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出国就是新时代上山下乡 (图)

(2007-01-24 21:59:39) 下一个

出国就是新时代上山下乡。

一提到上山下乡,首先想到氖巧仙较孪绲闹魈澹?簿褪?/span>70年代所谓的知识青年。都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不是?再看看如今出国大潮的大多数,还真都是有模有样的聪明人。那博士硕士按堆儿算,老鼻子了。俺虽然学问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悠,但70年代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队伍中也不乏滥竽充数之辈。因此可以说在主体上,出国与上山下乡是相似的。

上山下乡之前毛主席首先来了盘儿意识形态的大菜,什么历史使命感,什么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农村条件艰苦,可毛主席说越穷越光荣呀,这样一算穷乡僻壤简直就是人间天堂。几十年后在出国的大潮中,天堂被重塑。大洋的这边何尝不是被吹嘘成珍宝满地的自由之都?可来了美国N年之后,我有时就坐在哪儿发呆:琢磨,到底是被谁给拐来的?还真就是想不明白。

这么看来我的父辈们还是幸福的,怎么说可以埋怨伟大的毛主席。伟大的毛主席那么多优点,不怕背这样的黑锅。可背井离乡生活在别处的我们,除了埋怨自己,居然不能找到替罪羊,怎一个冤字了得!?

出国与上山下乡都是从人多的地方去人少的地方。

出国与上山下乡都有个回归的过程。想当年多少城市知识青年虽然返城归心似箭,但是总有各种的阻碍,比如户口,工作,与以前生活的断层。知青返城困难重重。而出国的兄弟姐妹们何尝不是呢?祖国神州大地现在正经济腾飞,遍地都是浑水摸鱼发不义之财的机会。不管是事业有成还是混不出名堂,我们都在国外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回国不管是当海龟还是当海带,诱惑总是天天折磨着我们。[如果我在国内的话。。。] 往往成为我吹牛的前奏。没有发生,并不代表没有可能。对不?

我们面临的问题几乎和知青当年的如出一辙。就说身份,没有绿卡的人不甘心半途而废,有绿卡的担心过期居留,有公民的还叹反复签证。。。还有与以前生活的割裂。回国,我们还适应吗?吃喝应酬我是不怕,咱养精蓄锐这么多年了。可哪位英雄好汉敢拍胸脯保证自己没有外遇不养二奶呀?整天有那么多漂亮中国妹妹在身边转悠,一时兴/性起,要是真弄个晚节不保那就[大大]的不好了。

唉,意志薄弱的人们,还是在美国这贫瘠的土地上修身养性吧。

出国与上山下乡都有一个POINT OF NO RETURN,时间长了就走上不归路。当年的知青要是相中人家村姑,没忍住跟村里的小芳野合了,不幸奉子成婚,基本上也就要献了青春献子孙。要是走到这一步,也就别想回城了。看眼下,好多中国姐妹美滋滋地嫁给了当地人或是貌似本地人的东欧人墨西哥人,生个小混血。说实在的大多数嫁出去的真是把自己都弄丢了。跟她们说回国,还以为是说回美国呢。汗!

以前还有些知青不知不觉就喜欢上农村简单朴质的生活,而且农村空气是那么清新,天空是那么晴朗。。。这样的哥们儿,你就是敲锣打鼓欢迎他回城,他还不愿意呢!出国的人群里,我总听到老中说,国内污染太严重,还是美国好,空气是那么清新,天空是。。。。你听着是不是有些耳熟?

出国与上山下乡都是改变人生的大事件。本人的体会是,只有在不休止的反复折腾中才能真正发现自我的价值和自己的理想。70年代上过山下过乡的人现在正掌权,是长辈是领导,一说话底气都不一样,总像教育我们。这个我服,他们毕竟经历过磨练。听惯了前辈津津乐道讲在农村偷老乡白菜萝卜的故事,我觉着他们的确曾经被屈着了。

出国也是我们这帮海外人士值得骄傲的经历。出来了,我们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在对比中,我们见识了美国加拿大日本澳洲的真实状况,意识到祖国那些以前我视而不见的美丽,也体会到中国的种种弊端不足。在中西对比中,我们少了些夜郎自大井底之蛙的盲目虚荣,多了些冷静观察多重视角的全面客观。更关键的是,我们在这些经历中成长,我们逐渐发现真实的自我。

等有机会轮到我教育别人了,咱也来个[想当年俺独闯美利坚的时候]speech,然后深情地说,[口袋里只有几块钱,很艰苦],摆个欲哭无泪的神态。虽然有意忽略了拿奖学金的事实,但为了让下一代肃然起敬以我为榜样,也只有这样避轻就重了。(我得意地笑)

说正经的,出国与上山下乡真的很相似,都是一群年轻人满怀着希望踌躇满志地离开家乡,去遥远的地方追寻自己的梦想。

不管梦想是否虚无,不管返程是否艰辛,在美国上山下乡的日子,我们都要努力过好每一天。不管你是在这边拥挤冷漠的大都市还是在一望无垠/人的大乡村,都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入世地生活。

生命中的每一天无论在何方都同样是一去不返,当我们告别夕阳而后又迎接朝日的时候,能感觉到一种实实在在的充实,那我们就不枉此行。

看咱这尾结的,乐观向上啊。(再次得意地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英国醋鱼 回复 悄悄话 看你这么多文章,就这篇最中听。(kidding)
但是真的在外面时间长了说地好听是习惯,其实是麻木了。
弄堂和胡同都逛 回复 悄悄话 可不是这么回事嘛!我再想想,没什么可补充说明的了,就这样发吧。
小鱼嘉嘉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好早以前开始就有这种感觉。
鱼鳗飞飞 回复 悄悄话 1个挺逗的小伙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