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春晚杂感 (图)

(2007-02-22 16:46:42) 下一个


按习俗春晚是一定要看的。回想我刚来美国时那个思乡心切呀,一盘春晚的录像带传了千百手辗转到了我这儿,我依然如获至宝,敝帚自珍。不管图像质量音像效果多差,咱肯定搬个小板凳坚持不懈地看完。有时候绞带,图像跳跃,咱都不在乎。看不清就想象,听不清就猜,看到最后也能鼻子一把泪一把地想家。对于青年时代的我,除了成人小电影之外,任何其他节目都没有春晚这么大的吸引力呀。

叹,俺当年那当愤青时怒放的青春!

一转眼,正如毛主席教育我们的,萧瑟秋风今又是。这眼尾纹增多了,春晚也又上演了。这回不用录像带,咱有小耳朵卫星电视,缩在沙发里,我捧着啤酒就能和国人同步收看节目;超大LCD电视,图像音像俱佳。当12点的钟声响起,我拨电话卡的时候,如烟往事突然又浮现眼前 --- 因为电话那端依旧是

[线路忙,请稍后再拨。。。]
谁说换了人间?

******

可评论春晚不知道啥时候起变成敏感话题了,只要谁稍有微词保准能收到一顿砖头。尤其是对于我们这帮依旧在海外漂泊还没成寿龟的人摸狗样的浪男浪女,爱国主旋律似乎成了观看春晚的中心,不喜欢春晚就是忘本,不喜欢春晚就是崇洋媚外。这咱就不理解了,都哪儿跟哪儿呀?能不能平心静气地就事论事?!

(亲爱的读者,说你呢,还不赶快把砖头放下!)

猪年又学了一单词儿,春晚被央台翻译成Gala。活到老学到老,我不嫌繁琐亲自查了一次字典。你猜怎么着?这gala还真有点儿意思,指的是  a lavish social event or entertainment,就是奢靡的聚会。这么看来几十亿人民币办这样一团拜还是有理由的-- 定义如此呀。

回想一下,整个春晚最煽情的节目就是民工子女诗朗诵。小孩子们穿得屯乎的,眨着无助的大眼睛,诵到,我们的教室很破,我们的灯泡很暗,我们也是祖国的花。。。这催泪瓦斯一来,台下观众那眼泪像自来水管子的水哗哗地狂流。

可自相矛盾就在这里,办晚会的上亿银子要是放在扶助贫穷学生教育上,能让多少教室很新,多少灯泡很亮,多少祖国的花朵咧着大嘴乐呀。

哭,哭什么哭?!赶紧都去写份检讨!

说到民工,还有一个舞蹈节目居然是反映民工进城的,这可是破天荒的壮举。祖国的民工基本上相当于北美的老墨吧,你什么时候看到美国格莱梅奥斯卡晚会上有反映老墨跳铁丝网翻板障子的节目?社会主义优越性就在这些点滴小事上反映体现出来的。舞蹈演员虽然都是大学生,但是表演却很传神。舞蹈一开始表现的是农民刚进城。造型自然是花棉袄肥裆裤,一人一个包,双手搂着护在怀里。我觉着很贴切呀。为什么包袱那么重要呢?因为那包裹里有老娘给带的馒头,有老爸向穷乡亲借的盘缠呦。

想到这儿,我眼里不禁一阵潮湿。民工生活在中国社会最底层,可还被雇主压榨被城市人看低,而且没有任何社会保障。如果说我们出国是拿青春赌明天,那些民工赌上的不光是青春,还有生命。在种种恶劣的条件下,他们能够生存发展壮大,这本身就值得人们敬重。

可眼下[农民]变成了一贬义词,常见有人评论某人不开化土气,就说[他真农民]。我一听就气,中国八亿农民,我想告诉她们,[你爸就是农民!]

所以这个关于民工的节目好,建议大家都看看。后来民工换了装扮,变成了厨子保安工人保姆,还有个戴眼镜穿西服的,估计是代表知识分子。然后就蹦蹦跳跳欢天喜地地离开舞台。春晚吗,就要个喜庆,大团圆。不过,如果民工们要知道下一个节目是民工子女大朗诵,也许蹦的就没那么欢了。

现实就是这样的残酷,扑打多少脂粉也还是那么冷酷到底。我倡议城里人放下架子,给民工多一些关怀,从自己家的保姆做起。。。

春晚还有些好节目。赵本山又学中风跌到了,大家还是笑得前仰后合;宋丹丹还是在门牙上贴张黑纸装老太太说话漏风,不过她还真有些苍老了;宋祖英还是咿咿呀呀唱歌,尽管当权的已经是胡哥。军歌联唱还是分陆海空,民族歌手还是要凑足五十几个民族。台上的伴舞一定不能少于一百人,孩子们演节目时嘴一定要笑到后耳根。肯定要有戏曲联唱,京剧豫剧河北梆子谁也少不了。肯定要有新歌手的大联唱,要不如何安置那些甘愿为艺术献身的无名小星星?超女肯定统统被封杀,因为中央领导有指示:不好意思,湖南卫视最多也就是个地方台。

春晚是面哈哈镜,你就是眉头紧蹙也反射出笑口常开。过年吗,大家图个吉利。就算生活不美满,外人面前也得给个笑脸。碗摔破了,大家喊个[岁岁平安!]

这就是我们中国人的坚强,这就是我们的和谐社会。给大家拜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先顶顶dueprocess再顶园子,我觉得dueprocess说的太对了:)

咱们在海外的中国人也不比别的中国人低一等,怎么就不能挑挑春晚的毛病呢?个别有个过得去的节目俺也拍巴掌了,怎么看到让人闹心的就不许吱吱牙呢?

猪年春晚尤其差!!!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they were absessed with 和谐, for some stupid reasons.
俗子 回复 悄悄话 Gala应该是上流社会的舞会。不过英文里也没有适合晚会的词儿。

不少人喜欢那个打伞跳舞的,我不喜欢。中部中外不外的。

这春晚劳民伤财,费力不讨好的传统,还在不断地发扬观光大。

btw, 很喜欢你的文章。“大哥”写完了吗?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办晚会的上亿银子要是放在扶助贫穷学生教育上,能让多少教室很新,多少灯泡很亮,多少祖国的花朵咧着大嘴乐呀

顶一下吧,这个一定要顶。今年我看春晚也有点儿想哭,满目具是人肉堆积起来的豪华,大把的银子,大群不好好在家过年也争不来两秒钟镜头的人。

可是明年还是会看的,后年,大后年,大大 ....... 后年
angelawsy 回复 悄悄话 是挺没劲的,光突出和谐社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