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丁丁四海为家

生活如同一杯杯啤酒,初尝苦涩,习惯了就好,最后欲罢不能
个人资料
正文

看喜剧之王有感

(2006-11-04 00:28:31) 下一个

周星驰的这部片相信许多人都看过,而我以前只是在电视翻台时看了零星几段没有完整的概念,感谢文学城影视人生各位老大辛勤奉献终于下了它完整地看了N遍。看完后觉得这部片确实除了把周星驰自己从星仔跑龙套少儿节目主持人逐渐发展到星哥到现在星爷的艰难经历浓缩在内,还深刻折射了现实人生中的种种丑态和无奈。

影片里周星驰演的是一个对演戏颇有研究又一直乐观敬业的小跑龙套,一本《演员的自我修养》是他的红宝书(也是现实中周星驰最喜爱的书),整天为了一口饭而奔忙,在演自己的小角色时又不时加入自己的理解,结果整天被导演痛骂赶走。他毫不气馁坚持在街坊里组织群众排练话剧,免费教授各种角色的演技(咦,有点像我免费教大家摄影哟),包括教座台小姐(张柏芝)如何更像纯情学生,黑社会刚入行的如何扮演凶人。他的一连串戏剧般的经历真不知如何形容,和张柏芝从被痛打到产生恋情,和大明星(莫文慧)从被痛骂并称永不录用到被大明星欣赏并邀请做新片男主角,然后又不幸被监制踢出局,接着卷入吴孟达指挥的卧底行动扮演送外卖的在生死关头把三悍匪击毙,最后在话剧舞台上由刚开始的无人观看到大获成功。单从故事简介来看大家会说是周星驰典型的无厘头,这三个字其实是广东话发“无来头”,详细一些可以说是指说的话做的事情不符合常规没有道理。确实从大的情节组合来看这么多怪事发生在一个人身上确实是“无来头”,但是在每个小镜头的后面我们不难感受到那蕴含着多少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而且那些事情有过之而无不及,比如里面周星驰演那个跑龙套的被呼来呵去钱拿不到连饭都没得吃算是幸运的了,大家都知道那些北漂的有多惨,最近还有一起阳光下没有休息活活累死的,许多人辛苦一天还被克扣工资,有的人为了省钱每天走几十里路去片场,下班迟了没有公车就干脆在外面露宿一夜,住的大院像集中营有打手监视,因为有人还要从他们微薄的收入中抽水,那些人控制龙套角色的分配并镇压反抗。而女的要得到角色所付出的我们就更不用说了。片中小姐扮学生让人联想到现实中越来越多的小姐是学生。

我们说周星驰的片无厘头,其实仔细看他的喜剧风格和卓别林的讽刺喜剧很类似,在许多细节上都是折射社会的。他塑造的人物行事是反社会潜规则的(或者是从符合潜规则转变成反抗潜规则),而我们经过切身的经验教训自己服从了各种社会的潜规则(比如办事得讲关系,学生上学病人看病都要送红包,踢球要踢假球等等)因此我们一看到那些违反潜规则的行为我们知道现实中这个人一定会死得很惨所以就说片子无厘头。偏偏周星驰要让这类人不屈不挠地奋斗,在最后总能战胜反派势力,或者像阿凡提智胜敌人,总之要符合传统老话“好人有好报”,虽然许多人包括我自己都不相信。

我非常感激周星驰作为一个成功人士,丝毫没有忘记自己出身草根,他的许多部片子都可以看到他对穷人命运的关注和对社会黑暗现象的表现,在给与我欢笑的同时也勾起深层的共鸣和反思。当然现实社会是金字塔结构的,成功人士总是很少很少,许多人辛苦一世还是在社会的底层。如果现实中的痛苦无法解决就请在周星驰的片中忘怀一笑吧。

一个女生问周星驰:“在您刚当演员的时候,是否也像《喜剧之王》中的尹天酬一样仔细研究了《演员的自我修养》这本书?”周星驰回答:“《演员的自我修养》这本书,我以前就看过,但一点都看不懂!有人告诉我,如果五年之后再看,可能会看懂一点,十年后会更懂一点,不同的阶段、不同的层次会有不同的理解。” 我们是否也该不断地回视自己看看自己修养如何,又应该如何提高?还是象个演员那般善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丁丁168 回复 悄悄话 星爷是咱的偶像。你有没有利用影视人生下载啊?最近看了不少电影呵呵
轻柔 回复 悄悄话 看过周星星的大话西游,十几年前刚到美国看的,觉得超级好笑,那时候还不知道周星星。最近又看到功夫,也边看边乐,觉得年轻好多,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