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往年往事 (3)

(2012-09-26 11:00:17) 下一个

山东的西部是属于"十年九旱”的地区,上世纪五十年代末,为了改变这一状况,修建了位山灌区,用来在干旱的季节提取黄河水来灌溉农田以确保农作物的正常生长.

 

整个灌区,有三条干渠,其中的三干渠依然是引黄入津的主河道.我的老家就坐落在位山一干渠和徒骇河之间,在加上村前有一个水塘,所以村里的孩子们都很早就学会游泳.我们都是在村前的水塘里学会游泳的.学会后就开始趁大人们不注意时,跑到东边的河里(我们管位山干渠叫河)去游泳.印象中西边的徒骇河很早就被造纸厂的废水给污染了.还记得当时有人在那里游泳后,浑身发痒,起疙瘩,所以我们从未去过徒骇河游泳.

 

位山干渠是人工渠,并不是全年都有水.每当开闸放水的时候,我们会偷偷跑去位山干渠游泳.当然作为小孩子是不能也不敢在最高水位时去游泳的,因为自己没有把握可以游到对岸去.当位山干渠达到最高水位时,河面应该有三四十米宽,水流非常湍急,常伴有旋涡,还有从上游漂下来的各种各样的漂浮物,两岸的灌木从也都淹没在水里,很难找到对岸可以停留的地方,所以在那里游泳其实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在那里游泳说起来并不怎么样,因为黄河水里的泥沙太多,所以每次下去,上来的时候身上都是一层细细的黄沙,还必须要到村前的水塘里去洗一下才能干净,大都是为了显摆自己的游泳能力罢了.

 

我印象最深的一次应该是七八岁的时候,带弟弟去东边河里游泳,那时候弟弟还不太会.当时的河水大概有十几米宽的样子,我和几个大一点儿的孩子都游过去了,剩下弟弟和几个小伙伴在岸边游,结果不知道是谁多嘴,告诉了叔叔.他就从远处跑来抓我们,好在我在往回游的时候看到他了,就赶紧游回对岸.弟弟就惨了,让叔叔给抓了个正着.叔叔气的从柳树上折下一段柳条,然后用柳条抽弟弟的屁股,疼的他哇哇直哭,一边打一边说:"我叫你偷着来游..."我躲在对岸的树从里,指挥着另外的一个小伙伴趁机把我的衣服给藏起来.等叔叔教训完弟弟,找我的衣服的时候,他怎么也找不着,只好带着弟弟回家了,而我则在对岸呆到确认他们走远后才游回来.结果,晚上被妈妈痛打一通,不过好象是因为妈妈看到弟弟屁股上被柳条抽打的痕迹,也没怎么太使劲打我们,再怎么说,总比被叔叔用柳条抽强的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