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三八忆旧

(2007-03-08 11:14:41) 下一个

在欧洲读国际法时, 有一次学期结束, 法理教授组织了一场辩论, 题目是 Is there a universal value of human right. 每个班自愿报名参加。 人权对中国人来说是个政治上敏感的概念,辩论也不是课程的内容,我自然没有参加的念头,只想做个听众。 不巧, 我们班上报了名的一个日本同学那几天生病发烧,无法上阵,临时找我代他参加辩论。 看他真诚急切的样子, 我没法不答应他, 于是赶紧跑图书馆查资料做准备。

我们采用的是剑桥式辩论模式, 因为这位教授本人毕业于剑桥, 执教之时, 他还是议会的成员,组织辩论, 经验非常丰富。

每队有三个辩论员,每人有几分钟的陈述时间, 和更长的时间回答对方的问题。 两队队员轮流陈述, 和回答对方提问。 剑桥式辩论的独特之处在于, 15 个评委在辩论之前先匿名投票表决,看支持正反方观点的各有几人,辩论结束后再匿名投票,看支持正反方的人数有什么变化。 通过辩论赢得了比辨论之前更多的评委支持的那一方,就是获胜方。

当时我们是反方,观点是 there is no universal value on human right 。这个题目是联合国会议上各国众说纷纭,经常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话题。支持双方论点的材料都有很多。讲理论,哪种听着都合理,无论用什么理论 说服人都会很难。 于是我把时间用在具体例子上,找一些因为文化,历史,和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同,不同社会对具体人权的承认有差异的实例, 来说明人权价值不是普世适用的。

我举了两个例子,古罗马时,拥有奴隶是合法的, 奴隶和贵族,平民的权利不一致当时是正常现象,时代发展了,今天奴隶制到处都禁止, 说明人权观念随时代而演变。另一个例子,今天的荷兰,每个人都有社会保障和失业救济, 这种社会救济成了失业公民的基本人权之一,但非洲穷国的公民,就无法获得这种基本经济权利保障, 因为那些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不足以给它的公民提供这样的人权,这说明人权和经济发展水平紧紧相联。 还有,因为文化宗教传统的不同也会导致人权内容的不同。

人应该有很多种权利, 但一个政府在资源有限的条件下,需要选择,给公民的哪些权利提供保障, 哪些权利无法保障。 也可能优先保障公民的经济权利,滞后保护公民的政治权利。 不同的政府可能会做不同的选择,这也是当今世界的现实。

这些是我当时的大致观点。 最后,我们班赢得了辩论, 因为辨前, 9 名评委支持 there is a universal value on human right, 6 名评委反对, 辨后票数到过来, 6 人支持这个观点, 9 人反对。 我们的观点说服了一些评委转变观点。

我记得辨论结束后, 对方队伍中有个印度女生非常伤心,她问我,你真的认为 there is no universal value on human right? 你不知道世界上有多少人为这个事业终生努力吗 ? 我忘了当时怎样回答她的了,大概是说 I believe what I just said is true too. 离开会场的时候, 我看到她神色黯然,流下了眼泪。 我心里有些为她难过,但没觉得做错了什么。

今天,在三八妇女节的时候, 想起这件事来,心里别是一番滋味。 我要向那位女声真城地道个歉,即使她看不见。 请她原谅我的态度与无知,我们当时的辩论用现实的残酷打击了她的理想。 她流下的眼泪,说不定是为我伤心。 做为妇女与发展专业研究生的她,今天很可能正在印度的穷乡僻壤为了低层妇女的福利而辛苦奔忙着。

我希望也祝福她是个坚强的人, 不会因为似是而非的唱反调的论点而动摇了她对保护人权事业的热诚。 她的热诚,她的良心才是最终能使穷人, 卑微者真正受益的源泉。这是我这么多年以后才弄明白的道理。

记得美丽心灵电影里, 数学家纳什在获得诺贝尔奖时说过,数学的成无非就是逻辑上的成功, 但那逻辑背后更高的主宰, 是爱, 爱心高于一切! 没有纳什夫人的不懈的爱心,耐心,就没有纳什取得的一切成就。

我想告诉这位女同学的是,对于真实生活了解的越多,我对当时那个论题的观点改变也就越多, 对她的理解也就越多。

借节日之机,祝这位女同学以及所有为了穷人妇女利益而辛劳的姐妹们节日快乐!

没有你们天使般的爱心, 多少人会失去光明和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edede的评论:

谢谢你。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谦谦,

人的认识是不断发展的, 我也确信,存在普世适用的价值和真理。人当然愿意自定价值标准,可结果就是man is always at war with another man。

孟德斯, 洛克都说过,个人自由是自然和自然之上帝提供给人的基本权利。个人自由和政府和普世价值之间的关系,是一个人文科学的大课题。 有机会我们继续讨论。

我懂的的也不多, 只是这些看似虚幻的东西其实影响着我们的想法和做法, 不得不去寻找答案。

这周六马上出差了, 比较忙, 有机会再聊:))

祝你顺利,平安!
dedede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看来青青不仅学识广, 辩才也佳. 当然这两者有联系的.
不过我还是相信普适人权. 就象我原来的专业所开设的课程, 虽然世界上有汉语有英语有法语德语...毕竟还是有普通语言学, 因为语言有共同的规律.
明天忙怕过不来, 今天我就先来再顶 :) 祝一切好!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青青好! 好文!
我相信有universal value on human right (一下不知如何翻译). 这也是我信仰中的一部分. 那位女性, 真的值得尊敬, 爱护和祝福. 愿神保守她.
谢谢青青的分享! 周末快乐!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小艾, 关于理想和现实,确实是一对矛盾。

但我觉得有几点不能忘:

1. 人没了理想, 还能有什么?

2. 现实是动态的, 一直在变,推动变化的力量多种多样的, 关键是, 我是哪一种力量?

3. 历史不是书本上的历史,书本可以编造。 每个人一生的所作所为,就是他的历史,写在上帝心中。 我要如何写就自己的历史?

4. 不管今天的现实如何,今天必定会过去, 就像人类走过奴隶制, 封建制,走过多少野蛮战争,走到了今天。

5. 理想永远高于现实,而追求理想的人,永远受人尊敬, 我要的是别人真正的尊敬, 还是虚假的恭维?

选择是艰难的,选择又是无法避免的。

选择写一个这么严肃的话题,也是我不情愿的, 还是写了:))

周末快乐!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青青,我被你感动了:))

理想和现实常常相聚遥远,但永远有人为理想而奋斗,即使在还看不到光明的时候.

祝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