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Watchman

(2009-03-11 17:12:29) 下一个
看了watchman,想写篇观后感。观后感,提笔感觉似曾相识。穿梭那时光重返戴红领巾的少年。那时候是个什么都要有中心思想,心里期望的是跟老师的答案八九不离。哎,在现下这个面对是非老是支吾骑墙的日子,那个有正确答案的纯真年代真是让人难以忘怀啊。

自己都不明白为什么watchman会让我期待。跟许多teen小朋友一起排队觉着有些超现实。后来做marketing的人称此部电影的主流观众是卡通片的fanboy。我是fanboy吗?曾经是吧,现在好像年龄大了点。有些自嘲,想:就算Backstreet Boy后街男孩的主唱们老掉了,也不能改名字叫后街大老爷们儿吧。就暂且再男孩一次,再说装嫩是我辈杰出青年的特长嘛。

这电影本身很无聊。2个多小时的电影中途我几次嘎然一笑,屡次遭左右观众怒目。当曲终人散字幕升起的时候有人居然起身鼓掌的时候,我睁大了眼睛惊诧状,不是在开玩笑吧?!也就再次感叹曾经沧海的副作用,看过太多的电影经历过太多的事情,当生活中大多数事情都是意料之中的套式的时候,人们也就丧失了享受惊喜的奢侈。多希望再有那种农民进城的感觉呀,看啥都新鲜,这样活得的才有乐趣。自问,我们是不是太聪明了,所以受到惩罚?(嘿嘿,我说的不是“我”自己,是“我们”,讨好读者呀)

人们为什么都喜欢super hero?可能我们太渺小太无力了吧。美国的超级英雄一般都有跟我们一样的无聊工作,可当危机发生时穿上小马褂就能上天入地。超人蜘蛛侠等等都是这样。就在今天,开个会老板又一如既往地念经,他的笑话起个头我都能背下来。有的时候故事的情节还有些出入,甚至有些细节还需要我的提醒。咱一边礼貌地故作投入地参与一边想起了watchman里的一幕:浑身发蓝光的Dr.曼哈顿被一群记者围攻骚扰的时候使劲一闭眼睛“嗖”的一下到了火星,整个世界就清静了。我看着老板蠕动的双唇,想,火星应该很凉快吧。

中国的超级英雄除了神仙妖怪就是武侠里的斗士。好像我们的想象力比西洋的现实。在我看来,超人怎么会像火箭一样的飞呢?蜘蛛人如何从手腕喷出蛛网呢?大仙上身啊!X-men里的各种超能力什么霹雳闪电冰雹火焰喷射多少似乎有瞎编的成份,大多不make sense。还是俺们武侠世界清爽飘逸容易理解。跟蛤蟆学功夫,跟乞丐练打狗。人有精气学位,外炼力内修功,每人都能成英雄。就在老板叽叽歪歪唠叨的时候,我没有必要用降龙伏虎的硬功,只要轻轻点一下他的穴位,他钉住了或是哑了。在我臆想的空间里,我就得意地笑。

Watchman被称为卡通里面人物性格最复杂的力作。卡通人物需要多么复杂呢?看超人电影就是去看正邪分明,邪不压正。打斗爆炸色情,最后男主人公象吸血鬼一样爆吻女主人公。因此有人嘲笑说大多数受众头脑简单,不能理解人物的多面。其实,生活本身就够复杂头痛了,人们要在电影里解脱,就让人们安静地解脱吧。

Watchman 让man watch 得太累。

*** ****

跟朋友聊起这部电影,有人问我这个故事讲的是什么。我精炼概括:一女喜欢一男,欲激情。男人不举。女人叹息。求刺激两人穿上性服饰,到街上爆打无辜地痞后乘飞行器逃逸。暴力使男人恢复自信,两人在天上成其好事。

信不信,由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网上很多人都说不好看...本来还想看...现在也没兴趣了..

希望大...失望也大..

P.S: 好像说好的都是老外...为什么...审美不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