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快乐的野猪

(2007-05-30 15:45:51) 下一个

都说猪是世界上最快乐的,因为它们吃了睡睡了吃。猪吃食的时候“吧唧吧唧”响得一塌糊涂,吃残羹冷炙馊饭酒糟都能吃出贪婪享受;睡的时候呼噜打得震天响,口水直流。人们就猜:猪如果有梦,肯定是美梦黄粱。

活着就要像猪一样快乐。这个说法很搞笑,因为家猪总有出栏的时候。如果它们真有快乐,充其量也就是短视的自欺。都说人怕出名猪怕壮,是猪怎么也躲不过被宰的命运。

不过也有例外。下面请听我给你讲一个世界上真正快乐的猪的故事。

我老家黑龙江这片富饶的黑土地经过几代人不懈的乱砍乱伐,愣是还有些许原始林子苟延残喘。叹,大自然的顽强。就在这些古树参天的原始森林里生活着一群群脏兮兮的野猪。野猪根本不是什么高雅的动物,长得青面獠牙,浑身肮脏不堪。它们不像家猪那么安逸温饱饭来张口;野猪们杂食得很,为了生计整天疲于奔命。野猪大多数都脾气暴躁,因为一想到这不公平的世道就忍不住使鼻子拱地用獠牙撞树。都是雇不起心理医生不得不采取的发泄方式呀。

然而就在这群野猪里,居然产生了个幸运星。

国人爱吃,老琢磨着吃些新花样。但是历来野猪肉之所以上不了正席,是因为它有一种浓重的土腥味道很难烹调。可是就有俗称奸商的聪明生意人,拿野猪和家猪杂交。生出来的杂交猪之肉有野味的鲜美,又没有先前野猪的异味。这样的肉在市场上自然很有销路。

上次回国我就专程从哈尔滨驱车几百里到了个乡村野猪坊实地考察,更大的收获是有缘亲见了快乐的野猪。

我第一次见到阿猪时,它正高昂着猪头站在高耸的岩石上发飚。见它猪毛直立,不可一世地环顾它的猪圈领地。在那个巴掌大的猪圈里横竖有二十几只母猪慢慢地踱着方步。阿猪皮毛锃亮,从头到尾干净利索看不到半点污垢,猪尾巴得意地翘成Q形,时不时摆出个野狼嚎月的姿势,呲着獠牙咧着大嘴引颈“呜呜”了N下,威吓一下它成群的妻妾。

这样臭屁的猪还是第一次见到。后来我分析了一下,阿猪的确有它臭屁的理由。

首先,阿猪虽然有成猪王的必然性,但也是个十分幸运的个体。野猪和家猪杂交,只有两种组合。不是公野猪和家母猪,就是家公猪配雌野猪。林子里野猪毕竟是有限,想利用雌野猪做母体规模生产是不现实的。因此,只能让公野猪当种猪,这是必然。但在众多野猪报名者中,养猪专业户像快乐男声的评委一样挑肥拣瘦,阿猪以华而不实当选,实在是全靠“幸”生活。

其次,阿猪是只野猪,没文化没教育脾气还不好,在猪的世界就是个简直就是鲁莽的文盲野汉,处在社会的底层。母家猪个个白净丰满,是吃人饭长大的大家闺秀。如果没有人类撮合,咋也轮不上和阿猪之流联姻,门不当户不对呀,阶级不同。这便宜捡大了。

第三,居然搞个妻妾成群。

第四,没有被宰割的危险。家猪中的种猪退役了肯定被烹饪了。可阿猪不一样,它肉不好吃呀,没准落个善终。

第五,种猪是个雄性最理想的职业。老祖宗都说“食色,性也”。因此十分羡慕美食家,可以整天以吃为职业,再有就是羡慕像阿猪这样年少有为的青年。

第六,更万幸的就是阿猪的种猪地位得来全不费功夫。自然界里交配往往是一种特权,只有最强壮最威猛的雄性才可以称王称霸。电视里老看到两只黑猩猩拍着胸脯子掐架,打了半天就是为了这跟美眉亲热的机会。可是阿猪这猪很幸运,没有其他野猪跟它掐。虽然孩子生一个没一个,阿猪也不在乎。阿猪想至少自己是幸福的。

我正在那儿唏嘘不已的时候老乡过来招呼我吃饭了。老乡说最近给阿猪搞了几副强身健体壮阳补肾的中药,得给它补补,因为这猪肉生意全靠它了。还问我美国好像有什么蓝色小药丸,功效奇特。我听了当时笑翻。

再后来听说村里的经济状况好了,就请来懂外国洋技术的留学生,给猪搞什么人工授精。了解了人工授精的具体过程之后我就叹。唉。阿猪的好日子像猪尾巴一样,也长不了。

什么牢实谷子先进科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蜜罐儿 回复 悄悄话 俏皮而深刻!好文章!
憧憬02 回复 悄悄话 猪的快乐,
是因为它不会去担心母猪红杏出墙,
不会拉着小猪去做DNA亲子签定,
但猪不是人,
所以猪永远都体会不到人的幸福:
越是牵肠挂肚,
越是痛彻心扉,
越是爱的深刻,
深到骨子里,
那种爱是种幸福,
是猪永远也体会不到的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