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面对狗熊

(2010-08-22 12:55:32) 下一个

*
新闻里说“蒙她呢”(
Montana)再次发生狗熊袭人事件,导致一死两伤。一位来自加拿大的女士擦干受惊的泪水后喜滋滋地自夸多亏她机智装死才幸免遇难。俺不禁思忖:装死逃生这个古老传说urban legend到底有多少的可信度?当一只400磅的狗熊全速向你扑来,在此刻定格:这时每个人都面临一个至关重要的选择:不是to die 还是not to die,“好死不如赖活着”的道理人人都懂,而是to run not to run。大家需要一个清晰的逃生战略。让我们用此次狗熊袭人事件做一个案例分析。

“蒙她呢”(Montana)狗熊事件园子版如下。

******

加拿大女人娥: -

昨天晚上街上捡来的男朋友Bob在帐篷里折腾我几个时辰所以我很疲惫。睡得正酣时突然觉着右臂有些火辣辣的疼痛。我暗骂了一句日你先人,你小子还让不让人睡觉!我翻身朝着黑暗中一嘴巴扇过去。“叭”的一声闷响。哦?怎么手感毛茸茸的。定睛一瞧,啊呀,圣母玛丽亚!一只大黑狗熊正压在我身上。我想我虽然不很检点但是也是有原则的!黑人坚决不可以上我!哦,黑熊也不例外。于是我就反抗,结果被黑熊咬得更紧 。突然我脑袋上出现了一个灯泡,面对狗熊装死呀,人家都是这么说的。我就四仰八叉地瘫倒在地上。你猜怎么着?!黑熊居然“哼”了一声,走开了!好像后来狗熊Bob旁边吼了声就走了,具体情况我也不知道。总之是非常恐怖。 

山姆大叔的侄子Bob -

读者看到段这文字说明我已经死了。对,我就是这场悲剧唯一的死者。先烈说,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可我毕竟不是先烈,我的死其实很无奈。晚上同帐篷的加拿大娥风骚得夸张,老是缠着我。这深山老林连个电视都没有,我想奉献一下就当是廉价娱乐entertainment 了吧。于是我从了。可睡到大晚上的娥又来劲。我实在烦,就飞起一脚踢向黑暗中。哦?怎么脚感毛茸茸的,定睛一瞧,啊呀上帝Jesus Christ,一只大黑狗熊正朝我怒目而视。我灵机一动,就装死。下面的事情我记不清楚了,反正我就到了这个灵异空间,估计我是被黑熊搞死的。

黑熊: -

这林子是我家的。从我爷爷的爷爷的爷爷开始就是我家的。可现在来了这么多不受欢迎的游客,看看也就罢了,可晚上了还鬼哭狼嚎的瞎闹。我就钻进了一个帐篷里面教训一下他们。我先用掌压住了一个肥妞的肩膀。我本以为我应该减肥,看到了这个妞我就觉着很有优越感了。结果肥妞反抗,给俺一巴掌,我就在掌上用了些力气。那女人却翻过身。哇,好重的狐臭!!我最讨厌狐臭,转身就跑。这时候一边的瘦杆儿居然给了我一脚。我瞪他一眼,跟他说你得道歉。瘦杆居然不理我又装睡去了。我最讨厌别人没礼貌,更不喜欢别人挑战我的智商。装什么装?黑熊的眼睛是雪亮的。我就用屁股坐了他一下。

******

由此看来,装死逃生这个说法根本就有些逻辑的疏漏。

毕竟我们只能听到生还者的诉说,现实生活中死去的Bob根本就被剥夺了发言权。虽然娥和Bob用了一样的战术得到了不同的结局,可是大家只能听到娥的叽叽歪歪。娥的说法有多少真正的因果关联呢?娥的侥幸逃生根本和装死没有关联,可是娥自己并不知道,狗熊也不会告诉大家娥生存法宝--狐臭。除了狗熊不会说话,狗熊其实还有私心和conflict of interests。所有熊都不希望别人知道他的弱点,都希望人们见到它放弃抵抗,这样他也就可以为所欲为。911前航空公司何尝不是鼓励乘客和机组面对劫机犯要顺从要有求必应,直到发现劫机犯的想法就是把飞机当炸弹飞到楼里去。放弃了抵抗,人们也就成为了培养暴君的温床。

网上关于对付狗熊袭击的许多说法都很搞笑,比如说一个专家劝读者别去狗熊出没的林子野营。想起中国一个因噎废食的成语:咱正被果核卡得耳红脖子粗,您告诉我别吃算了。狗熊正扑来,我们听到的却是这样的“建议”,把这个专家拉出去斩了的心都有。其实世人的“真知灼见”大抵如此。旁观者认真地给一些于事无补的常识,敷衍塞责。提问者也就只有忍着,毕竟自己的麻烦总有麻烦的非正常原因。

另外专家还说如果狗熊是因为受惊而进攻我们应该装死;如果狗熊是捕食性进攻我们应该抵抗。这个好像很有实用性。不过我又想了想这个在实战上也很有难度。难道我应该给黑熊一个暂停的手势,“对不起,黑熊”我诚恳地问,“您老人家是捕食呢还是缺少安全感?”如果狗熊说,“我不想伤害任何人”,咱就可以放心地倒地装死了?!

专家说狗熊追你,你千万别背对着它逃跑。狗熊加速很厉害。

专家说狗熊追你,你千万别往树上爬。原因也很简单,它爬得比你快。

专家说狗熊扑上来,有枪都没多大用处。因为狗熊动作很快,而且一般的非致命枪伤只能激怒他。

狗熊自然也有自己的弱点。那就是体形硕大,转弯没有人类灵活。所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跟狗熊在空旷的兜圈子。读到这儿我都翻了,难道要我们跟狗熊玩丢手绢。或是像Matrix里面那样,慢动作般躲过狗熊的利爪。吓也吓死了。这个建议纯属纸上谈兵。其实如果你像我一样没有狐臭,最好御敌的方法就是搞一瓶防身的胡椒液pepper spray。喷一下,狗熊也就逃跑了。

******

面对黑熊,跑是不跑呢?没有结论。It depends。装死是被压在熊掌下不得已的下策。根据专家的说法人和黑熊没法竞争不是一个量级。可大多时候咱不一定要跟黑熊较劲。如果人多,可以来个演说,人心齐泰山移团结就是力量什么的。把队伍忽悠起来,陷黑熊与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中。如果你旁边只有一个哥们儿,其实只要跑过他你就基本上可以逃出险境。速度是相对的嘛。

一个人不幸单挑黑熊的话,建议你高昂着头站直了。

然后狂奔。。。记住要走“之”字形。

生死由天,挂了也没什么遗憾。至少我们拼过。

总好过死于装死的假寐中。千万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