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想要做什么

(2006-12-09 12:45:10) 下一个

[你想要做什么]也是一句经典电影台词。上下情境总是在一色魔把一衣衫不整的漂亮美眉逼在墙角无处可逃。那色魔口水都流出来了爪子都伸出来了。美眉惊恐之余百分之百此地无银画蛇添足地问。

可我说的不是这个,而是大人们逗孩子最愿意问的[你长大想要做什么]。

*** ***

面对这个问题小朋友们往往争相竞猜:有的说要当科学家,有的说要当解放军战士,有的说要当穿白大褂的医生。大人们就笑,连声说这孩子真有志气。孩子们也十分得意地臭屁。

这问答游戏其实糟蹋了这个严肃的人生大问题。这个[想要什么]的问题比莎士比亚那个[生存还是毁灭]要难上很多。因为它不是莎翁的那种二选一可以蒙混过关的选择题,而是个开放式的essay question,这二者之间存在着本质区别。Essay question要是没什么真才实学的想法,只有交白卷了。再说,对于如我这般世间俗人来说[生存]和[毁灭]之间根本就不存在选择的关系。[生存],是人类的天职。[毁灭]只是在太幸福时大脑产生的一种活得不耐烦的痴心妄想。两者怎么可以同日而语?而[想要做什么]这个问题却非同一般。如果幼儿园里的小朋友会聪明地反问那些居高临下俯视他们的大人们,[你这辈子又想要什么呢?],又有多少成人会为此汗颜!?

扪心自问,三十本应该立而自认为还差点儿的我要是冷不丁儿面对这个[想要什么]的问题还真说不出个子午卯酉。咱怎么说也受过伟大祖国这么多年填鸭式的免费教育,思路早被标语口号修正得平坦笔直。咱响应号召大多时候放弃了思考的权利,安于[快乐的猪]之现状,做一颗平凡的螺丝钉。你要是十几年前问我,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俺要实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这种刚烈的爱国情怀至今令我缅怀。

可现在信息时代嘛,啥都让人无所适从地爆炸着。关于[想要什么]这个问题的回答也出现了多元化。张扬人性的年代的思潮在坦诚的同时有着惊人的赤裸。有人渴望金钱,有人崇拜权势。更聪明点的在认清了幸福的相对性之后表示,[只要我过得比你好]。要是实在答不出来,可以学着唱,[原来我,什么都不想要…],交了白卷也不脸红。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发觉往往是年少不知愁滋味的时候,人们愿意高瞻远瞩指点江山。那时候我们的生活和事业是一张洁白的画纸,准备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这种真挚的浪漫的情怀和大胆的设想源于无尽的可能性。记得大学快毕业的时候,我们无数丑陋的小鸭子不管啥鸟的后代都抱着成为天鹅的梦想,信誓旦旦地白日大梦,坚信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

可当人生的画笔第一次接触画纸,千里之行迈出头几步后,我们恍然大悟了成功的难度。原来不是每个人都是绘画的高手,不是所有人都有未卜先知的水晶球。我们发现在自己的白纸上出现了很多丑陋的败笔,自己辛苦跑了N年才意识到南辕北辙的窘境。放弃源于怀疑,有人怨天尤人,有人妄自菲薄,有人习惯平庸,有人俯首称臣。也有很多执著的人相信厚积薄发的道理,默默努力着。然后生活的琐碎开始削弱人的意志,安逸与惰性羁绊着我们的双腿。

就连大脑也来捣乱,我们开始疑问审视一切:自己的能力,梦想本身,机遇的到来。我们开始推敲幸福的定义,试图理清理想与妄想,渴望与贪婪的界限。黑白分明的正确答案的缺席使我们束手无策,左右为难。

我们到底想要什么?
钱,权,社会地位-- 非常的俗套。把这些挂在嘴上,自己都看不起自己。

我们到底想要什么?
为了人类的幸福和world peace—非常的幼稚。这话大多是选美时佳丽的答案,成为胸大无脑的最佳佐证。

我们到底想要什么?
如果这个问题折磨着你,忘记它吧,你承受不了。

嘿嘿,好像是在说我自己。

生活像是个奔跑于出生和幻灭之间的列车。[想要什么]这问题的答案无论怎样花样翻新却都改变不了线路的终点。

它唯一的作用便是左右乘客在人世观光的心情。我想要的无非是对得起自己的先天的条件和未泯的良知。不懒惰,不颓废,积极入世地生活,不让自己的天分浪费,活出自己的风格。

但我对这个答案还是不满意。孔子说[己之不欲,勿施于人]。这么难的问题,下次千万别问孩子们了。

孩子们还小,别吓着他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dizzyjoe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是怎么活着才没白活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