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是一只鱼 (图)

(2006-11-15 11:27:13) 下一个

需要你 ~ ~ 我是一只鱼
水里的空气 ~ ~  是你小心眼和坏脾气

一个自称[小齐],其实虚岁四十一的大老爷们儿在嗲声嗲气挤眉弄眼装嫩扮酷地哼叽。真想过去给他一巴掌踹他一脚将他唤醒。估计名人身边吹捧的多了,也就没谁跟他说实话。俺总觉着有义务告诉他:都这么大岁数了,咋筒恢?莱そ?兀浚』寡艄饽泻⒛兀?绺没换辉煨土恕?/p>

这么想想心里也舒服多了,咱比他高明呀!一得意不知不觉也哼哼上[我是一只鱼]。不过马上又嘀咕,哎?啥时候开始鱼论[只]卖了,不应该是一[条]鱼吗?

又叹,这误人子弟的台湾汉语!

请原谅我的思维奔逸。不过说到鱼,我最近还真是颇有感慨。原因是美国报纸电视上不止一次看到关于亚洲鱼类耸人听闻的报道,其中几个关键词很是刺眼:Asian Carps,Invasive Species,Danger,Control and Management。俗话说,打狗还要看主人,俺们亚洲的鱼咋的,如何就成了入侵性质了?再说,西方科学家白胡子达尔文老早就说了,物竟天择适者生存。我们亚洲鱼厉害,不行啊,不服啊?!

从对亚洲鱼的看法就能看出中西差异。以下连接是一个录像,一美佬开着机动船在Mississippi河上狂奔,前后左右突然飞起N只鲢鱼Silver carp。只见一只四五斤的鱼[扑通]一下飞入船里,还不停地蹦跶。老美左右躲闪,那动作比Matrix里躲子弹还夸张,到了岸上惊魂不散估计还要拨911看心理医生。这不让鱼吓着了。跟你说吧,要是换了我呀,就算被鱼撞成个鼻青脸肿肯定还抱着肥鱼嘿嘿地傻笑。心里美呀,不费力就让我逮着鱼了!这不是美国版守株待兔是什么?天上掉馅饼,守船待鱼,这边真是天堂呀!
http://www.glfc.org/fishmgmt/Asiancarp.rm

特意到网上查了些资料,先到http://www.asiancarp.org/号称是Invasive Species Coordination Website,看看到底是哪几种亚洲鱼类腥了咱们一锅汤。我一看就傻眼了,怎么搞的,中国最闻名的四大家鱼草青鲢鳙都到齐了。

草鱼(Ctenopharyngodon idellus ) Grass carp
青鱼(Mylopharyngodon piceus) Black Carp
鲢鱼 (Hypophthalmictuthys molitrix) Silver carp
鳙鱼 (Aristichthys nobilis) Bighead carp

我所在的伊利诺伊州从2004年开始预计投资美元近千万,建堤坝架电网防止亚洲carps入侵五大湖。所有这些做法的逻辑无非是亚洲鱼种吃的多长的大而且很能生育,简而言之,就是比本地的鱼种优秀,适应力强。专家预测如果不加干预they could become a dominant species。

去年我在夏威夷度假时参观了当地很大的一家水族馆。水族馆里面陈列喂养着无数色彩斑斓五光十色的珊瑚游鱼。可在最偏僻冷清的一角,有一个深色的鱼缸。鱼缸上面的标牌是[Illegal Imports],我们亲爱的鲤鱼在里面寄人篱下地游动着。

当时我有些难受。看到那被囚禁的鱼,我想到了一车车失去自由被押解回乡的各国非法移民。在网上看到五大湖修建的防鱼电网的图示,不知怎么,美墨边境的高墙,洛杉矶机场拥挤的移民通道和板着脸的移民官的形相老在我眼前晃悠。

都是地球的居民,同样是爹妈的骨肉,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人类失去了迁徙的自由和选择的权利?

消息说印尼暴乱,华人成为主要目标,因为我们勤劳而富有。消息说中国李姓学生在告Princeton,因为亚裔学生在美国因考分过高太过优秀而受到最好的招生学校排斥。消息说俄罗斯等国家的中国农务劳力输出面临地方阻力,原因之一是中国人太能吃苦太精于商务,迫使当地居民失业。。。

物竟天择。在强者面前,叫喊虽然刺耳,但不会扭转被淘汰的命运。固步自封,闭关锁国,历史不止一次地公布这行为的失败后果。俺清清喉咙,大声地告诉世界,一个属于中国人的时代就要来临。世界所有其他国家,不管喜不喜欢,你们最好准备好了迎接这个事实的到来。

突然明白为什么河里来自中国的鲢鱼要跳。因为它们高兴,因为他们不需要暂住证不需要绿卡,因为它们听不到这些无稽的指责。它们跳,因为它们优秀,因为它们看到了美好的明天: 它们跳过了人为架设的大坝与电网,一直跳到五大湖里面去――畅游。

*** ***

[我是一只鱼],你在跟我一起唱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xiaqiongfufu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