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在WXC里闲逛;到处都可以看到怀念妈妈,歌颂母爱的贴子。有温馨的,有欢笑的,有平凡的,有酸楚的,有悔恨的,有遗憾的,。。。..."> 这几天,在WXC里闲逛;到处都可以看到怀念妈妈,歌颂母爱的贴子。有温馨的,有欢笑的,有平凡的,有酸楚的,有悔恨的,有遗憾的,。。。..." /> 妈妈 , 想您的时候我心里会痛 - 博客 | 文学城

充满希望

充满希望地祝福你我.
个人资料
正文

妈妈 , 想您的时候我心里会痛

(2007-05-13 19:31:16) 下一个


妈妈 , 想您的时候我心里会痛


这几天,在 WXC 里闲逛;到处都可以看到怀念妈妈,歌颂母爱的贴子。有温馨的,有欢笑的,有平凡的,有酸楚的,有悔恨的,有遗憾的,。。。

昨天,在尔尔那里看到了她写的《 我的母亲 》。在她的留言簿里写下了以下的文字:

母亲 , 母亲 , 母亲 ...
妈妈 , 妈妈 , 妈妈 ...
娘( niang )、
恩( en )妈
妈 , 妈 , 妈 , ...
MAMA, MAMA, MAMA, ...
MOTHER,
MOM,
はは ,
おかあさん
Madre
어머니
아마
мать
mutter

是的,都是妈妈的各种叫法。这不是在玩文字游戏。

看着尔尔的妈妈健康快乐的跟她们一家人生活在一起。看到老人家还帮她们操持着家务。看着老人家专心致志地投入对孩子们的教育。看着老人家还学着上网冲浪。看着那些描述母女之间件件的家事的句子。我好替她们母女高兴。同时,我又满含着伤心的眼泪。

我的妈妈呢?我的妈妈已经在十三年前远离我而去。她本可以不去的。她本可以还活到今天的。她本可以跟我们一起享天伦之乐的。

强忍着眼泪, 顺手打下了这些文字。

母亲 , 母亲 , 母亲 ...
妈妈 , 妈妈 , 妈妈 ...
娘( niang )、
恩( en )妈
妈 , 妈 , 妈 , ...
MAMA, MAMA, MAMA, ...
MOTHER,
MOM,
はは ,
おかあさん
Madre
어머니
아마
мать
mutter

这不是简单的文字。她是我漂流在世界各地时学会的各种对妈妈的呼唤。

记得最后一次看着我饱含泪水的妈妈时,我也是强忍着眼泪。

那年我到英国去,接受某个组织的考查,成为该组织在亚洲区的 **Examiner and   Coordinator 。临行前得知妈妈有尿血,恳请她赶紧到医院去做检查。就这样我上了路。一个多月后,我从英国回来的时候,我妈妈已经住进了她们单位的职工医院。

放下行李,赶到医院去看望妈妈,并向大夫了解妈妈的病情。大夫吱吱呜呜的说得不是很明白。大体说是我妈妈以前的肾盂肾炎引起的肾功能衰竭。后来好久以后,我们才了解到她们单位在有意的向我们隐瞒病情的真相。

妈妈的病实际上是尿毒疹的早期。治疗方法实际上只有两种选择: 1 。换肾。 2 。透息。前者,不仅要找到合适的肾源;换肾的手续费就高达十几万元。以后,还得吃抗排斥反应的药。后者前期的投入是几万元;但每个月都得做,一年下来的医疗费用也会是五六万人民币。

当时,正面临国家医疗体制改革。以前由单位统报统销的政策正在瓦解,而新的社会保障机制又没有建立起来。象我妈妈那样的退休职工,每月的几百元退休金都是单位沉重的经济负担,更不用说每月几千元的医疗费了。

就这样,住了一两个月的院。也不明不白让回家继续在家里吃药治疗。

几十天下来,眼看病情没有什么好转。我那可怜的爸爸跑了多少次单位,恳请领导们准许让我妈能够转院治疗。要知道,那时候能够批准转院是多么的困难。也许是我妈以前的杰出工作表现;也许是她生前曾经慈善地对待周围的每个人;也许是年迈的父亲的次次哀求;领导终于批准了转院治疗的请求。

转到了市内的一家全国知名的大医院。会诊的结果马上出来了,尿毒疹。由于耽误了几个月的时间,已经是晚期了。鉴于我妈妈的实际年龄和年老体弱,现在唯一能做的只有透息了。

做透息,首先就得交三万元的押金,然后,每个星期得有几百元的医疗费用。

我当时在国内一所大学里教书。月收入大约是三百元,再加奖金,科研、出差补贴等等,一个月最多只有一千元不到的收入。除去日常生活的开销,每月所剩下的并没有多少。三万元,当时对一个普通的老百姓就象是个天文数字。还好的是,在此之前,我曾经得到世界银行的资助,到澳洲学习工作过一段时间。回国后,还有几千美元的积蓄。赶紧从银行全部取出,兑换成人民币。算是刚刚把押金给交上。可余下的医疗费用,求爷爷告奶奶单位死活就是不给出。没有支票到帐,医院也不给做透息。我们自己实在是再也没有经济能力了。

突然,有一天在街边的书摊里发现一本国内的著名青年杂志上的扉页上的广告。哈尔滨某中药研究所用中药成功治疗尿毒疹。

欣喜若狂。赶紧拿去给医院的大夫看,向他们请教中医中药的可行性。得到的回答是:“中药可以用船装,几百元的中药就能治好尿毒疹,还要几万元的透息干什么。”(这是主治医师的原话。)

病急滥投医。还是试试吧。

赶紧给哈尔滨的一位见过一两次的朋友打去电话,请求他去帮助购买所谓能医治尿毒疹的中药。不久,药邮寄到了。赶紧给妈妈送去。服用几个星期后,什么效果也没有。广告上面讲的奇迹没有发生。只看到妈妈一天天地更加浮肿,尿液一天天地减少。看到妈妈已经没有能力排尿,还要坚持的时候。我知道,她是在顽强地向命运抗争,她只想活下去。

爸爸还在每天跑她们单位,恳请领导开恩。终于感动领导同意做透息了;最佳的医疗时间已经过去了。做过几次血液透息后,妈妈就与世长辞了。

妈妈去世的那天,从下午开始,我就一直守候着她。她一下午给我讲了好多的话。妈妈已经预感到自己要走了。妈妈说,她走后不要给她建造坟墓,火化后,把她的骨灰撒向长江。以免后人还要常常去坟头上悼念,白白花掉好多的钱。她还要我照顾好周围的人,街坊邻里,等等。(我父母都是知识分子,家里的收入在当时的中国虽然不算高,但一家人的生活还应该能过得去的。但是,我们家里也经常会有入不敷出的情况,为此父母之间还常有口角。实际上,是我妈经常会去接济一些周围的人,并不只是亲戚朋友,街坊邻里。还有好多素不相识的人。)看着妈妈满含泪水的眼睛。还是那么晶莹,那么透亮。我强忍我自己的泪水不让它流下来。妈妈是在哭吗?她是在哭诉为什么没有人能够救她吗?妈妈没有哭吗?她已经无法正常地排除身上的体液,她是在用眼泪帮自己排掉自己身上的毒素啊?

我恨我自己没有能够挣好多的钱,去救我自己的妈妈。而当时只要我腐败那么一点点,我就能捞到好多的钱。我妈妈今天也许还在与我们一起共享天伦。

由于英国某组织的任命,这是继日本 **** 教授后的第二次亚洲人被任命。一下子把我从一个普通的教员推向了 * 个行业的风口浪尖。在全国,乃至全亚洲行业内的人都知道 *** 。两位台湾的 * 人,在第一时间赶到我所在的城市,希望我能同意在台中市建立一个新点。(原来在台北有点)。据说,他们送的洋酒够我当年整年的工资。可以问心无愧地说我一直都是在秉公办事,并没有收过任何人的厚礼;甚至是性贿赂。为了答谢他们的礼貌。我只好亲自到他们下塌的宾馆回访他们。傍晚时分,他们又邀请我一同去宾馆对面某部队办的歌舞厅去坐坐。盛情难却,一起坐下后,来了三位小姐。其中一位以前见过,她常跟随其中的一位台湾客的左右。另外两位没有见过。一位陪另外的台湾客。一位分配给我。

仔细打量这位姑娘,长得亭亭玉立的,白白的皮肤,水汪汪的大眼睛,脸庞圆润,五官配合的精巧好看,身材凸凹有姿,上衣是一件白色的 T-Shirt ,下穿一件深色的百折裙。在路上见到的话,你一定会认为是大学一二年级的学生。如果不是后面发生的事,我一定不会把她与所谓的妓女联想到一起。

坐下后,先是喝茶,品尝点心,然后是跳舞。其间穿插有类似脱衣舞一样的时装表演。真的脱衣舞我是见过的。要从澳大利亚回中国的时候,朋友们起哄,要邀请去看一次脱衣舞。想想到了资本主义国家,连最腐朽的资本主义的东西都没有见过,就去见识见识吧。

澳大利亚的脱衣舞厅内,台上表演,台下一些妓女时不时地穿梭游走于看客之间。不时地在你耳边说着“ upstairs” 。看到那些妓女只会让你恶心。都三四十岁了,长期做这种买卖的脸都耷拉着,涂着厚厚的白粉。看到 章子怡 的《艺 妓》的广告画,就又想起了那些妓女的模样。 大约 10 : 00 多钟,舞厅的灯突然全部都灭了。坐在那里发呆。一会儿,只觉得我的手被另一只柔柔的手捏着,往她身上拽。我忽然感到不对了。四周静静的。也不敢大声说话。试着揍到小姐耳边,轻声地说:“别这样,我们就坐坐,说说话。”小姐说:“都这样的。满场都在做呢!”我一下子明白了,灯是有意灭的。“小姐,看你那么青春,干麻要做这个。”后来了解到,一晚的陪舞是 50 元,如果有性的关系,就是一两百,或好几百。我无语。一晚上的辛苦就可以换得我整月辛劳的月工资。在笑贫不笑娼的社会里,多少良家妇女会自愿地走向买场? 度过了长长的黑暗,终于等到了光明。 我付过了当夜的酒水帐。跟台湾客说好,由他们来付小姐的费用。只想以此告诉他们我不会接受任何形式的贿赂。

还有一位当时和现在都在当权的某领导的夫人。由于我没有任命她做 ** 地方的 *** ,而暴跳地大骂。托人给带话,说他们公司国家给的启动资金就是两个亿。言下之意是很清楚的。

妈妈,我恨我自己没有能够挣好多的钱,去救您。但我不悔恨没有去挣这种昧心的钱。您也教导我不要这样去做,是吗?

我恨她们单位没有能够拿出足够的钱,去救我的妈妈。

妈妈辛辛苦苦为单位,为国家工作了一辈子。几乎年年都是先进工作者,还受过党和毛主席的接见。刚刚退休就得了这场重病,实际的病根是她多年忙碌,身上疾病缠身,刚一退休就来了个总的爆发。而这时候,所谓的单位就可以弃她们这些曾经为它流血流汗的辛勤劳动者而不顾。

我恨国家没有能够建立一套健全医疗制度,去救我的妈妈。

胡总书记提出的建立和谐社会的构想是很好。但是,我们国家还有那么多的不和谐。国家体制下的腐败,权利无人监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有人挥金如土,大多数人还在为可怜的几百元的工资而折腰,国家没有完善的养老、医疗保障机制,提了多年的素质教育,可国人的素质再进一步下降,。。。

一个不讲民主,不实行法制的社会,

一个不为国人提供平等竞争机制的社会,

一个没有完善的社会保障体制的社会,

一个好人不被社会珍重的社会,

一个有权人骗取国家钱财并偷送到国外的社会,

一个下层人民冒着生命危险都梦想着偷渡到国外的社会,

。。。

又怎么能够和谐?

以前,有个电影的名字叫《祖国啊,母亲!》。我好想喊这句话,可我喊不出来。是这个母亲,它残忍地杀害了我的妈妈!在它应该挺身而出救她性命的时候,它没有。

去年回国,虽然是坐飞机坐汽车观花,还是很欣慰地看到好多的进步。祝愿祖国更好!

今天是母亲节,妈妈,就让您的儿子再呼唤您几声吧。希望您的悲剧不要再在其他人的母亲身上重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comforting, comforting, comforting.....满望,其实你的正直就是你给你妈妈最好的礼物....你妈妈肯定为你这个品质高尚的儿子感到骄傲的啊!
淡竹叶 回复 悄悄话 母亲永远活在孝子的心中...
jk 回复 悄悄话 "很钦佩你的心态,你说了,虽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但衷心祝愿我们的祖国---母亲,一天比一天更美好。永远是“充满希望”。//十分赞同john1951 和大家的看法。希望悲剧不要再在其他人的母亲身上重演。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文字中蕴含的感情令人感动!欣赏!
琴声,也含着无尽的感情,令人少不了那一笔!你一定是富于感情的人!我好感动!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無 語 ﹗ 陪你流泪...

对妈妈最好的报答就是好好活着,不要让天堂里的妈妈为你担忧zt

阿涓 回复 悄悄话 永远做一个正直的人,才会让天堂里的妈妈含笑的。
john1951 回复 悄悄话 很钦佩你的心态,你说了,虽有这样那样的不足,
但衷心祝愿我们的祖国---母亲,一天比一天更美好。

永远是“充满希望”。
充满希望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朋友!

我们都得学会珍惜我们的现在. Take care.
蓓0217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主语。

对妈妈最好的报答就是好好活着,不要让天堂里的妈妈为你担忧......
彩云满天飞 回复 悄悄话 和你一起为你的母亲逝去而流泪, 愿她的在天之灵能为有你这么一位值得骄傲的儿子而安息~~~~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不幸的是生在那个年代,个人的力量难以和大气候相争,造成了许许多多我们父辈们的不幸.
我们每个人都会有那么一天的,只有好好活着才是对她们的最好纪念,让她们含笑九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