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A 橙色篇 14 旧债

(2005-02-15 21:00:40) 下一个
14、旧债   何如下车时,跟吴笑天说:“今后你不要再和我联系了,你该干什么就干什么。”   吴笑天本来想跟她解释一下自己和陈秋笛的关系,不过还是欲言又止。他想,要是将从前跟陈秋笛的事和盘托出,那么他在何如的心目中,未免显得太窝囊了。他对何如说:“何如,我的人生已经破碎了,只希望你能珍重自己。”   何如说:“我会珍重自己的,不用你操心。”   吴笑天说:“既然这样,我们就此别过了!”说着开车就走了。   何如听了他的话,心里一酸。她觉得,她似乎并没有自己想象中的坚强,吴笑天的一句话,又勾起了她沉淀已久的情愫。一个快要进入三十岁的女人,其实是最敏感的,也是最脆弱的,任何一句话都有可能伤到她们的心。   她望着吴笑天远离而去的车子,心想:难道他们真的就此形同陌路了?!   吴笑天本来计划要回实验室的,但是因为不期而遇陈秋笛,他心潮起伏,没心思再做试验了。   他闷闷地回到公寓,点着一只烟,慢慢抽着,心里久久不能平静。今天最让他感到意外的还不是他突然见到分别了两年的陈秋笛,而是她在见到自己时那付不理不睬的做作态势。当时他的心一下子就凉了半截!当初他给了陈秋笛三万美金,资助她到美国来,原指望她能回到他的身边,后来断了她的音讯,到了美国后他也想开了,就当那些钱是打了个水漂。   他觉得自己在意的是人,而不是钱。   但是刚才陈秋笛的态度,却让他有点绝望了,他没想到人情比纸币更没有价值!他这次咬牙上美国来,本来还抱着和陈秋笛重续旧情的希望的,但是就这么一点火花,也被她的冷漠给掐灭了!   他从骨子里感到寒心!不过好在他在LA已经熬过了三个月,对这种打击还是具备了承受能力的。他顾自笑了一笑,心想:看来在美国没有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心理准备,一个人的身心很快就会崩溃的!   他正漫无边际地想着,突然电话响了。他拿起话筒,只听到一个熟悉的女人的声音笑着说:“吴先生,还记得当初上海校门口小吃部里的那碗炸酱面吗?”   吴笑天一下子明白对方是谁了,他心里七上八下的,顿了一会问说:“陈小姐,是不是我保险的材料不够?”   没想到陈秋笛忽然柔声说:“笑天,中午的事对不起了。我没想到会在这里见到你!那时是上班时间,你不会怪我吧?你什么时候有空,我想请你吃炸酱面。”   吴笑天想了想,平静地说:“不必了,我不想跟一个陌生女人来往。”   陈秋笛嗔怪地说:“你呀,” 怎么还是这脾气?!”   吴笑天叹了口气说:“可你已经变了!   陈秋笛说:“真的吗?你不听我解释就这么下结论了?!晚上你有空吗?”   吴笑天说:“在了解清楚这两年你到底在干什么之前,我暂时不想见你。”   陈秋笛说:“可你总该给我一个机会解释啊!”   吴笑天还在犹豫着,陈秋笛说:“好了,晚上我到你住处找你,你等我的电话。”   吴笑天每天晚上都要在实验室呆到十点以后才回公寓的,但他这个下午到实验室匆匆换过溶液后,很快就回去了。他实在忍不住想知道这两年陈秋笛到底在干些什么!他趁着程氏夫妇还没有做饭,赶紧下了碗面条吃了,然后关在屋里等陈秋笛的电话。   快八点的时候,他接到陈秋笛打来的手机,她已经到了他们公寓下面。她说要上楼看看他的房间,吴笑天说:“我屋子没整理,乱得很,还有我也不想让我的房东知道我们俩的事。”   两人一见面,陈秋笛就笑着说:“你中午出现在保险公司的时候,把我吓了一跳!要不是看到材料上你的名字,我根本不敢相信站在我面前的会是你!快告诉我,你为什么要到美国来?是来找我的吗?”   吴笑天冷笑说:“你不会以为我是来向你讨债的吧?说实话,那点钱我还不至于会放在眼里!”   陈秋笛说:“那你是来向我讨情债的?”   吴笑天说:“你太自信了。如果真是为了这个目的,那也不会是为了你!因为你消失的快,在我心目中的分量也轻。”   陈秋笛神情有点黯淡了,她说:“我明白了。中午和你一起来的那个女的是谁?”   吴笑天说:“她就是以前我跟你提到过的何如。我跟她的关系你也清楚。不过我来美国也不全是为了她。”   陈秋笛说:“那你来这边到底想干什么呢?你都快三十了,总不会跑到这里来,连一点目的都没有吧?!”   吴笑天冷笑说:“在你看来,一个男人是不是除了女人之外,就没有别的事可干了?我现在才三十,重新开始还来得及!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坏事未必就不能变成好事。”   陈秋笛笑说:“这点我相信你。说说今后你的打算吧,需要我帮忙的地方你只管开口。我毕竟还是你的女朋友。对了,你车子的保险费你不必再寄支票来了,我已经替你交过了。”   吴笑天忽然笑道:“你什么时候又变成我的女朋友了?”   陈秋笛说:“我们的关系断了吗?你好象没开过这个口吧?!”   吴笑天说:“好了,别说这些了,你还没有告诉我你这两年来的事呢。”   陈秋笛说:“很间单,就两句话。第一句话已经跟你说了,我还没有新的男朋友,因为我忘不了你。第二句话是,累死了,先是打了一年餐馆的工,然后就是上学,办绿卡,这是初到美国来的人的三部曲,我差不多都经历过了。”   吴笑天沉默了一下,说:“那么你为什么有一年时间不跟我联系?”陈秋笛说:“我本来是想将你给忘了。到美国后凡事都学会了现实一点,我那时认定你是不会为了我来美国的,因为当初你和何如就是这样分手的!所以我想,与其保留着一份感伤的情感,不如让内心变得空白更好!这就是我不跟你联系的原因。可是,我还是没能摆脱的了你!”   吴笑天笑说:“是摆脱不了还是忘不了?”   陈秋笛轻轻打了他一下,说:“你别高兴的太早!”   吴笑天说:“我根本就不觉得高兴。”   陈秋笛说:“你什么时候还是搬到我那里去住吧,方便一点,这房租也省了。”   吴笑天苦笑一下说:“算了吧,还方便呢。我又不是没跟你一起住过?!咱们今后还是各忙各的吧。”   陈秋笛说:“这么说,你还是没把何如忘掉?”   吴笑天叹了口气说:“晚了!覆水难收,谁还能把谁怎么样?一个人一辈子能有几个八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