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追逐美丽的风景

(2006-08-16 20:00:07) 下一个

曾经看过这样一个片断。父亲和儿子在山间漫步,突然看到一只稀有美丽的蝴蝶翩然而过。于是父亲快速地将儿子扛在肩上,在儿子的助威呐喊中,拼命地追随着蝴蝶绝艳的身影。陷入极度兴奋的父子,仰望着,追逐着蓝天下的蝴蝶,遗忘了察看脚下的地形。他们,距离悬崖越来越近了...看到这里,我闭上l了眼睛,不想看到坠崖的惨剧,心里默默希望着他们可以及时停下脚步。

原来,追寻着美丽的风景,有时候是需要付出巨大代价的,甚至于生命。

昨天,我被一条新闻触动着。37岁的海洋科学家被一只大海龟拖入水中溺水身亡。看到这条新闻时,我无法理清心中复杂纠缠的情绪。我佩服他的敬业,也遗憾他的早逝,更感叹他沉迷在壮阔美丽的海洋时,遗忘了潜在的危机。他的生命嘎然而止,让学术界痛失英才,让友人扼腕叹息。他的家庭也自此失去了精神支柱...

什么叫做不值得?我觉得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可贵。只有活着,才有机会重新开始;只有活着,才可以看到五彩缤纷的世界;只有活着,才可以感受到家人和爱人的温暖...

周易中最常出现的话,“守持正固”,意在告诫人们谨慎从事,且勿得意忘形,乐极生悲。当成功伸手可及的时候,也是最危险最艰苦的时候。不然如果成功那么简单,那么这个世界不会有失败之说。当心中的梦想近在咫尺的时候,我们更要谨慎,毕竟我们都不希望一切终成泡影。

于是,沉着,谨慎,坚定是我们必须锻炼的品质。综合在一起,我想大概近似于果断吧。

想要果断,首先要了解自己,然后作出客观全面的判断,为自己量身定做一套方案。如果不了解自己就妄下决定,那是天壤之别的武断。过于谨慎也会让机会稍纵即逝,怎样把握好分寸,取决于是否不断积累失败的经验。乔丹说,“我失败过无数次,所以我成功了。”那些身处逆境时积累的宝贵经验,是我们取之不尽的财富。其次,要了解对方(人或事)。谨慎地注意着陷阱重重的周围,留意形势的细微变化。也让自己的决策非常灵活,不至于陷入不备之地。

追逐美丽的风景,我们势必付出代价。但是怎样将伤害降到最小,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