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菊两首

(2009-11-15 18:09:34) 下一个
一:菊憾 (过巴黎某墓地见菊有感)

秋山采得几丛黄,
塚下谁来送夕阳。*
叶既离披存劲骨,
芯犹寥落带疏香。
尝随彭泽仙风逸,
胡伴荒川鬼气狂?**
我谓朱盈应有恨,***
将疑苦泪化寒霜

*法人习俗,十一月上坟贡菊以托思念。
**荒川乃流经日本东京的一条河流,此代东京,该城千代田区设有供奉战争罪犯的靖国神社,社门上装饰有作为日本皇家徽章的菊花图案。
***朱盈,或周盈,菊花别称。


二:羡菊
女几山*头素点黄,何堪圃下媚端阳。
孤高向月焉招蝶,淡泊临风独抱香。
骚客扣篱争说隐,寒枝傲世不言狂。
有闲得作知音访,我着轻屐自履霜。

* 女几山,在今河南省宜阳县境,据称山多野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一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茉儿的评论:
酥末儿好。今年我的事情多,不敢多拉晚,加上时差,就碰不上你了。好好照顾宝宝吧,这个季节和开春的时候孩子容易闹病。俺那个小的情况好些,那个大宝宝小的时候,而给儿科医生送去的银子可老鼻子啦。
苏茉儿 回复 悄悄话 第二首真的很棒啊。老师。我又学到一招。女几山啊。。真是渊博的很啊。

昨天娃又开始吐,我早早下线了,没等到您.这里做会儿啊.赫赫..孩子一直没好利落,挺烦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