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新加坡之行 [一]

(2007-03-23 11:00:55) 下一个
终于回家了,心里真高兴,完成了一件事儿,还有很多收获!

这次去新加坡,合作单位新加坡国立大学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 负责项目管理的一位法学院副教授每天都在培训课堂,一起听课, 安排学生们的各种活动和学习计划。 由于讲课的范围常常会超出书面材料的范围,涉及到 Jackson - Vanik amendment, fast-track authority, waiver, PNTR, etc., 这位许教授用自己的|laptop上网搜索,找出与那些名词有关的文章,历史,然后在学校的网上把这些link都放上去,给学生课后阅读参考。

几年来在不同地方参加类似的项目,还没有见过这样认真负责, 又有工作效率的当地项目管理者。 她也在学员过生日那天买蛋糕,表示关心和庆祝,让大家在紧张的课程间歇开心一番。 干练的许教授让我对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务实精神, 能力, 效率挂目相看。

再说说学员,学生都是亚太各国的政府官员,比较年轻的官员,从事经济,贸易和法律工作。 这样的区域培训班, 今年已经是第五年了。 以前我也去过在蒙古,香港举办的班。 前几年学员普遍了解世界贸易制度,规则,争端解决很少,要花很多时间解释基本概念及由来。 有时候,我们也怀疑这样的培训, 能否把很多的专业知识传递给没多少基础的人们。 实践证明, 培训还是有作用的,除了知识的传递, 更重要的效果是让人们重视贸易规则和规则制度的学习运用吧。

今年的学员,不少是政府中直接从事贸易管理的官员, 也有参加过本国与别国贸易纠纷的处理,了解纠纷背后的故事,缘由,政策问题的学员。 还有负责本国加入国际组织谈判的官员。 这次我们的讲课当中,有很多讨论,基本上是以实例分析为主,来理解基本原则与例外的运用。 学生可以随时提问,而且提问很多。 通过他们的提问, 我们也了解到政府面对的实际政策问题,和政府行为背后的理由。 这是第一次感觉到, 培训其实也是一种互动,我也从中了解了很多现实情况,也是学习的过程。
 
合作讲课的是一位韩国教授,若干年前毕业于耶鲁。 他也参加韩国政府的不少活动, 是个很热爱研究的人。 当我们离开新加坡时, 他说他从我讲的内容里学到很多东西, 我说我也从他讲的里面学了很多。 这就是奇妙之处吧,因为每个人的重点,视角都不会完全相同,别人的见识里,总有我可以学习的东西。 认识这些彼此互相尊重,互相学习的同行,也是我的收获。

这次我深深感觉到,亚洲,特别是东亚的经济能够成为世界经济的主力,和亚洲人民的勤劳,务实,谦虚, 好学的精神实在是分不开的。

对于新加坡这个国家,体验虽然很短, 但仍然感觉这是个很人性的国家。 有时间再细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谦谦好,匆忙写下来,为了记住我新认识的人。上周也真是太忙。感谢你惦记,也祝你下周愉快,一切顺利!

小艾,我回来一看,你和谦谦已经更新好几篇了,太神速,容我慢慢看啊。 照片是有地,等我存到电脑上会给你看。

下周愉快,你也好好休息!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回家,我们都想你了:))

有照片没?给我们瞧瞧吧,好好休息,下周继续努力!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回来! 洗尘洗尘~~ 问候问候!
顶! 沙发!
非常好的出差记录文. 谢谢你的分享. 知道了许多....谢谢!
还是周末, 好好休息. 问好青青, 并祝你下周轻松愉快!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