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丁丁四海为家

生活如同一杯杯啤酒,初尝苦涩,习惯了就好,最后欲罢不能
个人资料
正文

take your money and run

(2009-11-21 21:10:18) 下一个
每星期一在等待上舞蹈课前的时间我都会在旁边的图书馆看一会书,一般都是看旅游有关的好为环球游做准备,不过最近想想还是得学点理财知识,于是就在财务类看看,结果不经意看到了这本好书《take your money andrun》,如果你是加拿大的夹心层,也就是被税务压得喘不过气的中产阶级那你绝对应该看看这本书。这本书就是教你如何合法避税的,当然它的前提是在你退休的时候有相当一笔积蓄,可以靠利息就足够维持你想要的生活方式,包括环球旅游,经常下馆子,开游艇等等。

这本书的作者在Bay街investmentbanking工作,他的桥牌搭档一个大公司的高级会计师50岁退休,常住在西班牙游艇上,并邀请他去那里度假。于是他的度假行成了采访这位会计师如何合法逃税并能够保持他希望的生活方式,然后写下来成为了这本加拿大畅销书。这本书我看了不到一半,已经被会计师复杂精确的计算和深入浅出的生活哲理所吸引,现在概括一些要点。

1.钱永远不够,但要知道每年多少就足够自己或者两口子保持自己想要的生活(按北美习惯孩子养大到上大学就该靠自己不用花父母钱了)。当然这里面这个会计师可能继续在帮一些大公司打parttime工,回报不是直接以金钱的方式,因为他住的超过40尺游艇租金仅有1500$一年,我可以想象这是大公司对他的服务的变相回报。

2.退休后找一个特殊的国家移民,申请加拿大非常住居民,这样以后收入免税,而且这个特殊的国家和加拿大有税务协定,你的退休帐号存款转移过去不需或很少缴纳加拿大税,而且那个国家不征这部分钱的税。

3.花费2000$在加勒比海国家开offshore company,而且和一般的offshorecompany不同是你控制这个公司但是纸面上你不是这个公司的最终受益人,而且通过设定一些安全条款和信托等细节使得政府无法追查它。而这个公司主要是运作你的存款产生利息,会计师选择的是稳妥的高利息bond,每年提出利息。而且把这个公司传给子女不需交税。这部分相当复杂也是很多小老百姓苦寻不得其解的。你看看中国的公司特别是IT的比如网易不就是把公司开在加勒比海国家。

4.克服自己的fear,精确计算。从这个会计师的角度加拿大延税的退休基金在开始提取后因为要纳税而导致受益不如交完税lumsum提出来转移到免税国家运转效益高。而且加拿大的所谓免费医疗保险其实是你交高额税款换来的,在欧洲比如西班牙可以以更少的花费买到等价的服务。

5.不要feelguilty背叛国家,你已经做了够多的义务。本书开篇就把政府这个最大浪费纳税人的集团痛骂一把,以及点了历史上制定税法的那些政客的丑事,就算是现在的财务faherty本地加拿大人都说他不干净。并说税法其实是为了政府的利益而设定的。举了很多例子,比如亿万富翁通过关系可以让政府直接免掉几千万的税,小市民被税局逼税到跳楼无人有责任,还有一个开妓院的每年老实交税搞得邻居告她不倒,最搞笑的是这个老鸨把贿赂警察的费用打入公司开支报销。







还有很多东西我还没消化,抛砖引玉大家自己去看吧。

现在北美的经济形势恶劣,我已经不敢想象能在50岁还有人请我做IT方面的工作,工作寿命其实是大大缩短,而且我们辛辛苦苦投入的退休基金不都是预计很快就要破产了吗?想想当年买保险的时候多搞笑,卖保险的人是这样计算的,如果你干到65岁,你的总收入要超过2百万,所以你应该按这个额度来买人寿保险。有位美国吴“博士”就这样成功地积累第一桶金,并搞定了一位名气很大的美女,在他的客户为来年无力续交保费且艰难度日的时候回国发展成了中国改革中空手道滚雪球成亿万富翁的一员。呵呵说岔了,幸运的是我没有over insure自己,咱乡下来的不值钱,死了算。

加拿大这个走向老龄化的国家医疗福利开支越来越大,只能拼命靠吸引压榨新移民来维持,最搞笑的就是据统计投资移民可说是最有钱的移民却是每年报收入最少的。而如果你是赤贫那反而最幸福,生几个孩子,国家养你全家,几乎免费住downtownhighrise,我老师说有个拿政府救济的人喝水只买法国矿泉水!

对了娶了accountant老婆的赶快回家让老婆做多些功课,把bookkeeping的眼光放高一点,看看税法是不是可以玩出更多花样。不过美国是全球追税非常凶悍,没有non-residence这一说,这功课比较难做,回头得把Tom Cruise那部电影The Firm的原著找回来研究研究。





看这本书入迷差点把背包给丢了,我的背包其实就在身边,图书馆里有个看上去像是无家可归的人偶尔走来走去嘟嘟囔囔,估计在我看得入迷时把我的包掕到旁边,幸好里面没值钱的东西他就丢那里,把我吓出一身冷汗,这么多年在海外没被人偷过差点就载在小小图书馆里,差点就是天堂到地狱的感觉,不过回到天堂感觉挺好。大家看得爽的多顶顶啊,安慰安慰我脆弱的心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