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狼的博克

我从网上收集了好几百首我喜欢听得歌,希望你们也喜欢。
正文

翻译:印度挣杂着要赶中国

(2006-07-26 13:04:17) 下一个

印度挣杂着要赶中国


陆坡特。应翁费尔德-黑丝,BBC新闻,德里和北京
可读原版英文:http://news.bbc.co.uk/1/hi/programmes/from_our_own_correspondent/5181024.stm
近几年来印度和中国的经济迅速发展已把两个国家成功地变了样。但是这个繁荣也还带来其他的问题。
我想应该是在2003年,世界突然认识到中国。我不太确定什么特定事件或新闻故事使她发生。我只记得BBC北京分部的电话开始响了,并且从此就没停过。

现在同样的事儿再次发生。但这次不是中国,而是印度。每次打开电视或拿起一份报纸,这回不再是中国的崛起,而是中国和印度的崛起。
想要进行比较的愿望是可以理解的。两个国家都有超过10亿的人口。两个国家都在以每年10%速度增长。
然而,我怀疑,好多人希望印度因为自由和民主,将会赢得这场竞赛而成为下一个经济超级大国。我不太这么确定。
我在北京度过过去的八年时间,仅仅在德里四天,所以作比较是困难的。
但是几天在印度度过的日子促使我用新的眼光看中国。
令人震惊的经历
德里是一种淹没在人群中的经历。仿佛世上所有人都汇聚到一个城市。街道在群人的压力下呻吟。噪音灌耳欲聋,空气中弥漫着奢侈的味道(也许是咖哩得酸臭味)。

打开电视也是如此。在许多频道中充斥着性感丰满的宝丽坞的明星主演的爱情故事和流行音乐,一套从不结束的新闻频道详细分析最新政治丑闻,和富翁名人的堕落生活。
从中国来,这些都是骇人的经历。但是经过短暂的开放社会的欣喜后,我开始注意到其他事情。
我住的酒店非常贵但服务却很糟。我在房间找遍了也没找到高速因特网连接。而这在中国是一个标准设施。这里没有。然后夜间温度高达30度以上(华氏86度)的时候,没电了。我躺在那儿浑身湿透想再睡觉,真希望我是在北京--那里的灯从来不灭。但是回去也不容易。
等检票的旅客长队
我看了一下我的机票,起飞时间是0315。这肯定有问题。我到前台问。"先生,那是正确的",他说,"机场太小了,所以很多飞机都在半夜起飞."他并不是开玩笑。
我做的出租车费劲地沿着杰帕公路开向机场。两车道的公路被一望无际的运货卡车塞满了。最后我终于到达了英迪拉。甘地国际机场。尽管是凌晨1,2点,人可是多的了不得。蛇形的长队绕着机场排了一圈又回到开始的起点。我问我前面的人,"总是这样吗?" 他叹口气说,"差不多". 最终我像被赶羊群式的登上了去上海的飞机。
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个穿着短裤和运动鞋的和蔼的印度人。
他问," 你是第一次去中国?"
我回答 "不,我在那里生活."
"真的!",他说,他很感兴趣的问,"我该预料看到什么样的中国?"
"我认为",我说,"你应该预料很吃惊"
下巴都要掉了
六个小时后,我们的飞机驶向高高的玻璃钢筋建成的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停机坪。当我们步入凉凉的安静的超现代化的机场内,我的新同伴下巴张的快到他的肚脐了。
"我没想到会是这样",他喃喃说,他的眼睛睁得大大地说 "呕,我绝对没想到是这么样."
我也发现我自己看中国很新鲜。
后来同一天当我从北京机场开车回家,车开在六车道的高速公路上--我不知不觉放松起了,因为我回到这样的一个国家;这里一切都正常运行。当然这并不只是机场和公路。
开过北京边上的一个小村庄,我深感触这里的人穿得多好呀。
在德里,我非常震惊得看到几千人每晚都在街道上睡,其中仅仅少数几个人还有破布盖着。即使深入到中国农村,你也不会看到这种情形。

也是在德里,人们说印度新经济的奇迹,成千上万的(聪明的)大学毕业生快速地生产出世界上最新的计算机软件。
我认为中国的新经济就是来自乡村的几千万民工在工厂辛勤地劳动;他们正在制造一切东西从体操软底鞋到等离子平板电视。同样是这些民工每年春节都回到乡村过年,他们满载着礼品和怀揣鼓鼓的钱包。
中国不是一个自由社会,而且她也面对巨大的问题。但是她的成功不应该低估。
中国就是这样一个社会。就连印度拥有自由民主的体制,也还远远赶不上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好翻译,good work...

今年的第一个星期是在印度过的,为了去验证The World is Flat上面讲的有几分真实.

Spent two weeks in China and one week, alone, in India, mainly in Dehli area. My experience was, China is every bit of what was described in the book,and only better; India, is about 25 years behind.

The problem I saw is that there is no desire to improve their living standard and life style, everybody seemed so content with what they have-there is no hope if there is no desire and greed.

你是条没吃饱的狼,我正在学做一条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