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希望

充满希望地祝福你我.
个人资料
正文

荷叶粽子

(2007-06-19 17:26:50) 下一个

又到端五 ( 午 ) 节了。从小到大,过了好多个端五 ( 午 ) 节,但让我记忆犹新的还是小时候,在那偏远的山区农村里过的那个端五 ( 午 ) 节。

那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丘陵山区。山不大,但平地很少。一岗岗的山脉和一垅垅的山沟够成了当地的基本地形。山多,田少,水更少。

当地的农民很穷,在那个年代就更穷了。孩子们几乎没有什么零食。有的只是田里的 红薯 ,刚成熟的 芝麻,地上的甜草根,野桑树上的酸甜的桑枣。农民家门口的那棵杏树上的杏可是每年的奢侈的果实了。

那是我们被下放到那个农村的第二年。 端五 ( 午 ) 节的时候,看着家里过年留下来的一点糯米,爸爸提议我们自己动手做粽子。以前在城里住着,从来都没有自己动手做过粽子的,每年都是从市场、商店里买回来的。自己动手就得找包粽子的粽叶啊。说干就干。一家四口人跑遍了山沟,水塘也没有找到包粽子的粽叶。回家的路上,路过一个小水塘,绿油油的荷叶中间零星地开着几朵粉红色的荷花。微风送来阵阵的清香。还是爸爸提议到“我们用荷叶做粽子好吗?”我和姐姐本来失落的情绪被这奇妙的提议给拉了回来。我们脱了鞋,就下了水塘。采了几片荷叶,几朵荷花。在回家的路上,我和姐姐都用荷叶做成小帽戴着,又蹦又跳的,别提有多高兴了。

回家后,一家人一起动手。爸爸挑水,洗锅,再往锅里加上要烧的水。姐姐和妈妈负责包。我则准备干松叶,烧火。一会儿,水开了,将刚做好的绿油油的荷叶粽子

放进去煮。趁着煮的这会儿功夫,妈妈和姐姐收拾好饭桌,找来一个空瓶子,里面加上水,再把刚采回来的荷花放在瓶子里,把这个简易的花瓶放到了饭桌的中央。

锅里的水在沸腾,水慢慢地泛着淡淡的绿色,一股清香随着水汽弥漫到整个房间。

在粉红的荷花下,打开还是淡淡的绿色的荷叶,一股浓烈的夹杂着荷叶清香的糯米香气扑面而来。吃在嘴里,香香的、甜甜的;尽管只有那荷叶,只有那糯米。一家人吃着,谈着,笑着。

生活有时候很清贫,有时候很苦;但只要不失掉希望,不失掉心灵的美好,就能够创造出欢歌,创造出笑语。充满希望地祝福你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露西 回复 悄悄话 很温馨感人的回忆~~~~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啊!感动!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画面
甜蜜的粽子

其实
我都搞不清(记不得)端5是哪一天
以前会自己包几个
现在就没有了

主要原料不全
例如粽叶。。。

蓓0217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感人啊~~~谢谢满望的荷叶粽))
一廉幽梦 回复 悄悄话 粽子诱人的香味把我引来,唉,这麽多人分享,哪还有我的份?走啦。。。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有了希望,生活变得很美好,不论哭和乐!
john1951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清贫的让人充满希望~~~~~~~~~~~~~~~~~~~~~~~~~~~~~~~~~~~~~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觉得往往是艰苦的生活里人们目标明确zt
印象最深的就是刚来美的一两年...吃了很多的苦,却很充实,最值得回忆......
白瑞德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忒煽情,想家了。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满望写的好感人啊
六脉神剑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觉得往往是艰苦的生活里人们目标明确,活得往往更简单也更幸福一些.简单更容易变得幸福.

充满希望是无疑的.
爱情傻瓜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哈,俺一看到粽子,还是荷叶滴,奏木命咧,淑女形象也不顾咧,*^_^*

那啥,俺,俺还是把沙发让出来吧,俺要脱了鞋鞋,下池塘采荷叶去咧.~;~
爱情傻瓜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沙发都打错咧,*^_^*
爱情傻瓜 回复 悄悄话 俺滴啥呀呀,嘻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