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ingYua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武汉肺炎变化趋势分析

(2020-02-02 18:23:33) 下一个

一般媒体发布的消息都表示今日比前日多出多少病例,每天的增量都逐日增加,因而使人有一种越来越严重的印象。其实这是一种错觉。正确的表示方法应该是今日的数据除以前一日的数据而得出一个比值来。这个比值才是真正表示变化趋势的一个量,不妨称之为日增比。这是因为传染(或繁殖等现象)是一个等比规律而非等差规律。今天的病例应该是昨天病例病例为基数再乘以传染比R0(即一个人传染给几个人). 这个日增比就是当日的R0,这个值真正表示传染的特性。当这个值变为1的时候,传染不再继续。以后靠治疗与恢复而得到医治。

上图是自1月23日以来的日增比变化图。呈总体下降趋势。有意思的是每逢周日都有上升(两个红圈是周日的数据。如果潜伏期为14天(两周)或7天,就会有这种现象,假如周末人群更容易聚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ingYu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英雄所见略同!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对的对的,我也觉得是,不能单纯看每天新增多少,每天累计多少,也要看这些天每天的新增数之间呈现什么样的曲线,这个最能说明传染量的变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