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成见

(2006-09-11 20:01:14) 下一个


一天我又被资本家剥削加班到八点,决定犒劳一下自己,就点了份老四川的外卖,回家路上
pick-up

虽然咱不是什么演艺圈的人物要靠脸蛋儿讨生活,但consultant仪表着装上还是有要求的。我那天的行头也不错,上面是一小粉红Lacoste鳄鱼恤,笔挺的黑西裤下咱蹬着一双贼亮的Colehaan皮鞋,腰间软皮带上挂了一排手榴弹似的的现代化通讯设备,有本来是blue却非叫blackberry的板砖,公家私家的电话各一部,还有各个门卡的通行证N个。左右肩膀一边挎了一部手提电脑,一部是客户的,一部是总部的。

这身装扮一般人见了普遍反应是--这个世界少了此人肯定不转了。

我行动缓慢地抱着外卖走进公寓楼的电梯。电梯停在3楼,上来个满头银发的白人老太太。老太太一下子就闻到了地道的宫爆鸡丁味道,热情地跟我搭话。

[闻着很香],老太太说,[能给我也送一份?]

接着就给我她家住址。

我笑呵呵地教育老太太,所有在高楼大厦电梯里拿着中国菜外卖的中国人都是送外卖的吗?我像送外卖的吗?中国人只配送外卖吗?

老太太看我比较激动也意识到自己失言,连声说对不起。

到了我那层楼,我摇着头走出电梯,老太太趁电梯门还没关又扔过来一句

You must be an IT person then.

我真是哭笑不得。这回我没跟她理论,不是因为电梯门关了,而是因为不幸的还真让她猜对了!郁闷。

*** ***

我们就生活在这么一个Stereotype的世界里。人们被无数标准划分成各种各样的群体,每个群体都有各自的原型。前一阵子华尔街日报上有一篇关于教育出版与成见的文章,非常有趣。说出版商为了减少麻烦自行规定政策,要求中小学课本的插图杜绝画亚洲孩子戴眼镜,解答数学问题,梳帽盔儿头;禁止画非洲裔孩子打赤脚走路;尽量减少白人孩子领导群体;残疾孩子要显得独立禁止描述受人帮助的场面。而且少数种族在教科书插图中出现一定要达到规定的比例。。。如此规定,更体现了种族成见的存在。

Stereotype的贬义主要来自其中包含的居高临下的蔑视和歧视。如果除去了不公正的态度,成见也就是一种温和的经验之谈。比如说在东南亚华人崇商聪明且勤劳,很难找到贫穷的中国人,当地人见到中国人一般都认为是超强购买力的代表。没听说哪个华人抱怨吧?在文艺娱乐界,同性恋成绩斐然,也成了创造力艺术性的佐证,没哪个同性恋抗议吧?Urban legend说黑人那物件比白人的都大,更别说华人的了,你听哪位African American为此游行示威,说I have a dream one day everyone shall be equal

形成成见的能力就是从个体的共性中推出规律,其实是人类认知世界的方法之一。看到梅子就流口水,见到辣椒就想到辣,殊不知有些梅子只是甜而不酸,有些辣椒根本就不辣。成见也一样。第一次被某种种族的人抢了,你可能认为是偶然,如果接二连三抢劫你的都是同一种族的人,人类的智慧就起作用了,下次再见到此种人,赶快跑才是真的。

生活其实本身就是一个塑造成见和突破成见的过程。比如美国主流文化说对中国人的成见,有好的一面,比如聪明,技术基础扎实,安分勤奋,有责任感。我们就证明给世界看。也有负面的,比如多数人认为华裔员工的交流能力和管理才能比较差,那咱们就努力改变这个现状,写个检讨看看自己是不是技不如人,如果是,勤能补拙,笨鸟先飞,开会时踊跃发言,拍马屁时不甘人后。突破成见就是一片海阔天高的新天地。

如果不那么忧国忧民,成见其实是挺搞笑的饭后谈资。

成见之天府之国。
我有一四川朋友,特愿意说她家乡好,一谈到四川就眉飞色舞没完没了,墨客骚人辈出的地儿,那食美人靓,那自然风光。歌里唱得好,谁不说俺家乡好呢?我家乡的自尊受伤害了。咱一琢磨要是拿我们黑龙老家跟她的四川盆子硬磕好像胜算不大。俺就旁征博引,当即指出四川是中国猪出栏最多的省,那猪老鼻子了,都能出口到美国,然后就把目光缓缓锁定那川妹。把她气得骂我都用四川方言了 

#%@...

成见之七年之痒。
我一哥们结婚七年了,夫妻恩爱,当着外人仍然不顾年迈的婚龄打情骂俏。结婚纪念请吃饭,白吃白喝了一顿之后我奉上一张贺卡略表心意。上面只写了两个字儿 -

[痒吧?!]

成见之海龟对土鳖。
咱一不小心就到大洋这边儿了,没几年不见呢,回国人家就昵称咱海龟,祝咱寿比南山吧?!我就统称国内创业的为土鳖,怎么说也得整成一类不是?海龟的成见还没定型,一会儿说咱拥有了西方的先进知识技术管理经验,回国牛大了;一会儿又说咱们在美国被资本主义大锅饭养懒了惯坏了,离开太久和国内脱节了,回国也废了。我的方案是,找一肥大的土鳖建立美好的家庭,下一代又龟又鳖,老强了。

*** ***

成见不成见都是别人的事儿,依我看如果心里有个太阳,成见又奈我何?自我反省一下,觉着自己在电梯里也有点过分。送外卖也是为人民服务嘛,雷锋的螺丝钉精神都到哪儿去了?再说当年咱也的确不是没送过。气愤的原因还是内心没有安全感,太虚荣。穿得职业体面住豪华公寓就牛了?忘本了。

真应该当时就认了,咱就是送外卖的。起码骗那邻居老太太五块十块的外卖定钱,能害她在家白等一晚就更好了。总得为看不起中国人付出些代价不是?!

悔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