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神话的产生

(2010-03-23 10:23:13) 下一个

愿意做平常的人,本分地排队,等待上天平分给每人的幸福大锅饭。俺怀揣了大碗,躲藏在群众中,脑袋里模拟着开饭时的欣喜,默默吞咽口水。不耐烦时,无非也就踮脚翘首,骂娘于无声,腹诽着队流的缓慢。出乎意料的是,仍时而被单另出列,被批“另类”。

借此文录其一二,平反神话的产生。

****

海地地震了,学校也号召穷学生们踊跃捐款。教授课上让大家传一个大信封,意思是有钱的出个钱场,声称但凡捐款,他都加倍。当时我正在跟同班同学调侃,力证世界上第一个发现海地的是中国的郑和。说当年郑和驾船到了海的,看到当地黑人肤色黝黑时非常惊异,连声叹道“黑的!”,“黑的!”。于是,海的由此得名。英文Heidi发音就是“黑的”。

结果同学不适时宜地大笑,我罪恶感剧增,决定多捐一些赎罪。打开钱夹,居然只有一张100元的大钞。想到地震的灾民,忍痛割爱吧,狠了狠心,把一百元放进信封。正当把信封传过给别人,突然意识到,今天还要打车回家,没有现金怎么可以?就吆喝着把信封又传了回来。咱就想,捐90也不错了,估计别人也就捐20块。于是打开信封,从中挑了张干净点的10块钞票。

旁边正义的同学不愿意了,“诶?你这位同学怎么从捐款里拿钱呀?!”无数双眼睛聚焦,我紧张,语无伦次,“我家住的远,晚上得打车回家呀。。。”

全班愕然。

****

每次从I-94下来去中国城腐败经过18街口时,总看到衣衫不整的流浪汉车流乞讨。这不,和朋友吃饭,又是如此:眼见一个40岁左右的壮汉,四肢健全,手里兀然那个牌子,草书“我很饥饿”。这要饭都这样敷衍塞责,居然没有职业操守,世道何在?就算没手没脚难以装扮,单单用纱布围只眼睛,也能充数个独眼嘛。空手要钱首先要讲个differentiation,市场运营的基本策略还是要讲的。就算没有犀利哥的眼神,至少搞些道具,来个精神可嘉。

再说,社会科学家说,如果施舍,其实对流浪汉的人生发展是不利的。反复的easy money会让他们丧失自谋出路的动力。比如一旅游胜地的海鸥,有人经常在海边喂食,结果海鸥丧因此失了捕食的能力。有一年经济萧条,游客骤减,居然发现海鸥饿死的状况。。。

我正在白霍起劲的时候,突然在汽车座位上摸到了一细小果核,下意识摇下车窗,手伸出窗外,想把这小小生命种植在18街肥沃的土壤里。结果,流浪汉看到车窗外握紧的手,以为有收成,从老远跑过来。。。

我赶紧升起车窗,扬长而去。朋友忍不住说,“你这人怎么这样?”

他语重心长地教导我,“园子,你不能这样调戏弱势群体。”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娃娃哈哈 回复 悄悄话 挺逗!写的好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应当是“白话”不是“白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