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龙到鳖的退化

(2009-02-25 12:09:06) 下一个

跟国内来的高管吃饭,一不小心凑了一桌长期滞留海外的资深务工人员。“兄弟是土鳖”,高管不卑不亢。我赶紧圆场说,“没关系,暂时土鳖没事儿,这不,这回回去就晋级海龟了!”高管瞟了我一眼。俺冰雪聪明,意思立刻懂了。当下海龟是骂人话,这土鳖才是值得自豪的。

本来希望高管给我们谈谈中国形势,结果人家一张嘴就阔论美国经济。我刚要记笔记,可感觉就是有些奇怪。高管就是高管,我就叹,面对满桌这许多留美金融精英侃美国经济。龙王殿前卖茶水都这么有自信。敬仰滔滔江水啊。

高管说,“美国蓝筹股的市盈率还是太高。。。”

好学的我赶紧不耻下问,“蓝筹股是什么,何为市盈率?”

高管一脸不屑却也解释不出。还是博士解围,解释说蓝筹股就是blue-chip stocks,这市盈率就是P/E ratio。我就叹,还是以前的外来词好,沙发就是沙发,吉普就是吉普。啥个市盈率?反省中。。。急需接受中文再教育。

生不逢时呀。当年在国内时敬仰海龟,现在在海里面又羡慕土鳖。
可想想就又憨然一笑。从何时起比喻人才时非要用个有壳的畜牲?以前都说人才是龙,现在是龟是鳖。整一个由龙到鳖的退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好标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