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丁丁四海为家

生活如同一杯杯啤酒,初尝苦涩,习惯了就好,最后欲罢不能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海归的再思考(7): 多少钱才自由 (图)

(2006-07-25 04:39:17) 下一个

支持海归的和反对海归的, 都拿能不能挣到钱作为论据. 但是, 我看来看去, 没有人是因为喜欢他们所做的”事”, 而去追求这个”业”.

说明大家所谓的”事业”其实都还在谋生的层次. 有时候想想, 假如我中了彩票, 那还能坚持我自己现在的人生方向吗? 什么才是我真正感兴趣的工作呢?

其实这个假设的问题很有意思. 因为, 当我们想着当什么DIRECTOR, 当什么老板, 发什么大财的时候, 我们有多少是因为我们喜欢这些事本身, 有多少是因为它能给我金钱, 地位等身外之物呢? 我对这个问题的答案是, 假如我不用担心钱, 社会上流行, 风光的职业我都没了兴趣(现在还有, 也眼热别人). 最想从事的工作是大学教师, 作家, 社会工作者等. 程序员也是我很喜欢的工作. 这个结论吓了我一跳. 因为我竟然已经在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了. 对它的不满只是觉得它的成就感不够, 特别是钱不够.

有些人觉得搞技术不好, 担心35岁, 45岁后没饭碗了. 其实, 这些也是从挣钱谋生的角度考虑的.

谋生, 是个沉重的命题. 严重干扰了我们自己的生活的选择.

所以我产生了一个想法, 想把谋生这个因素摘出去. 看看我们挣多少钱后, 就能不受这个因素干扰了.

在中国, 这条线是没法划的. 因为不确定的因素实在太多. 除了钱,没什么值得相信,靠得住的东西. 比如保险, 就考不住. 钱本身也靠不住. 因为国内的金融体系而且财产也得不到保护. 所以, 有钱的人都想把钱转到国外去. (其实, 就冲这一点, 我就想不通, 中国的希望在哪里? 如果有魅力, 那也只是个冒险家的乐园而已)

但是在加拿大就可以. 其政治稳定, 政策也保守而不多变, 各种社会福利制度健全. 保险, 银行和金融系统健康而可靠. 物价也很稳定.

加拿大的CPP和OAS我觉得就不考虑它了. 只考虑靠个人自己的金融资产生活. 那么多少钱才够一个基本的线呢?

对这个基本线也有不同的定义. 我觉得以我们现在每月的消费数为基准, 再除以保守的投资收益率, 就可以得出, 使我们实现最基本的财务自由的钱数. 这个钱数比我们很多人想象的都要少. 大概只有100万美元左右.

而如果我们继续工作, 工作的时间越长, 最后需要靠金融资产养老的本金就越少. 而这笔钱, 假如计划把它花掉而不是留给子孙的话(也没什么太大必要), 则这个钱数还可以再少些.

好了. 这个钱数即使对我们打工一族而言, 也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 可是财产过了这条线, 将有里程碑式的变化, 即理论上, 我们将没有必要为谋生而去工作, 可以自由地追求我们自己真正的梦想. 人只为了生存而过一生是一件可悲的事.

而是否海归的讨论, 也才真正地变成, 你如果喜欢中国的生活, 那回去吧. 问都不用问, 当什么DIRECTOR职务, 年薪多少. 说不定, 回去当个希望小学的老师也可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