏览了那里的书,最后买了11本回来:

The Federalist, a Cassis on Federalism and Free Government, by Gottfried Dietze

Marx Versus Market, by O Stanley Moore

Looking Back at Law’s Century, by Austin Sarat, etc.

The Life of the Law The People and Cases That Have Shaped Our Society, from King Alfred to Rodney King, by Alfred Knight

Freud and the Non-European, by Edward Said

God is my Broker, by Brother TY

The Mammoth Book of Eyewitness Britain (Eyewitness accounts of great historical moments from 55 BC to AD 2000), ed. by Jon Lewis

……

女儿照例逐一翻遍新买的书,对我说,没意思没意思,只有一本还可以:”Marrying Mozart”. 那本小说,描写十九世纪音乐家的生活,灵感,激情,音乐,以及社会的文化风俗,等等。 女儿有时好奇问我,你买这莫多枯燥的书,看得下去吗?她这个年纪,不是喜欢法律的年纪,她喜欢的是小说。

我知道自己不一定有时间精力读完每本买来的书,但这些书里都有我希望和需要了解的内容。 我们生活的时代和社会,问题太多。谁不是满心希望找到很多问题的答案。按我读书的速度,恐怕只有活到老,学到老才行。但话说回来,读书,理解作者想要人们传递的思考,又是一件多么让人愉悦的事! 即使活到老,读到老,也是值得的。求知对不少人来说,是人生动力之一。在这方面,我可能是一个无可救药的理想主义者吧。

理想主义者此行的另一个收获是一张布仁巴雅尔的唱片“天边”。

流行歌曲本不是我的爱好,因为年龄的原因,也因为如今的歌曲多是怨怨艾艾,听了那些无奈的倾诉,却对别人的痛苦爱莫能助,也够痛苦的。 于是自欺欺人,听不见,就心不烦了。

这张唱片完全不一样。它制作的非常优美。布仁的歌声就不用提了,据说人人都会被他的嗓音和演唱迷住。温柔,纯朴,深情,雍容。唱片里另一位蒙古族女歌手道力金配的长调也如行云流水,久久回荡在草原的上空。作曲家乌兰托嘎,写出那末多优美的曲调来,让人叹服。

为什么来自内蒙古大草原的歌声里没有悲伤,怨艾这些人之常情,是因为辽阔的草原给了人们宽阔的胸襟,马背上的弛聘养成了他们豪爽的性情,还是艰苦的生活使人们保持着善良和单纯?无论什么原因,这种只有爱,深情,和真诚的歌声已经很难遇到了,所以我如获至宝。

对于不再单纯的我们,寻觅这种单纯的善,单纯的真诚,也是重温心中的一个梦。 这个梦即使如今远在天边,毕竟我们还有梦。

读“天边”里的歌词也同样感人: 

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席慕容

父亲曾经形容草原的清香

让他在天涯海角也从不能相忘

母亲总爱描摹那大河浩荡

奔流在蒙古高原我遥远的家乡

如今终于见到辽阔大地 

站在这芬芳的草原上我泪落如雨

河水在传唱着祖先的祝福

保佑漂泊的孩子找到回家的路

啊,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虽然已经不能用母语来诉说

请接纳我的悲伤,我的欢乐

我也是高原的孩子啊

心里有一首歌

歌中有我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也许有一天我们的心灵会回归到歌中描绘的那种朴实单纯的境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谦谦,

我是在“天边”的歌词里读到的。 你贴的两首席慕容的诗也很好, 我也喜欢。

复活节你休息吧,我们可能会在长周末出去转转。 预先祝你复活节快乐!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青青好文好分享, 谢谢你!
没读过这首席诗. 我得把它转走.
祝你有个平顺愉快的下周!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盒子,我也经常光说不练,不过买书是慷慨又慷慨。

我有许多书都没读, 今天翻出一本几年前买的旧书,柏拉图写的“苏格拉底最后的日子”,读第一章“苏格拉底的致歉词”, 其实是苏格拉底因言获罪后, 在法庭上的自我辩护,非常的诚挚, 深刻,等我看完了,会写写感受。

祝你一周愉快!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小艾,我哪里舍得把你装我包里啊, 还是我看你的旅行故事, 你看俺的旅行照片吧!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羡慕。

我自称爱读书,小时候常说,“都不和我好,我和书好”,可我的惰性不是一点点,现在都想不起最后一本从头读到底的书是什么了。我还特别不爱买书,吝啬是原因,借口是自己的书更不知什么时候读了。好的音乐我喜欢自己拥有。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读书是好玩呀,听音乐也好玩,跟青青聊天更好玩:))

下次你出差,干脆把我打包带着走吧,好羡慕你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