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往年往事 (1)

(2007-10-04 12:17:07) 下一个

当年上初中时我非常淘气,上学校的路上经过一个很大的池塘,叫丁家坑. 每逢冬季水面结冰时,我就买一些摔炮(在两块土块之中夹着一小块炸药,往地上一摔就响的那种),早上上学时就从冰面上抄近路往学校赶,一边走,一边在冰上摔摔炮给自己壮胆.尽管也经常听到有人掉进冰窟再也没出来. 但从不知害怕的我, 仍然是一有机会便横穿而过. 现在想来很是后怕,那是很危险的行为,因为首先我住的地方不是祖国的东北,结的冰并不是太厚,其次,白天会有人在冰上凿洞钓鱼,早上上学时天还很黑,根本还看不太清楚道,如果踩到那些刚刚新结的冰上,那就根本就是没有任何生的希望.所以如果小朋友看了,千万不要模仿.

在我所有的学生生活中,只被停过两天课,全部都是在我上初二时, 那时候,我们班里有六十多位学生,当时每星期上六天课,为方便值日,班主任把全班分成六组,每天都有一个组负责打扫当天的卫生,和课间擦黑板等.我们是六组,大概全班学习最好的和班干部都在我们组,但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毛病---懒! (现在想起来都是,那时候那是什么打扫卫生?简直就是造孽.大家为显示自己努力,拼命的使劲扫,故意的弄的暴土扬场的,等尘埃落定,桌面上全都是土.)因此,每到我们值日的时候,大家就都悄悄的溜走而不打扫卫生. 每当星期一早上,班主任问起为什么教室那么脏时,我们都统一口径说:因为星期天有人来过给弄脏了.如此地做法屡试不败,有一次星期一上早自习时,班主任到教室里来查自习,我们还当没事似的,并且故意的提高了声音大声地读着课文.只见班主任气呼呼的走到讲台:"先别念了,六组的,星期六的时候,你们扫地了吗?"我们还是用同样的理由来回答,这下班主任急了:"你们还在这里糊弄我啊!啊---都给我站起来,上星期六我来找人的时候,地一点儿都还没扫,你六组的却全都走光了,你们说怎么办吧?还在这里撒谎,都别上课了,都出去吧,好好寻思寻思。"大家先在教室外面停了一会儿,一看上课是上不成了,恰好有一个同学住校,于是大家就悄悄地溜回他的宿舍,十几个人挤在一个又脏又乱的寝室里,时间没过多久就觉得无聊,于是就商量着应该怎么办.有一同学出点子到公园去玩儿. 大家一致通过. 于是我们兵分三路离开校园(怕让校长抓到,因此分开行动)到公园集合,玩的很高兴,非常开心. 完全忘记了自己还在停课的事,后来还有一部分人跑到飞机场去玩儿.下午,我们返回宿舍,开始写检讨.在东拼西凑之后,我们写了满满一片检讨书,然后一起去班主任家认错,好争取明天可以上课.当时,班主任住的地方和校办工厂的小仓库在一栋楼(原来是教堂神父住的楼和现在欧美的常见居民楼相仿),老师住在一楼的一间小屋里,小仓库在二楼.我们进去的时候,班主任恰好不在,工厂里正要把一些包装用纸盒从二楼搬到一楼,于是,我们就被抓了壮丁.事情也是凑巧,当我们刚刚搬完的时候,班主任回来了,我们唰地一声在老师的门口站成一排.工厂的头儿一看,明白是怎么回事了,连忙过来给我们说好话.于是,我们就此逃过一劫.原本定的第二天上早自习时读检查的事情也给躲过去了.

那时候上午两节大课之后有课间操,全校的学生除了值日的学生外,做完眼保操后都在教室门前集合,然后以班为单位,先绕操场跑一圈然后做广播操.而处于反叛期的我是非常不乐意这种类似的活动的, 为了显示自己的特殊,经常和几个同学一起到校外去瞎逛而不去跑步做操. 有一次, 我们跑到校园外面的池塘里去摘芦苇棒,大家都知道那是造纸的好原料,但如果摘下来用嘴一吹,飘出去非常好玩,结果玩儿的正忘我时,让看池塘的人给抓住了,那个人是个半大小子,当然比我们是又高又壮,并且手里拿着家伙,结果为显示他自己的厉害,让我们几个小伙伴站成一排,借机把我们挨个训了一顿. 结果导致我们耽误了上英语课, 英语老师给班主任告了一状,结果又停课一天,同样是玩了一天等到最后,我们集体到班主任家去承认错误, 结果没想到,班主任训完我们以后,单独把我给留下说: “XX呀XX, 我一心想把你培养成三好学生,你就这样跟我对着干…” 老师的那段话真的打动了我,从那儿以后, 我就再也没有捣过乱,到学年最后,老师还真给了我一个三好学生…(非常感谢那位老师,他应该是在关键的时候改变了我的方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007 回复 悄悄话 哈,我没有你那么好的文笔,否则真的应该好好写一些,总觉得自己的经历非常丰富,有很多事想写,可是文笔真的是不行.一个从农村长大,后来到一个小城市生活,到大连读书,到香港工作,后又留学转行.跑过船.到过几十个国家.后又在股海漂泊十余载.
真的非常羡慕你的文笔...看到你写的那么好,非常感激和高兴...我是应该好好学习了...
美国有梦吗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文章怎么都看不够,多写点,好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