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Taiwanese

(2007-08-29 20:08:47) 下一个

最近认识了个新朋友,他的名字很好记 --姓林,名国仁。可一听他的口音我汗毛就立了起来,台湾人!我斜着眼睛不怀好意地跟他讲,“你爸肯定很台独”。有良知的台湾人是不可能给自己儿子起个名字叫“邻国人”的。

国仁裂开大嘴夸张地笑,露出了一口白牙,然后脖子后仰很台湾腔傻傻地反驳,“哪--里有--?!”

后来我发现国仁其实是个很好的小伙子。他来自台湾农村,到美国边打工边上学。朴实能吃苦,乐于助人,而且笑容总是那么灿烂。我对他起初的排斥与隔膜也渐渐消失,他也成了我不错的朋友。

我就开始琢磨大陆人和台湾人到底有什么深仇大恨非要彼此不忿呢?大多数台湾人都有大陆祖籍,怎么算都跟我们是同宗。

这彼此的不满其实更多来自于教育的误导。

小时候国内课本里大篇幅地描写国民党军阀“攘外必先安内”, 靠着美帝支援的牛插装备把俺们共产党先烈们追得满世界乱跑。我们父辈们一会儿爬雪山,一会儿过草地,不得不吃草根煮皮带,怎一个苦字了得?!不过先烈们连逃跑都那么有形。这战略转移被历史课本描绘得没有任何落荒的感觉。而且红军沿路还要传播马列,播种机宣传队的同时顺便打几个鬼子。据说日本人就是这样被打跑的。

国内影视里国民党军阀大多数都被描绘成老奸巨滑的坏蛋,置民族利益于不顾。抓到共产党就送渣滓洞,手指头上钉钎子鼻子里灌辣椒水严刑拷打,老没人性了。真是血海深仇呀,全中国人民团结一致武装起来收复台湾,解救台湾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也为牺牲的先烈们报仇雪恨。。。

国民党在台湾又会怎么教育台湾青少年呢。大家都是老中医,开得偏方也就无外乎是个洗脑。那边的教科书不用看我就能猜到上面肯定充斥着标榜自己和埋汰中共的语言。抗日正面战场肯定是大写特写,对红军的围剿肯定定义成剿匪安内;中共默许蒙古独立国民党也肯定不忿,大喊中共败家。中共的文革必然是着墨的重点,缘由归咎于公产本质的弊端。还是国民党好,恐怖也最多是白色的,标榜不像红色那么俗艳。

让我吃惊的是与我同龄的台湾人上学时还要钻研中国地理,连解放后修建的铁路也在台湾高考范围。记得曾经和一台湾人学生聊天,他居然提到湘黔线铁路的起止,着实让我敬仰了半天。党国教育的中心也很相似,无非是大陆的大好河山被共匪霸占,青年一代一定要奋发图强有朝一日反攻大陆重振江山。


这样看来,同样的历史用不同的角度来诠释真的会得出天壤之别的结论。胜者为王败者贼,成功者书写历史。主宰意识形态教育我们不能原谅,随时提醒我们不要忘记。

看不到历史全景又为意识形态误导的人们很容易迷失很容易激动。其实仇恨和爱情一样可以海枯石烂。恨上了就有些上瘾。不说别人,连我也愤青过。这也是我起初有意疏远台湾朋友的因素之一。应该闭门思过。冤冤相报何时了?真应该放下成见多些交流。有些台湾人是很可爱的。

中国和台湾的局势很微妙。现在台湾没有人再提反攻大陆了,阿扁跳出来干脆喊独立。宣称台湾人不是中国人,鼓励大讲台湾方言,宁可和美国日本走近,也不愿意沾中国的边儿。实在短视得可以。

李熬说“台湾是大陆的睾丸”,我真要跪服了。第一次听到这个说法时我同屋的吴同学曾经开怀大笑。后来我明白了,因为他来自海南。

台湾和大陆连着筋脉,怎么可以割断?血脉与文化的共通是超越政治与意识的,就算有一天台湾独立了,也万不要否定自己是中国人。新加坡,马来西亚,世界各地的中国人,都称自己是Chinese。台湾为什么要例外呢?

人活着不能忘了本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