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离了没

(2006-10-10 07:00:33) 下一个

在北京聚了一桌子高中同学。咱以前是混文科班的,整天学习风花雪月,连情窦初开都比理工科早了几个季节。我们班在班长本人的带领下以肥水不流外人田为宗旨,积极发展早恋六七对,最后修成正果的就有四对。都说成人好事都是佛缘,细想想,咱也算积了不少阴德。

然而十多年后的此次聚会就又有一番风景了。如果把聚会当成班会来开,那这次的主题就是--离异。大家按主客落座之后就面面相觑,欲言又止,最后还是彼此试探着问,[离了没?]

[离了],然后就相互会心地笑,挤眉弄眼,产生了一种同道中人对上了暗号般的由衷喜悦。赶紧交换电话号码,看有没有机会完成青春期未完成的夙愿。

如果真碰到个还是已婚的,众人就不无惋惜地追问 [还原配呢?]
那人马上得解释,[没,这不都二婚了!]

据我调查,本班毕业生离婚率超过半数。

聚会时还有以前是夫妻的同学不约而同出席的,难免有一些尴尬。圆桌边,两个人按相隔最大距离落座,却不经意成了圆形直径的两个端点,只落得个面对面脸对脸。结果四目躲闪,只顾闷头吃菜。更有像我这样信息闭塞的海外人士,插科打诨,奚落人家小俩口咋还扭捏腼腆貌似初恋?因为这,我的腿被知情的同学狠狠地踢了几脚,那力度很有些借此泄私愤的嫌疑。

看到一个个原装爱情和婚姻的过期,真有些感慨呢。我和哥们儿在北京桑拿的时候,每人都大汗淋漓,赤裸相对。这才知道什么叫开诚布公坦诚相待掏心掏肺的交流。兄弟结婚九年还是跟高中sweet heart分手了,他说他和他前妻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分歧,就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每天一地鸡毛吵吵闹闹搞得他六神无主。晚上回家,自己能在楼下转悠好几圈儿,看到道牙子或石阶就想坐下来,尽量拖延回家的时间。家已经根本没有家的魅力。老婆可以几个月不跟他说话,以前热恋的时候总嫌老婆话多,哪里知道话少更是致命的折磨。

晚上躺在床上,体会真实的同床异梦。没准儿是同床同梦,两个人都在想,这是怎么了?咫尺天涯的她/他真是陪我走完人生的那个人吗?缄默扼杀了交流,心被薄薄的肚皮封藏,对方在想什么都不得而知。

听着兄弟的真情表白,我们几个老爷们不顾光着腚的事实,深情地互相抚摸肩膀,非常有同感地紧紧握手。婚姻,啥时候变得如此沉重?

后来到三里屯的酒吧,看到来来往往淑女佳人,我哥们儿深深地叹了口气,眯着醉眼感慨道,[别看现在是个人样,娶到家里就是祸害!]看来兄弟受伤的确不浅,偏激不偏激暂且不论,为了这玩世不恭泄愤的醉话,我们还是干了很多杯。

之后我拍着兄弟的肩膀说,你的她其实真是个好女人,既然没有原则问题,男人总要有些度量,别总端着。大男子主义是东北男银的通病。女人嘛,需要呵护,每天告诉她她依旧美丽,告诉她你深深爱着她。女人信这些,即使是夸张得离谱,比如说她皮肤像18岁的一样嫩,她也会很受用地笑,很恩爱地幸福着。。。

两个人的世界哪儿有对错?要受伤也不止你一方。毕竟是一个时代的恋情,还是要珍惜。我哥们儿说这他都懂,当年还是他教我泡妞绝技的呢?!现在不知怎么有些话就是说不出口,也许需要些时间冷静冷静。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着。

[你说我容易吗,我上辈子欠你的。。。]

不知道谁人写了这么一首俗歌,在酒吧里循环反复地唱。哥们儿听着,有些顾影自怜,欲哭无泪。

后来才知道,我哥们儿给了四百块小费,让酒吧歌手反复唱10遍。
难怪现在这首歌还在我脑子里回荡。唉。


我的博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火山倒 回复 悄悄话 太经典了...
希桐 回复 悄悄话 书上说,离婚给女人带来的伤害相当于两年牢狱.
我冷颤.
离婚率高了,就代表大家都想开了?精神文明提高了?
……
不晓得自己还要多久才能走出来……
只希望自己心态依旧健康的活着。
不怀疑过去,更不怀疑未来!

看你的文,稍微得到点儿宽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