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式婚姻(三)宽于律己,严于待人

(2008-10-23 18:14:17) 下一个
(谁谁谁说这是小月饼"抱不平贴",瀑布汗)

中国式婚姻(三)宽于律己,严于待人

这个话题,主要是讨论离婚,以及离婚有子女的单亲男女。毕竟我的生活中,有很多不错的朋友走过了婚姻,从愤怒,痛苦,伤心,回归到如今的振作和平静;也还有一些,仍然处于情感挣扎和置疑之中。(我特指婚姻中受害的一方,至于出轨破坏婚姻的那一方,我没有半点同情。。。天作孽。。。省,自作孽。。。再省...如果告诉我说他/她改了,话我听了,接受不接受在我:-P 如果两方面都有责任,那么就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

情感的挫折,暴露了他们曾经认知上的不足,也粹炼了他们曾有过的单纯热情的憧憬。终于学会了如何看人,如何做人,如何处事,代价是失去了圆满的爱情梦想。只希望,不是永远。

根源于中国长久的,情感压抑的婚姻文化,离婚有子女的群体,据我了解,目前还不能被公正平和地客观看待。对于孩子,也没有包容的心态去接受。这些婚姻遭受挫折的男女,不仅要调节心态疗伤,还要鼓起勇气面对周围异样的眼光。基本上,他们的身上都贴上了“DAMAGED GOODS"的标签,无论他们是否也是受害的一方。这对于被背叛,被伤害的单亲妈妈犹为不公。

之后,爱情对于离婚或是再婚者,似乎已是遥不可及的梦想。这也是为什么离婚后的单亲母亲多数选择外嫁的原因。毕竟,外国人对于离婚和前一段婚姻中的小孩包容度更高更广。或许是因为西方离婚非常普遍,也或许根源于西方文化中对于人性更为宽容的一面。于是,爱情已矣,MONEY可追。。。很多女人说,“得不到爱,至少得到很多很多他的钱。。。聊胜于无。。。” 

我始终觉得,婚姻是一个很严肃的事情。和谁结婚,或许是一生中难得碰到的几个重大决定之一。之所以说其严肃,是因为选择时要慎重。爱情也是同样需要负责任的事情,主要是对自己负责.了解对方的同时,大部分都在和自己对话。。。问自己究竟想要什么,不能容忍什么,明白自己适合什么,对方需要什么,不接受什么。。。

恋爱是“谈”出来的,不是吃出来,也不是玩出来的。。。沟通和了解至关重要。这或许是结婚前最应该考虑的,也是良性婚姻的一个前提吧。可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因为年轻,阅历不够看错了人;或者因为寂寞,草率地婚了。。。只能承担苦果。佛家说,因果报应。每一段感情债迟早都是会还的。谁知道是不是前世你负了心,这辈子来还?

离婚只是人生一个经历,不是犯了罪,不是良心死啦死啦地坏了。。。对于一个人公正客观地评价,不应该是他/她离婚了没,有没有拖油瓶,有没有足够多的钱去弥补这些大弱点。。。而是真正看他/她在面对挫折时的态度,处理问题的方式,甚至是离婚的原因,以及自己对于婚姻感情乃至对方客观的评价。

人的本性,往往在最痛苦的时候,最脆弱地时候表现出来。。。离婚时如果还能够不改初衷的厚道和善良,那这样的男女,是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发光的。而生活也势必会在未来馈赠他/她,以酬其光明磊落的温暖。

看着MITBBS上很多贴子都在鄙视女人外嫁,我不赞同。对于离婚后的单亲母亲,我觉得老外是不错的再婚选择。如果这次看准人,她们可以幸运地得到尊重和平等的追求,不会被卫道士们贴上红字。当然,如果又看错了的话,就是另一段痛苦的产生。。。我想经历了那么多痛苦,总会慢慢明了自己究竟想要什么,什么样的人适合自己,或者自己适合什么样的人。不能再次轻率任性地连连进出婚姻,视之为儿戏。再一再二,不要再三再四。做什么事情都要有个度吧:-)

不过我觉得善良的人,总是会有幸福的福报的:-)

再来讲单亲家庭的小孩。孩子是天使,是父母生命的延续。我不怎么赞同孩子是爱情的结晶这句话,因为一夜情什么不小心闹出人命,或者奉子成婚不在少数。

今年5。12大地震过后,四面八方都可以对那么多素不相识的孤儿伸出援手。那么对于这些失败婚姻中的孩子们,也不能多一些宽容和肯定么?爱一个人,要TAKE THE WHOLE PACKAGE,那就连带着对方的孩子,一起来爱吧。没有生育之恩,总会有教养的缘分:-)别去计较对方每个月的培养费。你不支持对方的小孩,也有可能支持几个地震的孤儿。。。同样是与人为善,和小孩子计较吃穿用度,真是掉价不掉价啊?如果有人真听了你的枕边风,连自己的孩子都不管了,那这样的男女你还敢要啊?

对于婚姻中的受害者,我以前写给朋友这样一段话,同样适用于这里(容我偷懒一下下),呵呵

“吃一堑,长一智。学会看人,学会看心。学会明白人拥有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人生总是在不断的经历。没有人不摔倒,没有人不哭泣。但是我欣赏擦干眼泪,站起来前行的人。可以在被错待的委屈,困难,痛苦,伤害中挣扎,怒吼,和不平,但是当这些情绪随着时间,理智的沉淀过后,请依然拥有自省的勇气,爱人爱己的温暖,还有一颗对于生活充满热情,充满希望的心。 ”(大话说的不腰疼,请原谅我的年幼无知吧。。。)

对于旁观者的我们,是否也该自省?将目光转而用心经营自己的婚姻?对离婚也有子女的朋友,多些宽容和体谅。管那些婆婆妈妈说什么?读书多年,还不会自己判断么?千万不要把“严于律己,宽于待人”篡改了。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他们经历的,走过的,面对的,要比我们艰难。所以,他们更值得我们的尊敬和认同:-)

以人为镜,可以正吾身呀。。。咔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TZMAN 回复 悄悄话 一看这题目,就感觉这日子没法过,只能离婚了。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聚精会神,
Yes, I wrote the title in purpose:-)

培香
Thanks a lot for your comments:-)
聚精会神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宽于待己,严于律人.哈哈..
培香 回复 悄悄话 恋爱是“谈”出来的--精辟!

寡言的人就比较吃亏,好在多少可以用眼神姿态弥补一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