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丁丁四海为家

生活如同一杯杯啤酒,初尝苦涩,习惯了就好,最后欲罢不能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海归的再思考(1) 导言 (图)

(2006-07-20 10:50:15) 下一个

作者Victor Zhou转战中加美多年, 发自多伦多枫叶论坛,本人至今所见分析得最深刻海龟得失心态人性的文章,给出比较完善的比较,不愧IBM训练有素。

海归一直是网上讨论的热点话题, 尤其是在加拿大的移民中. 究其原因, 也很自然.

" 生活在别处 " 总是人生的一个死结. 何况中国移民到了加拿大后, 就算如某些幸运者, 能成功找到专业工作, 但总体只能是在"求生存"这种低层次的人生目标上奋斗. 和自己的过去, 和留在国内的同侪比, 反差很大. 可是真的要回去, 却发现此路也是异常艰难. 风光的成功故事似乎都只属于别人, 很难和自己挂上钩.

宏观上似乎国内机会很多,但微观到自己,却又似乎看不到什么象样的机会。

是走,是留,始终是一个无解的问题。 [ 相约加拿大:枫下论坛 www.rolia.net/forum ]

海归同样也是萦绕在我脑子里的一个问题。虽然在网上的讨论中,我主要以反方的立场出发。但我和通常的反方有很大区别。比如,我从来不拿加拿大环境好,孩子教育水平高等理由来说。我深知事业对男人人生价值实现之重要。如果找不到一个事业上在国外发展的理由,那么,我们的心将始终处在摇摆中。

我在国外见到过许多比我还大十多岁的人,他们似乎可以看作我自己在国外发展的未来。他们也都有很高的学历和辉煌的过去,特别是在国内。早年的大学生,更是一种精英选择的结果,而且他们自己身上的精英意识也很强。论吃苦耐劳,他们只在我之上。

但是,在国外,他们也只是过着一个平淡的生活,在一些技术公司里做技术工作。连普通的技术经理也不是。也看不出将来有任何“往上走”的可能。
< r o l i a. n e t >
他们的收入也不见得比我这种后辈高。在电脑这一行中,新锐远比经验重要。

他们唯一有可能比我们这些后来者好的地方主要在于:他们来得早,积蓄了一些(但也有限,国外的消费结构,让你不太可能把很多钱剩下来),较早地在房价低的时候买了房子。如果善于投资,可能已经有了几套房子。极少数的幸运者还赶上了前几年的股票上市狂潮,通过股票赚了一笔。


这个前景对于我自己是一点都不奇怪的。如果在技术行业里干,恐怕就是这样。不是技术做得久了就能成为管理或销售或老板。在国外,讲专业化分工。只有“象”经理的人才能当上经理,“象”老板的人才能当上老板,“象”社会工作者的人才能从政。有这个形象,有这个能力,有这个志向,才能变成那样的角色。
{ 枫下论坛 www.rolia.net/forum }
反观留在国内的我的同学,留在学校的都已经是教授,学术带头人。留在外企的,很多已经当上经理甚至更高的职务。自己下海的,显得更风光了。当官的,有不少已经是处局级的领导。当然,我们听到的都是混得好的人的消息。在同学聚会,校友会的时候,混得一般的人是很少露面的。好象在世界上消失了一样。但是至少有一点可以说明,我过去假如是“最好的”人中的一员,现在肯定算不上了。借身在美加的光,还能呆在一个“中上”的位置中。

所以,我假如站在海归的反方,我也要思考如何让自己在北美能更好的发展,要从我的前辈们的经验教训中总结出我自己的路,假如我不想流于平庸的话。我不想用所谓的“国外环境好,生活平静,孩子教育好”之类来自我安慰。

言归正传,我为什么还站在海归的反方呢?

我把我的思考整理成一个系列。既是给网上关心这个话题的朋友们看,也是给我自己。网上讨论的一个特点,就是与其是在说服别人,倒不如是在争论中说服自己。 < 相约加拿大 ROLIA.NET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