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宝和二宝小时候的那点事儿(中)

(2013-12-19 22:15:37) 下一个

 

二 宝六周岁回来时,我们家刚搬到现在的锦绣小区那个位置。在这里住了五年,对于二宝来说基本是她整个童年回忆。妹妹的童年因为有我忧伤又甜蜜呀!我从小主意 特别多,玩起来花样翻新,还会‘发明’好吃的东西。但同时我是暴力的;唯我独尊惯了,突然回来个小东西,父母让我让着她很不习惯,于是我俩天天打架鬼哭狼 嚎的。可是无论如何,那都是我们姐妹间无比珍贵的回忆。
爱打人的‘小妈妈’
小 时候妈妈经常出差爸爸经常加班,所以不管我乐不乐意都得带着她。妈妈说‘我不在家你就是小妈妈,你要照顾妹妹管着妹妹。’于是‘照顾’就被我理解成帮她打 架,‘管着’就是她不听我话时收拾她。因为我不听话时父母就是这么对付我的,所以我以为这是理所应当的事情。有姐妹间没打过架的吗?扁过二宝多少次已经数 不清了,以至于她大了以后什么时候想起来什么时候碎碎念。说到激动跟我囔囔‘你知不知道你小时候很变态,有时我觉得你打我根本没有原因,你就是拿我撒 气!’其实事情不是二宝控诉的这般。首先我承认的确是耐心不够,不过我家二宝的哭功和嘴功也是十分了得呀。拿我老娘的话说,二宝有‘烦恼’病。只要不顺 心,只要不舒服,只要……就是一顿哭;而且属于哄不好不哭够不算完。还经常在我领导小孩玩时跟我对着干。当然我揍完她也是没好果子吃的,二宝一告状,我那 同样暴躁的爹娘也会给我一顿扁。这时候她又会不忍心,好几次为我说情。大了以后想想也后悔,如果时光可以穿越,我希望能回到那时,替她擦擦眼泪耐心地多哄 哄她,而不是故作冷漠装着不在乎。
当 然自己家的孩子自己打可以,如果别人欺负她大宝是不肯的。二宝小时候在外面也很‘熊包’。那时我家住二楼,只要一听到楼下有小孩哭我就得冲下去,十有八九 是她!从记事起,我所有的架都是为她打的。两次跟比我还大的男孩子拉黄瓜架(她一起玩的小朋友的哥哥),眼看要占下风,幸好被邻居大人拉开。好几次打过她 同学;严重的一次把人鼻子打出血了,人家家长找来,父母送人上医院检查。后来竟证实打错人了。。。要是被打得小孩家里有比我大很多的哥哥姐姐,我只有脚底 抹油了;有个小男孩的哥哥当年有十八九岁,体格很健壮,把我家的门敲得咣咣响,大宝和二宝躲在家里大气都不敢出呀;最糗的一次是事后我躲进公共厕所里,被 人家姐姐给我揪了出来;那个姐姐真是有涵养呀,把我教育了一顿就给我放了。大宝不厚道,后来把人家的牛奶给倒了换上石膏水。。。最后一次替二宝出头时大宝 已经十八了。本来这中间很长时间妹妹已经出落成小辣椒在学校没人敢欺负的。那天大宝、二宝和老娘乘一路车去火车站接人,二宝比较能窜挤来挤去,旁边一个二 十多岁的大姑娘就骂了她一句。她俩就你来我往,二宝虽然说话不脏但很气人,那女的占着身高优势一个巴掌拍下来。本来我还在冷眼旁观,说是迟那时快没等她手 落下来,抬腿就给她肚子上来一脚,踹得她往后一仰,要不是人多非坐地上不可。记得那女人都傻了问我干什么?我就说她是我妹妹你欺负她就不行。她上来抓我, 我比她高顺手就拍她脑袋上了。后来她没敢再往上冲,等老娘发现时车已经到站赶紧把我们拽下车。下了车我发现我直发抖。因为大了后都很少跟人吵架何况是动 手;这只是一个姐姐的本能。再后来大宝和二宝的角色完全掉了个儿,经常在我想宁事息人时她跳出来为我出头,然后回家训我就知道窝里横在外软蛋包;哈哈,完 全拷贝我从前的话。

刘胡兰和软骨头的同一下场
我 说过我们的父母脾气是相当的暴躁,所以小时候挨的揍也是不计其数。我们的刑具种类繁多居家必备:大头木梳、鸡毛弹子、拖鞋底子、擀面杖子……随便拿出一样 就叫你“痛不欲生”。犯错后等待挨揍的时刻是忐忑的,于是懂得变通的大宝就绞尽脑汁地想法求饶,而二宝属于刘胡兰,她只要认为自己没错就一直犟着不认错。 可俺爹娘是啥人物?能让她反了教?于是最后的结果都是屁股肿得老高,违心认错。二宝经常拿我求饶时讲的话笑话我,我便讥笑她最后下场跟我一样还多挨了顿 扁。后来二宝十岁左右时多次尝试逃跑,结果每每让俺那当过运动员的娘穿着高跟鞋两个箭步就从后面把头发揪住,回家又是一顿狠揍。程序同上,扁到求饶认错为 止。有很多小孩离家出走的故事,可我俩不敢;我们怀疑如果真的那样的话,除非报着永不回来的决心,否者真的有可能被打死。由此可见俺们爹娘的震慑力。

拖油瓶的悲惨遭遇
有 弟妹的都知道拖油瓶的苦恼,有时候想狠心甩掉,看她哭求的样子又不忍心。孩子带孩子的下场有时候是非常可怕的。但那时候大多家庭都是大的带小的玩。有一次 和门口小朋友一起走着去锦江山公园玩,二宝非跟着,甩不掉只好带上她。临近公园的马路伢子在整修,路边横七竖八放着很多花岗岩的。我们几个较大的孩子就在 上面跑跳,突然听到身后‘哇’的一声哭,回头一看是二宝头朝下摔在花岗岩上去了。给她扶起来时发现二宝额头上竟然有半个乒乓球那么大的包!!!害怕、震 惊、还想乐,,,原来以为漫画书里画的都是虚构的,没想到呀没想到原来出自于生活呀!!!把二宝哄好后,我开始害怕如何跟家长交代。回家后我把她的头发一 个劲往一侧梳企图遮住那大包。并且连哄带威胁不让她告状。可是那个包实在太大了,爸妈一回来就发现了。有没有挨打我不记得了,但那个大包在我记忆里还是那 么触目惊心,想想就后怕。
二 宝小时候跟着大宝混有很多乐趣也吃了不少亏。还有一次刚会骑车的我带着她从姥姥家往回走;自己以为是高手了,于是一边上演脱把杂技一边和二宝开耍,结果车 头一歪把我俩结结实实地摔出老远,摔得喘不上气了。多亏当时冬天穿得多路上车辆少。。。等我们缓过气来又开始傻笑打闹起来。这个也挺后怕的。
说 到练杂技又想起个场景。小时候我俩热衷的游戏之一就是练杂技,名曰‘举上天’。就是二宝当飞机,我躺在下面双脚踩在她肚子上,然后一蹬腿把她举起来。经常 起飞时‘马力’太猛,二宝径直从我头上‘飞过’撞墙上去了。或有时脚踩偏,她就摔我脸上了。虽然经常玩得鼻青脸肿仍乐此不疲。
妈妈老出差,带妹妹洗澡的任务就交给了我。经常是在里面疯闹了一圈,一身泥又出来了。有次我们在澡堂闹,二宝脚下一滑跌进水池里,我吓傻了直瞪着她在水里扑腾。多亏旁边一阿姨反应快,一把把她捞起来。之后两活宝竟哈哈大笑,惹人白眼。
想想多少次危险就在身边,长这么大不容易呀。。。

我们一起‘过日子’
当 时父母忙,姥姥奶奶的年纪都大了,放假的时候我更得天天带着妹妹‘过日子’。爸爸会给我两块钱做资金。那时候的两块可真不少,可以买两张电影票,也可以去 公园,剩下的足够买汽水面包冰果零食什么的。有时候爸爸下班晚会格外给些钱去买菜;于是我一手拖着妹妹一手拎着菜篮子冲向菜市场,被同学看见了,他们取笑 我是‘家庭妇女’。55555~连少女都算不上,先当起了妇女。有一次看到卖小鸡崽的,和妹妹都喜欢,于是买了一只回家。记得老爸很生气,他把小鸡拎在我眼前问‘这就是你买的菜呀?这就是你买的菜吗?今晚做鸡吃吗?’大宝容易吗?又得带孩子又得买菜,不容易呀!
在 二宝小时候的眼中,姐姐不光帮她打架时形象很高大,很多地方她是比较葱白大宝的。很多年后二宝仍能想起大宝用床单给她做的吊带衣服,上面还用线捏的褶皱。 也能记得大宝用白面放在锅里炒,自制油茶面。还曾买来江米面用蒸锅做年糕。那时大宝十岁左右。平心而论,那会儿很多日子也因妹妹的陪伴而不寂寞。她是我的 追随者,也是我的活玩具,嘿嘿。
当时还有个‘发明’是把铜丝拧成花瓣型、凤尾型等,然后把几种颜色的蜡烛点燃滴油进去,这样就变成了各种好看的‘古装头饰’。然后把妹妹及她的小朋友的头发扭起来插上,再给配披上各种颜色的纱巾床单。这个游戏是我最喜爱的。
孩子带孩子的事情,可能我们是最后一代经历者。这是宝贵的乐趣和回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