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要不要信任?

(2007-01-31 03:50:19) 下一个

莎士比亚说, to live or to die, that is a question ! 人活着常遇到两难的尴尬,要不要信任他人, 也是如生死抉择一般的重大问题。

在信任人方面, 我们都有过许多挫折, 失败, 痛苦,和最终难以摆脱的寂寞孤独。

人们常常有很多理由不信任人。

比如说,我和他毫不相干, 他痛苦, 我不为所动,因为我不是他, 也不是他的亲人。 如果我花时间精力理解他, 帮助他,或许哪一天他翅膀硬了,成了我的竞争对手, 像那个蛇一样, 反咬我一口。 这样想的人对人们的道德良心的信赖程度非常低。 几乎可以说, 他认为人都是没良心的, 所以不能信任。

也有的人, 在他的心中,信任是一种投资。 信任是为了得到实在的利益。 如果估计通过信任某人,没法得到具体的人, 财,权,物的利益的话, 就不会去投下信任的成本。

所以很多时候,我们为了这样那样的担心,不自觉地选择了不信任。 似乎无可厚非。 可是我们的心灵明明告诉我们, 我们太孤独, 需要别人的理解, 我们要去寻求别人的信任。 因为我们知道, 自己虽不完美, 也还是个不错的, 值得别人信任的人。 这时侯, 我们满心希望人家信任我, 理解我的苦衷。

理解是互相的, 信任也是相互的。 只想要, 不想给,理解信任难道要从天上掉下来吗, 当然不能!

好, 乖乖儿的,为了自己, 还是试试去理解人,信任人吧!

理解的起点是什么呢, 是承认人人都有缺陷, 所以缺陷不会成为阻碍理解信任的原因。 不然,世上任何一个人, 包括我们自己,都不值得自己信任。 那我们可是完全面临绝境,唯有信任上帝了, 因为完美的只有上帝一位。

为什么要信任,为什么非要理解他,只是因为我自己也处在同样深的孤独当中, 我对他的痛苦感同身受,理解他就是理解我自己。 信任别人不是为了别人, 或者不只是为了帮助别人, 更是为了帮助我自己。 因为信任,对信任的对象固然重要, 对给与信任的人也太重要了。

让我们看看信任的成功带来什么。

引一段小艾的聊哲学之五中对电影心灵捕手的分析,看看 SEAN 如何信任 WILL, 并取得了 WILL 的信任∶

“在电影 , 《心灵捕手》中,教授 SEAN 是取得了 WILL 的信任,但这个信任是如何生效的,恐怕还有另外的解说。

WILL 身世苍凉,他从小所缺乏的,不一定是信任,而是爱和温暖。当他在孤独的环境中长大以后,他所有的愤慨和紧张,其实都来自那种深沉的被抛弃感。从前是被他的父母抛弃,现在他觉得自己被社会抛弃。

也因为曾经极度缺乏爱,他没有学会如何去爱人,所以他和女友的关系一旦上了床,他就不知道该如何往下发展了,这让同样敏感的她十分失望。他们的关系不是毁于信任,而是挫败于爱之能力的匮乏。

我想 WILL 和朋友们在一起喝酒的时候,是有一种非常的亲密感的,至少他们有一种共同的和谐在里面。麻烦的是,他想要的更多,而他们不能再给他了。

只有他看出了 WILL 的孤独是多么深邃,因为他自己就在同样深的孤独当中。

SEAN 通过与 WILL 的相互倾诉与交流,对自己也有了新的认识,重新懂得了自己。这扇亲密之门,是两个人彼此为对方打开的。

因此,我觉得信任恰恰是 SEAN 和 WILL 所能达到的最后一个高度,而不是基础。只有在这时,他们之间,才出现了真正的亲密”。

分析的很好,这就是信任对两个人的价值。 通过 sean 的努力,两个人达到了心灵深处的理解, 自然地达到了亲密,这就是一种幸福的感受。 不需要有物质环境的改善,他们已经改善了各自对生活的感觉。 这不就是他们都需要的吗?

黄鹂评论说,“要获得亲密,首先得信任。这种信任可能由对方的理解开始,也有可能因为自己洞彻对方开始。因为这种理解,所以信任,从而互相信任,从而就达到了亲密的关系”。

在信任和亲密的关系上, 我同意黄鹂的观点,要从信任别人开始, 这是达至人与人间亲密关系的唯一途径。 我可能会比黄鹂更进一步,在达到洞彻对方之前,也可以选择先去信任对方。没有交流就没有了解。

如果对方实在软弱,信任错了怎么办。 我觉得信任的动机只能是为了心灵的理解,同情。如果对方欺骗了你, 那他也是在骗自己。 除非对方有敌意, 这时你也有必要保护自己, 你却不会因为信任而损失什么,没什么可怕的。

何况,我们不能保证自己永远不做错事。 当我做错了事, 也有人愿意一片诚心地接近我开导我,我还会感觉孤独吗?

我们总是觉得自己的信任没达到期望的效果,那是因为我们常常给信任注入了物质的内容,为了获得自己的财富,权力,死党。 那样的信任不过是一种利益的交换, 不是真正的信任。 这种交换关系是脆弱的,有一天会因为利益的不平衡, 或者任何一方价值观的改变而瓦解。

所以呢,简简单单为了理解而信任,为了不孤独而信任,是勇敢的,也是美好的, 我从心里喜欢这样的理念,尊敬这样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谦谦好,没关系, 俺明白就成啦:))

保重, 一周顺利!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贴错地了,说的是小鸟的那贴:)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除了信, 好象还有身远地自偏的意味。的确非常的好!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小艾, 你的那个谈判还接着写吗,哪也是个很有意思的问题,慢慢聊, 好啊。 周末愉快!

盒子,你说的对, 底线是要有的, 没人凡事不动脑。 我的思想变化可能是因为我老了吧:))

投资,要考虑收益是对的。 收益不仅仅是物质的,心灵的收获也是利益,离生命的终点越近,心灵的收益越重要,物质的收益越不重要。 这只是我个人的想法。

好好休息,祝你周末愉快啊!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把信任说成投资也可以,投资就有风险么,知道自己的底线,学会保护自己还是必要的。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个有趣的问题,我也还有话没说完,你写的又让我想起来了,慢慢聊吧.

今天是周四了,提醒小青,周末到啦:))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完又想起来一件事, 当初王菲嫁给李亚鹏,很多人说,李是看中了王菲的财富, 不一定是爱她。 王菲的回答是,你们有谁为我想想,因为有这样的风险存在,我一辈子就不去爱了吗?

我不是追星族,也不太了解王菲 但她的这样的回答我觉的很有道理, 也挺勇敢。

怀疑能毁坏人,信任能造就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