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丁丁四海为家

生活如同一杯杯啤酒,初尝苦涩,习惯了就好,最后欲罢不能
个人资料
正文

工作发展杂谈

(2007-02-02 14:34:57) 下一个
有位朋友来信说,读我的文章除了搞笑还感觉到一种说不出的忧愁和彷徨,让他联想起刚到多伦多的感觉。本来雄心壮志地想今年在美国找一个工作,但读了我的文章后又拿不定主意了,觉得还得好好考虑一下。好象自已没有当年的那种闯劲,已经习惯了多伦多的慢节奏,而且听说美国不好找女朋友(其实这个哪里都一样,看你一定是老实人,不懂得男人不坏女人不爱)。

我想说其实我的文章反映的不是淡淡的忧伤(刚到多伦多语言不行工作没着落那真是着慌,现在换到纽约不过是小小的不习惯),而是强调小心谨慎,凡事要多考虑,这是在我毕业后去Oracle工作当技术支持养成的。我的性格也是非常毛躁粗心,正常来说如果我加入一个普通公司做开发或者支持那我在工作中是不会一下子变得成熟起来的,因为一个特定的公司系统环境比较单一,问题相对较少。而在Oracle你天天要面对几个省各种环境各种版本的大型用户,而且他们都是有大麻烦实在不行才找上来的,你的一言一行决定他们系统的命运,这种压力你在打命令或者电话指导的时候能不时刻小心翼翼吗?当然工作之外那就不需要太过谨慎,不过习惯已经养成了做事情先考虑最坏后果,还有就是如果没有把握或者不能及时做到那就不要轻易承诺,也就是丑话说前头,虽然不好听但是好过做不到影响信誉,不过女孩子可能不喜欢,因为感觉这男人不爽快,没办法,谁叫咱诚实加现实呢。在专业发展方面就IT方面我个人是不赞成在不熟悉的领域跳来跳去的,IT技术讲究不脱节及长时间的积累达到不但know how而且know why的程度,这个和搞金融管理销售不一样(可能是我错觉,MBA好像做了各种case什么职位都能干),你最强的经验是什么程度愿意付出多大加班牺牲自然享受什么待遇,有信心的人工作慢慢找,水到渠成,不需要瞎闯,换新岗位但不应该是工作内容大变换。所以要稳定地拿高工资得靠经验(当然不是过时的),对于在加拿大工作的,要么在美国找更大更好的公司要么在加拿大长期作合同工税收优惠。至于异地找工全家搬迁是有点麻烦但和长期赚更多钱来说不算太大问题。

另外如果你的个性不是老老实实搞技术的那当然要多加强管理经验会议经验啦,这样可以从技术人员往项目主管技术经理最后CIO的路线上靠。不过从早到晚动嘴皮子年年制定计划(我个人觉得管理层整天没事情干就天天琢磨把已有的结构东改西改实在过分,说有什么什么improvement其实水分多),把干活的人和项目管好还真的太不容易,因为太多东西out of your control。我心向往目前却还不是那个料,而且诚实的人还有老实的人是做不上去的,这推卸责任的水平要求高着呢,要不然裁员时谁最先开路?当然是从经理层开始,谁累计第一黑锅的那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