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鸟伊缪

(2007-03-13 15:01:41) 下一个
在澳大利亚一望无垠的草原上突地尘埃四起,看这气势你肯定以为是万马奔腾,结果定睛一瞧,才发现只不过是一群肥壮的大鸟在那儿撒欢儿的裸奔。这群老实巴交心宽体胖的大鸟名字叫 Emu,发音[伊缪],很像我一博士后师兄用方言错发email的读音。

Emu 是鸵鸟他表弟。个头和人类差不多,从一米六到一米九。如果你见到一大鸟有两米三,你可以安全地称之Emu姚明了。Emu这大鸟身世也挺凄凉。1932年澳大利亚移民搞清除洋害时,认为 Emu 这鸟吃太多粮食,曾经用机关枪扫射,小型号的Emu几近灭绝,身材大一些的被当成家禽宠物才侥幸逃生。这么看来,中国的麻雀没被除四害满门抄斩,还真要感谢党的枪支管制政策呀。

这大鸟放弃了飞翔梦想,一门儿心思想好好过日子。尤其是雄性 Emu,兢兢业业为家庭任劳任怨,被推崇为模范丈夫。其实在动物界为爱情为家庭轰轰烈烈有惊人之举的很有几个。比如说有些母的蜘蛛螳螂,性生活过后顺便就把自己的爱人吃了,然后给他们立个简易牌坊,颂扬他为了肚子里的孩子甘愿牺牲。可是这些虽然精神可嘉,人类却不能效仿。就算是最最妻管严怕老婆的男人,也没有几个母老虎敢真吃了他不是?我们毕竟还是一个法制社会,吃人是要偿命的。

看看人家大鸟 Emu怎么处理夫妻关系的。在雌性大鸟生完大蛋之后,雄性大鸟就全盘接管。在以后八周的日子里,他不吃不喝不弃不离,每天反复翻动鸟蛋,直至幼鸟出世。在此期间, 雄鸟劳累过度会丧失三分之一的体重。小鸟雏孵化出来以后,雄鸟会和他们在一起十八个月,教育呵护,直至他们长大成人独立奔跑。

真是个催人泪下的单亲育婴的故事。应该给我们雄性大鸟发个无私奉献的勋章。如果这个女人讲给男人的故事有中心思想的话,那就是:做一个大鸟一样的男人,多好!

可是故事似乎有些意犹未尽。雄鸟做了这许多,幸福的雌鸟又是如何生活呢,整天修指甲蒸桑拿练瑜伽?都不对。雌鸟忙着红杏出墙呢!雌鸟在和原配生了头几个蛋之后,就趁雄鸟忙于孵蛋无心顾及的机会和邻居野合。然后还要把蛋产到自己家的巢里面,让原配孵。被雄鸟带大的幼雏里有一半左右不是亲生的。这如果还不算过分,当雌鸟发现雄鸟孵蛋到了极限时会义无反顾地离家出走。在一个交配年度里,她会最多选择三个雄鸟跟她筑巢,与其交配的雄鸟更是不计其数。那绿帽子戴的,都批发。

如果这后半段男人讲给女人听的故事也有个中心思想的话,那就是:看,这就是做一个像大鸟一样忠厚顾家的男人的下场。

后记

为了解开心中的谜团,我采访了澳大利亚的Emu夫妇。

当问及感情问题时,雌Emu异常激动,眼泪汪汪地哭诉:
这世界上的公Emu都是忘恩负义的王八蛋!他们就是把我当成繁殖的工具。追我的时候个个都风花雪月甜言蜜语无限浪漫,可是我一生蛋他们就只顾孩子不顾我死活横眉冷对甚至拳脚相加。我只好不停寻找我心中的那个他,那个不要生蛋也对我好的完美的他。。。

雄Emu 开诚布公地坦言不怕第三者插足:
啥绿帽子不绿帽子的都是你们人类的概念。我们Emu 根本就不戴帽子。再说,戴帽子的人类不还说,[生活要想过得去,头上必须顶点儿绿]嘛!
我这辈子就过个孩子,女人只是个过程。啥爱不爱的,最后都是虚空。只有这蛋可不是扯的,都是我的命。红杏出墙?在澳洲没有墙,只有一望无际的大草原。
雄Emu顿了顿,然后遥望远处无比抒情地说,我和我的崽儿们在草原上撒欢儿地狂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三更半夜瞎溜达 回复 悄悄话 我说大兄弟,你出书得了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科普文章如果都这么写,大家都渊博了。呵呵。赞一个!
加州鱼 回复 悄悄话 看似戏谑,实则深刻。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