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馈赠

(2006-08-26 20:05:38) 下一个
生命的馈赠

曾经和几个算不上朋友的人聊天,他们都是一些自费出国留学的孩子。其中一个对我说,她现在没有任何活着的动力,因为她的家里有很多钱。对她来说,没有钱买不到的东西。她觉得该有的她都有了,生活无比空虚,活得很无聊。于是,天天想自杀。印象中,我当时也没说什么挽留的话,因为,我觉得她早已是温室里的娇花,没有自杀的胆量。所以我说,“随便你...”

这个女孩子紧接着说,“你为什么这种反应!为什么我说要自杀都不挽留我?!我对其他的人也说了要自杀,没一个人劝我不要自杀。没有一个人在意我的存在!”这些话真是让我啼笑皆非。生命是自己的,自己都不负责任了,凭什么还口口声声喊着自杀去博取同情和重视?!

还有一个女孩子,见到我就对我说今天她觉得男朋友不够体贴,又和男朋友吵架了,她还是觉得她表哥爱她多点。明天她又觉得路人乙英俊潇洒又多金,比她表哥还胜一筹。后天呢,说她遇见了生命中的道明寺……大后天她又觉得道明寺不够男人味。我问她,你要的到底是什么?她告诉我,反正她有钱,男人对她都是趋之若鹜。她就要最好的,挑来挑去,将男人玩弄于鼓掌之间。其实,这都是相互的,各取所需,焉知不是她被男人玩弄于鼓掌呢?!

物质方面的奢华,可以说让豪门子女享尽了荣华富贵,可是为什么他们还是那么空虚?那么茫然?挥霍的生活,希望他们可以幸运地拥有一世。可是我依然相信富不过三代这句话,如果所谓的豪门家庭缺乏一种精神的传承,缺乏对生命的探索和追求。就算是金山银山,也终究有挥霍殆尽的一天。

以前,几个好朋友在一起嘻嘻哈哈的说最大的梦想就是嫁入豪门,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的日子。其实,嫁入豪门也只是随便说说而已。真要这样,我会跑得比兔子还快吧:)

从内心里,我并不认为我和所谓的豪门子弟有着什么共同语言。我不懂得挥霍,不了解时尚。我也不认为他们会和我讲讲荣格,谈谈诗词,煮酒论英雄...一入侯门深似海,也许会过上锦衣玉食的生活,可是我却不希望自己追求的天平完全倾向于物质的一边,仰望着别人的鼻息生活,没有自我。

当初,我的大表姐放弃了嫁入豪门的机会,因为大姨的一句话, 少奶奶不是人人都能做的。我们不攀那高枝,走在路上不会被人指指点点,说什么麻雀变凤凰。这也是我们全家都认同的。

人活着,一定要自由,要独立,要自尊。

我的一家都是读书人,可以没米没柴,但是不能没有读书人的那点骨气...爷爷曾经说过,这辈子开始读书虽然已经晚了,可是书还是一定要读的。知识总是不断积累的,而人活着, 也是在不断地从书中、生活中得到感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二者殊途同归,也是相得益彰的。

有时候我会想,人生在世,我们到底追求些什么?所谓的理想又是什么?何谓生活的品质?不间断的追求这些又有什么意义?忙忙碌碌了一天,疲惫地坐在那里,经常问自己,为了什么?什么时候遗忘了笑容,什么时候又失落了一份自得的心境….

于是,我依然在不断寻找着,我喜欢的事业,我喜欢的朋友,我喜欢的爱人,我喜欢的生活。

如果让我选择的话,我宁愿留给我的孩子为人处世的豁达和乐观,而不是多少资产。我教给他们做人的自尊和自信,其他的留给他们去奋斗,也让他们体会一下过程中的酸甜苦辣,珍惜生命赠予的美好,再将一串串的感悟反馈到生活当中,看着它们幻化成幸福快乐的颜色:)

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来的天空,是湛蓝如洗的。

前天看了国内一篇一个县城的生存现状,贫困带给我很深的震撼。可是我也看到了希望。老人常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在这边土地上,有多少人在奋斗,在进取。志气是很重要的,当一个人有了奋斗的勇气和决心,也就拥有了一把锋利的宝剑。公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唾手可得的反而让人不易珍惜,而当千辛万苦追求到的东西,落在了自己的掌中,那种满足的感觉,不是笔墨能够形容的吧。一切的一切,还是自己付出努力得来的好。不是么?

以后如果真的有余力的话,我希望能够帮助那些贫困山区渴望知识的孩子们。我相信他们不缺乏对抗挫折勇气,可是他们缺乏机会。希望能够为他们搭起一座桥,连接到外界,让他们目光放得更远,心胸变得更广阔。

03/24/200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