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杀人游戏

(2007-09-30 17:41:27) 下一个

被朋友拉到家里说要玩游戏,都三张儿的人了还童心未泯,应该鼓励。一开门诸位大仙已经俨然坐成一圈。我以电眼快速一扫早心中有数,傻乎乎腼腆地碰巧坐到两个靓妹中间。自我介绍后憨然问曰,[咋?就等我丢手绢儿呀!] 美眉们当然冰雪聪明,含笑纠正。这个游戏叫“杀人”。我笑纳了她的媚眼儿,kiss ass更上一层楼道,[真长知识呀],就这样进一步满懔诵∨?拥目释??康淖伦承槿傩摹?/p>

其实这个“杀人游戏”N年前我就很精通,我暗自思忖着,旁边的小妹妹那时候应该还是在戴红领巾吧。我读研究生时在爱荷华的宿舍里就和几个ABC及中国美眉玩儿过这个游戏,美国人管它叫Mafia。那次有一个刚从国内来的妹妹英文还不是很好,但是不知道那根筋不对灵机一动认为我是坏人,指着我的鼻子异常兴奋地大喊,[You are Muffin! You are Muffin]。我忍住喷的冲动,以讹传讹。无可奈何耸肩反驳,[我怎么会是muffin?] ,直搞得小ABC们丈二和尚般摸不到头脑。

杀人游戏光听这个名字就很酷:杀人居然是游戏。多么草菅人命!我一直认为游戏里面是见真性情的。打牌什么拖拉机升级,Texas Hold’em,还有运动项目什么篮球足球都能看出参加者性格中鲜为人知的点滴。我的一个做项目经理的朋友打牌时候老左右为难,是钓主呢,还是出副牌?最简单的问题让她想成了如to live or to die 般分量的抉择。我很有种庆幸:多亏她没当我的项目负责人,要不非要烦死我不可?!我还有一个信教的朋友,平时温良恭俭让,可是一到篮球场上就性情大变,斤斤计较分分必争赢天又赢地,我不禁感叹他性格的多面。

杀人游戏也一样测试性格。有时候非常之戏剧。比如有对夫妻,老公明明是杀手,可是老婆非要站出来为他辩护。[我家那位从来不擅长说谎,他如果是杀手肯定脸红了,你们别冤枉他了!]可不幸的是,她家那位还真就是杀手,而且是个说谎不脸红的杀手。我暗笑,琢磨着生活中这老公不知道干了多少坏事还轻松地骗了她的傻媳妇呢?!当真相大白的时候,那女方恍然大悟般,指着老公鼻子感叹,[你行呀,以后我要当心了!!]

妥,这个游戏玩出来个夫妻人心隔肚皮的不信任感了。

玩这个游戏最倒霉的有两种人。一种是心里藏不住鬼的老实人。抓到杀手的牌就两腮通红,坐立不安。我旁边的这位美眉就是一个。她要是杀手,恨不得把[杀手]字样贴在额头。这不上次她当杀手,手里碰巧有瓶矿泉水,就看她拼命拧那可怜的瓶盖儿。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终于消停下来后又开始用手捏水瓶,噼里啪啦震天响。杀手不是她才怪了!?

另一种倒霉蛋儿就是我这样的聪明人。一脸调皮捣蛋玩世不恭,撒起慌来就跟喘气一样稀松平常,一点challenge都没有。可是说真话时候问题出现了,真理到了我嘴里怎么听都像杜撰。加上以前被我骗过的同志们对我的小计谋仍心有余悸。俺就像那放羊的娃娃,狼真来了时第N次喊狼来,娃子都被狼吃了还没人信,什么世道!?

我个人认为急需给放羊娃平反。正所谓理不专在。就算放羊娃习惯性说谎,也应该给他所述事实以平等的评估。对事不对人吗!切。

以上的原因外加他们嫉妒我导致了我参加这个游戏很无聊,老被杀掉。还没有玩儿我就已经跟所有人打好了招呼:聪明的杀手都不用故意杀我,徒糜弹药。因为第一轮找杀手的时候我肯定挂了,百分之一百地被一误杀。不幸被我言中,一整晚上我一次杀手都没轮上,可是就没活过第二轮。。。郁闷。

不过这反而成全了我独特的视角。我发现原来只有从“死人”的视角看这个游戏才会这样清晰明了。因为“死人”在天黑时候不需要闭眼睛,所以我清楚地知道这个游戏的谜底,谁是杀手谁是无辜百姓谁在撒谎谁在说真话。我发现了杀手在辩护时的细微破绽,看到了忠良被诬陷有口难辨的窘态。然而我却不能开口,因为我已经死亡。

感叹生活何不如此呢?入世生活的时候就看不到全局的形势,为蝇头小利所诱惑盲目蠢动。而要真正看清就需要些天赋和放弃的平淡与坦然。暗自立志能做个“活死人”,锻炼本领做到看清一切而又朝气蓬勃地生活。

夜深了。一哥们儿把纸牌往桌子上一扔,说他自己是杀手。他自首,太累了,要回家睡觉了。大家一哄而散。毕竟这杀人只是个游戏。可这个游戏折射了很多生活的真实。在真正的生活中我被无辜误杀的情况简直是比比皆是,我是否有权利交牌投降呢?累了倦了能否轻松放弃呢?

以后还是应该做个低调老实的好同志,应该大智若愚才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对:)
littlebirds 回复 悄悄话 What are the rules of this game?
多喙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有道理,有意思!
偶然看到标题,因为自己也喜欢玩这游戏,从游戏中观察人,所以就进来了,值得!
云耳 回复 悄悄话 这游戏不能和熟人玩!
黑头发黑眼睛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很有趣,水平又恢复了:-)

明天也去问朋友会不会玩这个"杀人游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