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失败的中国式教育

(2006-07-03 15:47:31) 下一个
经过了美国教育的洗礼,对曾经饱受煎熬的在中国的学生生涯真的是感慨万千。以前以为,也许有一天我会很感激这些老师们的辛勤教诲,看来是错了。我相信他们的用心曾经是好的,不过,好心办坏事的事还不够多吗?
 
中国教育的思维框架实在太多。勤奋,踏实就一定是好的,其他都是“小聪明”;留个长发就一定坏孩子;看课外书,有活跃思维叫不误正业。。。几十年过后再看,上没上大学,大学好不好没太大影响,有所成就的多是那些“小聪明”,“留长发“和“不误正业”的人。老师们的好孩子们多是跟老师们一样枯燥无趣的生活着。在这种的框架下好不容易逃出教育魔窟的,没几个人会体会读书和学习的乐趣,自发的把读书和学习作为娱乐的一种重要方式!
 
从根本上不客气地讲,中国大部分的老师们水平真的很有限。开学式,毕业典礼时几个小时不知所云的枯燥的报告,不但在谋杀所有听众几小时的生命,还顺带有麻木神经的功效:真想说一声,校长们,您们的演讲水平,实在是太差了!美国非常重视教育的娱乐性;我的一个老师说过,“我如果不能把你们教懂,至少可以把你们逗乐”。每堂课都像是精心准备的单口相声,笑声不断,我们学生也每天盼着上课。我觉得,这种差别的根本原因,是老师的水平问题。
 
我真的很为自己以及受过“吃人”的教育制度迫害的所有年轻人以及曾经年轻的人感到悲哀。
 
这一点上,厦大的放任式教育实在是很超前的,我也为此对厦大感激终生。看武侠也好,喝酒打架也好,厦大给了我们一个成长中最美好的记忆,给了一个使我们成熟的机会和条件。如果不是厦大,我也许会感激那些以对我们负责为借口,默默的扼杀我们的创造力和生命的圆丁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