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架

白云意懒,偏来僻处媚幽人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场关于初恋的独立制片

(2007-11-11 13:49:46) 下一个
文章来源: 芸萝公主  2002-4-19 23:38:00:

我是我的全部作品,记忆是唯一的见证。 

我和我的记忆彼此迎合,相互欺骗。 

观众已经就座,灯火熄灭,电影就要开演。 

女主角坐在自行车的后坐上,手搭在男孩的腰间。 

记忆好象用的是16毫米摄影机,过期的黑白胶片,将一切退去颜色。 

女孩是碎花儿的短裙。那么应该是夏天,可记忆坚持说那是四月。 

出了北外的后门,绕过北京舞蹈学院,民族大学,就上了白颐路。 

这条路记忆曾徘徊过多次,熟的不能再熟。那时的天应该比现在的蓝,云也比现在的白,不用说所有的人都比现在年轻。 

白颐路还没有改造,两旁依旧是高高的杨树。记忆是疏忽了机位的选取,或是对不准焦距,人物总是晃动,一时失了轮廓,一时又纤细毕现,阳光透过纷动的树叶,打在女孩的脸上,光影斑驳,笑容分明。 

进了北图的影院,记忆有意略去片名,只看两人兴奋的容颜,还有交织在一起的男孩女孩的手。 

电影草草结束,两人转到紫竹院。记忆一定是巴赞的门徒,镜头一气呵成,不留任何空间。 

两人只牵着手走,记忆忽改了主意,一下抛下主角,转向湖面。阳光铺在湖面,反映出梦幻的光彩,记忆用了磁转胶的技法,瞬间一切都上了颜色。布光和设色竟无从挑剔,我只有沉默。 

记忆慌忙去寻主角,发现两人已走出很远。 

女孩坐在大梁上,男孩拼命的蹬车。 

风将女孩的头发打散,扫过男孩的面孔,会有仅有的对白 
你头发遮了我的眼,我看不清。
那我回去就剪了。
别别,我就喜欢你长头发,短了我就不要你了。
你敢。

笑声中,记忆的手抖的厉害,人物已错乱。有人伊伊呀呀的在唱着什么歌子 

那片笑声让我想起了我的那些花儿 
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 
我曾以为我会永远守在她身旁 

我知道记忆又再欺骗,十年前又如何有朴树的声音。

记忆激动的无法把持,只有照向天空,这个仰拍反打出暖色的天,将剧院一下照亮。 

我看见,有人退场,有人打着哈欠,还有人满眼泪水。 

记忆再去寻找主角,两人全无踪影,疯了一样的记忆在大街小巷奔走。 

有人玩弄默片的字幕技巧: 

幸运的是我 曾陪她们开放 
她们都老了吧 
她们在哪里呀 
我们就这样 
各奔天涯 

记忆不知被什么绊倒,于是影片嘎然而止。 

观众早已散去,留下我收拾一片的狼籍。 

白墙上,谁歪歪扭扭的写了些字: 

那天 
我们相遇 
一切只在 转念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