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独立的生命

(2006-08-28 10:01:01) 下一个

记得你 5 岁时, 爸爸妈妈要去新房子打扫卫生,准备搬家, 就和你商量让你一个人呆在家, 你爽快地答应了。 3 个小时,你就翻看那些童话书,吃些水果,玩你的玩具。 等我们回来,发现你一个人自在的很, 既没有不安也没有枯燥! 那时候妈妈就感觉,你长大了一定是个会独立生活的孩子,妈妈心里很高兴。

如今你 14 岁了,看到你每天坚持要洗碗,你周末给妈妈准备早餐。 我想你长大了, 想到“我要做些什么,我能做些什么”了。 真好!

你自己安排自己做作业的时间, 不要爸妈催促。 也自己安排练琴时间。 这些都是很好的独立表现。 有时我们也还没完全适应你的独立意识。 比如, 你要自己选择衣服买, 每天穿什么也都完全做主。 但看到你越来越独立,是件自然的事情, 我们能做的就是帮助你慢慢地独立起来,直到你完全承担起自己的责任。那时,你哪怕走遍天涯海角, 我们也能放心让你去追寻自己的人生梦想了。

如何快快独立起来呢, 首先独立是甩开别人的拐棍, 是自己承担责任,首先是承担自己对自己的责任。 这责任包括了, 1 分辨各种事情的好坏 ; 2 在生活中作选择,定目标 ; 3 为实现目标制定合适的计划 ; 4 鼓励和督促自己去执行自己的计划 ; 5 自己反思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看哪些做的好,哪些要改进, 然后慢慢把自己变成自己理想中的人。

其时,大人也需要这样的对自己,对家人负起责任。

妈妈上大学时看了一本美国的罗斯教授写的关玉解高等数学题的书,他并没有告诉你这个题应该用那个定理, 怎样应用那个定理以求解。 相反, 他告诉你,面对一道难题, 你应该问你自己一系列问题,会问自己问题的人,最后就会知道该如何做,来解开一道难题。 同样,我们是否真正独立了, 要不断地问自己以上那 5 个问题,看看自己的答案是什么。 你就会知道, 要真正独立起来, 我还需要做什么。 成人,也要这样做,才是独立之道。

如果你面对的问题是如何使自己对自己有自信,有魅力

我的答案是, 1 要了解学习很多知识技能,使自己有能力理解欣赏甚至将来创作音乐的,美术的,文学的,科学的作品。 这样,你长大了可以跟任何人交流心得,评价,并且还会因此而结交趣味相投的好朋友。 互相交流切磋,那感觉妙不可言。 当然, 学任何一样东西都要花时间,但花这个时间比随便浪费时间, 那个对自己更好呢 ? 大家都明白。 明白和做到还有一段距离。 能做到要靠对这些美好的东西心向往之,要靠自制力。 心中的渴求是最好的动力,推着自己去安排时间学习美好的东西。 学习任何知识都不是为了虚荣,不必因为人不会我才学,或因为人不学我也不学。

妈妈曾有过几个好朋友, 都是音乐舞蹈很好的。 小学时一个舞蹈队的一个同学,上了同一个大学,我和她上学还通信谈舞蹈和其他一些事情。 当时,我在学校舞蹈队, 她在艺术体操队。 我们看彼此的演出并互相告诉对方自己的评价。 还有个高中同学歌唱的好, 大学时我们通信,她把学到的新歌给我寄来, 有歌有谱, 她知道我识谱自己能学会。 她还会告诉我最近看了什么演出,喜欢什么节目,等等。 后来工作,单位的何阿姨也是我的朋友,因为我们都喜欢舞蹈, 在单位一起演过舞蹈。 她的先生会弹钢琴,我第一次去她家, 她先生在那架德国钢琴上弹了一首贝多芬的月光奏鸣曲,让我印象深刻。 知道吗, 从那时起, 妈妈就暗下决心, 我一定也要学会弹钢琴,并且弹到他那个程度,因为钢琴上流出的音乐, 有无以形容的美! 何阿姨认识她先生也是因为,在大学里, 她在舞蹈队跳舞, 而他在乐队当指挥, 他们有了接触了解, 又互相欣赏彼此的才华, 所以他们后来结婚了。 好了, 说太远了。 我只想说,学会一些音乐美术舞蹈等知识技能,是多末好的一件事! 现在回到正题吧。

2 。要乐于贡献你的爱心和才华。 比如,在学校刊物上作编辑也是参与一种创造, 虽然辛苦, 可愉悦他人,自己也欣慰,因为知道自己勤快能干。 与人一道工作还能互相学习,边干边学,长知识。 我想这就是璐璐姐姐为什么在大学里愿意当班长, 作学生会文艺委员, 辛苦也乐意。

如果你面对的问题是如何保证自己的健康活泼,精力充沛

第一个问题是, 健康对我有多重要 ? 我要不要精力充沛,可爱活泼 ? 要不要在打球的时候, 滑雪的时候,游泳的时候,能有劲儿,尽兴,开心 ? 还是凡是运动都畏畏缩缩,躲在人后面 ? 去年你滑雪时和珍珍一起,竟然去了爸爸妈妈都不敢去的红道,你是不是很自豪 ? 爸爸妈妈很为你自豪,还羡慕你的胆大, 见人就夸你。 人生要活的尽兴,应该做些勇敢的事情, 而这些无一不需要体力,能量!

问题 2 , 健康重要, 我要健康, 我该怎样保证健康 ? 你从医生,亲属,父母那里已经听到了太多。 你甚至还把医学院的营养学那本书读了一读。 归根到底, 如今医生的主要要求是,你要适当恢复体重。 怎样做, 要制定一个目标并执行它。 这要靠你,医生和父母也要依靠你的独立来解决这个困难问题。

执行起来,关键是确定一个合理的量,完成它。 独立, 就是面对这个目标,想法实现它, 不是回避它。 如果行动的障碍是恐惧,恐惧油脂,糖分 , 想想什么能帮你克服它,把那些东西列个单子,每天多想一想这些。 控制自己, 一想到怕,就把注意力转移到使你不怕的那些事情上。

孩子,如果你能克服困难了,你也就真正独立了,自由了。 现在正是一个很好的学习独立的机会。 你若能度过这个难关, 将来就一定能克服许许多多其他的困难, 你就能使自己快乐,就会觉得自己强大,有力量,就会有理由对自己充满自信,充满希望。

努力吧, 像你学会滑雪一样地学会独立,学会征服一个个困难!

妈妈永远是你的啦啦队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你好,北鹤!

那天实在是无奈,但还好, 她从小就喜欢看书,来回的翻, 能看很久,这我知道。 我们的大院儿有围墙,邻居也能关照,还安全。

现在的孩子想的很多,我这个妈妈任务艰巨呀!

谢谢你光临!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哇, 妳可真胆大, 让她一个人在家里...

好文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