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碧箫度曲留人醉(笛箫篇)

(2006-07-17 15:30:30) 下一个
箫: 也称“洞箫”。汉代及北魏云冈石窟雕刻中,已有吹箫的形象记载。其吹口在顶端,五个音孔在前,一个在后,还有一个底孔。前五后一,音域有两个八度加一个整音。音色柔美恬静,悠远典雅。
:古时叫“横吹”,约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有一个吹孔,一个膜孔,六个音孔,一个前除音孔和两个后除音孔。现在民间流行的笛有北方的“梆笛”和南方的“曲笛”。笛子的奏法较多,主要有单吐、双吐、三吐、花舌、叠音、历音、滑音、颤音等。能独奏、伴奏、和合奏,是演奏主旋律的乐器。
一、阳关三叠:取材于唐代诗人王维明句“西出阳关无故人”。一句重复,古称“三叠”。乐曲情切意切,把诗人依依惜别的情绪表达的淋漓尽致。
二、小放牛:盛行于民间的传统歌舞小曲,描写村姑向牧童问路,一问一答,妙趣横生,对歌而舞。经过改编后成为一首经典笛子独奏曲。
三、牧民新歌:1966年,简广易、王志伟在内蒙伊克昭盟有感于生活,以内蒙民歌音调为素材,创作了这首乐曲。乐曲仿佛把我们带入一望无际的草原,蓝天白云,牛羊成群……
四、黑森林:气氛幽深空灵,洞箫意味悠长。不多不少的JAZZ乐味道贯穿全曲,与中国乐器洞箫一驰一张,构成了东西合璧的奇妙韵律。
五、空谷:保留最原始录音风貌,整曲充满十足的东方气息,洞箫与现代的MIDI结合起来,听来别有一番滋味。
六、姑苏行:江先渭曲。乐曲采用昆曲音调,色彩鲜明,甜美抒情,诱发人们产生丰富的联想,是一首江南风韵的笛子名曲。
七、幽兰逢春:南派笛子太师赵松庭代表作之一。乐曲以昆曲为素材,曲调抒情清幽,哀而不怨,一派南国之风……
八、牧笛:牧童骑在牛背上吹着竹笛悠然自得。此曲成功应用了笛子的演奏技巧。吹、吐、点充分发挥了笛子的乡野风味,并保留了民歌唱强的特征,乐曲清新而开朗。
九、五梆子:最优秀的传统横笛独奏曲。乐曲采用广为流传的民间曲调,成功运用了传统作曲手法,把河南梆子的豪放风格应用于了笛子独奏曲中。
十、苏武牧羊:巴鸟的神话。这首古曲用巴鸟来演奏,风格又是另一种感觉,听起来忧伤之感油然而生。录音精美到每一个呼吸都可以听到。
十一、荫中鸟:优秀创作曲目。成功应用了笛子吹奏技巧,真可谓淋漓尽致。
十二、喜相逢:原是内蒙民间乐曲,后流传到张北一带,成为山西梆子和二人台等地方戏曲的过场音乐,配作戏中角色入洞房,拂拭灰尘等动作时的伴奏。纪冯存改编为笛子独奏曲,表现了亲人久别重逢的情景。
十三、矣及:汉代名曲。洞箫的悠远音色配以古琴的优美伴奏,风韵无限。
十四、妆台秋思:取材于广东民间音乐曲调。用洞箫来演绎又是另一种味道。
十五、泛沧浪:唐代名曲。描写有志之士闯江湖,临行前与亲人别离的悲伤之情。
十六、苗岭的早晨:苗族音乐风的传统创作曲目,被改编为二胡、小提琴、笛子等乐器演奏。笛与乐队交错对句,时而重复、时而领奏,曲调活泼淳朴。
十七、碧涧流泉:古典名曲。简单的音乐曲调听起来却韵味十足。
十八、平湖秋月:洞箫那悠远典雅的音色把听者带进水天一色的诗情画意之中,心中不禁涌上一丝淡淡的乡愁……
十九、扬鞭催马运粮忙:创作于七十年代初,以生动朴实的音乐语言,描写丰收以后农民驾着满载粮食的大车,喜气洋洋地向国家交售公粮的情景。
二十、鹧鸪飞:湖南民间乐曲。曾用于箫独奏和丝竹乐合奏等形式。后经陆春龄加工改编,发展成具有浓郁江南风格的笛子独奏曲。乐曲通过对鹧鸪展翅飞翔的生动描绘表达了人们渴望自由和向往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


三生箫

第一世,正值秦时明月汉时关的年代。你是“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讨伐匈奴的汉室将军,是“登车一呼风雷动,遥震阴山撼巍巍”的盖世英雄。我是你床头枕边的一支箫,跟着你从中原故土西出阳关,来到这塞外战场。沙场之上你剑指楼兰、投鞭飞渡、金戈铁马,尽显“男儿本自重横行”的阳刚本色。而每一次出征归来,都会有段时间,你会撇下豪饮庆功的同僚部下,带我去看大漠上的孤烟,长河上的落日。那情那景,直到千百年后的今天,都新鲜如许,历历在目。箫声袅袅,幽咽戚戚,引来胡雁盘旋,飞沙促止,却吹不尽对故乡亲人殷殷的思念,对和平的切切渴望。我痛着你的痛,却无力拭去你眼角那滴英雄泪。有一天,我等了很久很久,你都没有回来。突然听到你心爱的战马在营房外悲唳嘶鸣,你就倒在它身边的青草地上。无论它如何地呼唤,你再也没有醒来,马背上,草地上是一片片刺眼的殷红。那一刻,我感到同样一种殷红的液体从我每一个箫孔中飞奔而出……从此再也没有人能把我吹响,直到我再度与你相逢……

第二世,不见了几百年前漫过楼兰的风沙,而到了唐宋年间歌舞升平的秦淮河上。那时的你意气风发,踌躇满志,仕途无量。白衣玉佩的你正与友人泛舟河上,推杯换盏。月色溶溶,暗香浮动,突然一缕不绝于耳、悠扬婉转的箫声从临船上传来,似与这十里长堤琼花似锦,舞谢歌台的月夜主调不甚相符。你此生并不善吹箫,却对那莫能名其美,无以名其境的箫音有着从骨子里流露出的向往和欣赏。移船相邀,当你与那吹箫女子四目相对的一霎那,你感到一种似曾相识的震撼与温暖。你笑了,说我见过你,却一时答不出在何方何时与伊初见。从那一夜,你迷醉在她如泣如诉的箫声里。于是她尝试着教你吹箫,必定是前世的箫缘,你进步神速,虽尚不备吹箫引凤的功力,却可与伊琴箫合奏,风情之万种,恐怕只有成为佳话的浪子燕青与李师师、范成大与小红能与之相媲美。然而一封封催还的家书,紧急的国事,使你意识到离别的日子在即,因为你没有勇气把一名青楼女子领进家门。你把功名仕途看得很重,决不可能为她急流勇退,去过隐居的日子。再者,你向来信奉“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的格言。没有人承诺,也没有人要求什么承诺。她赠你亲手做的一支竹箫并在萧管上刻下一只凤凰,你解下随身的玉佩回赠。从此天各一方,好似从不曾发生过什么,只是这世上又多了一位箫声咽,梦断秦楼的青楼女子罢了,可又有谁,会在乎呢。而我就是那临别的赠礼,从此物归原主,再度与你朝夕相伴。你没有向任何人提起过她和那段往事,只是在每一个月圆之夜,你会吹上一段,对月喃喃自语: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直至你此生结束的那一刻。即使你不完美,可这千秋万世的缘,就注定你是我地老天荒唯一的爱人。我期待着下一世的轮回。

第三世,不知又过了几世几劫,人们都称它作公元二十一世纪。而我此世也终于修成了盼望已久的女儿身,不为别的,只为了来与你再度相遇。没有人再去唱秦时的明月汉时的关,秦淮河也早已不似旧时模样。似乎只有在每一个月圆之夜,我胸口那与生俱来的凤状刺身的隐隐疼痛感还在提醒、鼓励着我,耐心地等待与你的重逢。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来饮。唯愿与你千古回眸,相视而笑的一瞬也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开始。
当那一刻来临,你是否还依稀记得,我曾是你前世手中,承载着爱恨情仇的一管洞箫?

(纯属信笔胡邹,这世上有没有三生石还值得怀疑呢,哪来的什么三生箫,闲着也是闲着,给您解个闷儿而已,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